別搞錯順序!建立良好習慣,你得從搞懂人性開始

2022/01/09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冬天的早晨總是醒不來嗎?
我的朋友常說我是一個很容易養成習慣的人,不僅是持之以恆養成,甚至在建立習慣的過程中不見絲毫掙扎。
為什麼你總是半途而廢?
想避開違反人性弱點,必須先了解人性弱點。
相信很多人會在新的一年興致勃勃的立下新的目標,像是每天運動、早起、培養閱讀習慣等,但總是因為下班後很累、冬天早上的被窩太暖或書一翻開就想睡等人性弱點導致半途而廢收場。
如果想避免違反人性,我認為必須先從了解人性弱點開始。
而我認為有三件事很重要:
  1. 執行期不思考
    首先,我認為思考的時間點很重要,在決定要培養的習慣之前,你可以針對要建立的習慣、規劃等盡情地思考,但在執行期就不該思考,因為事前思考是周詳,事後思考叫想太多。而通常事後思考只會阻礙習慣建立,下面的方法讓你做到不思考。
  2. 建立If...Then...觸發機制
    相信用過Excel的人應該有很高比例使用過If...Then...條件式,也就是「一...就...」。有多少人會在聽到手機提示有訊息進來時,立即拿起手機確認?也就是「手機響,立即拿起手機。」我想大多數的人都是吧。因此,你可以善用這樣的觸發機制,讓自己立即動作。

    我透過用手機設定鬧鐘建立了閱讀和早睡的習慣,並且維持很多年。每天晚上9點我的手機鬧鐘會響起,只要手機一響,不論我當時在做什麼,我都會立即放下手邊正在進行的事情,然後立即去刷牙、取下隱形眼鏡,接著去床上翻書,並且在十點前就寢。
  3. 環境設定
    冬天早晨被窩的溫暖度向來和遲到率成正比。
    貪戀被窩不是個問題,是人性。
    真正的問題在於「你把叫醒你的工具放在哪?」

    每天早上手機鬧鐘響起時,我必須得離開被窩,走到距離三步外的書櫃上,將反放的手機翻正,滑動手機螢幕才能關閉鬧鐘。

下一篇我們來談談如何「長期維持」良好習慣。
【好日子 x 生活提案】
【好日子 x 生活提案】
以不受限於主流價值框架,用更簡單、容易且慢步調的生活風格,實現內心平靜且自由的生活型態,譜出屬於自己的人生樂章。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