輕鬆且「長期維持」良好習慣的3個訣竅

2022/01/10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有了前一篇對人性弱點的認知後,在這篇我們將從心理層面進行剖析,達到輕鬆且「長期維持」良好習慣。
  1. 降低困難度
    當人更有「自信」完成一件事情時,不必靠意志力就能趨使他持續前進,因此,可以透過『降低困難度』來提升達成度。

    2020年3月雖然新冠疫情還沒有危及台灣,但原本每天下班會去泳池報到的我,開始考慮換成居家的核心運動。
    我針對自己想鍛鍊的部位設定了健身菜單,自認為體力還不錯的我,卻在核心運動踢了鐵板。
    原因在於,針對平時沒有刻意鍛練的肌群,在初期設定太高的強度和組數只會因為難以達成而感到沮喪,最終就是放棄。

    因此我將每日健身菜單調整為「簡單到容易達成的程度」——— 深蹲、仰臥V型抬腿(雙腿全程懸空)+捲腹、跪姿後抬腿各3下。
    當時每天大概5分鐘不到就完成,由於一點都不痛苦,所以沒有運動前的內心掙扎,也沒有運動後肌肉酸痛到不行的恐懼。
    後續我開始陸續增加強度和組數(每次只增加1下),直到現在,除非身體不適,不然每天核心運動1小時是我必做的事。
  2. 紀錄軌跡
    克拉克.赫爾(Clark Leonard Hull,1884~1952)是美國的一名心理學家,也是美國第一代新行為主義的代表人物。他在研究中發現,在迷宮中尋找食物的老鼠愈接近食物時會跑得愈快,也就是科學證實有效的「目標漸近效應」(Goal Gradient Effect)。
    目前被廣泛的運用在商用模式———集點卡。
    一張已經蓋了第一格的集點卡,總會讓人提高想完成的動機。

    我在建立新習慣時,會在每日完成目標後,在實體月曆上劃圈註記,月底時看到一整個月的成果時,會非常地有成就感,而這個看似微小的動作,卻是更積極趨動自己達標的關鍵之一。
  3. 「峰終時刻」
    2002年諾貝爾經濟學獎得主丹尼爾.卡恩曼(Danny Kahneman)提出「峰終定律」(peak-end rule),他指出影響人們一段體驗的好壞感受,取決於兩個關鍵時刻———「峰」值時刻的核心需求和過程的「終」點體驗
    換言之,如果在一段體驗的高峰和結尾,你的體驗是愉悅的,那麼整個體驗的感受就是愉悅的。
    我建立健身習慣的核心需求是,維持健康以及追求運動所分泌的腦內啡———運動總是讓我感到心情愉悅(「峰」)。
    在每日健身後拍一張照片紀錄自己快樂的樣貌,讓我將核心運動定義為愉悅的體驗(「終」)。
    當然,好處還有逐漸優化的線條可以激勵自己持續努力達成正向循環外,也形塑出自律和自信的價值。
希望藉由這些分享能夠幫助所有想要養成任何良好習慣的你 : )
【好日子 x 生活提案】
【好日子 x 生活提案】
以不受限於主流價值框架,用更簡單、容易且慢步調的生活風格,實現內心平靜且自由的生活型態,譜出屬於自己的人生樂章。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