方格子 ╳ 果子魚|回不去的毛家美好食光

2022/01/10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試著復原毛媽的菜餚
想抓住過去的思念記憶尾巴,始終卻沒辦法回到過去
我最想復原的飲食記憶僅停留在157號毛宅吧!毛宅是我以前的舊家,有一段過往的記憶,壓抑著自己別再回想,只會觸景傷情。唯獨毛媽的粗茶淡飯,我還想一次又一次的嘗試及回想。我的感覺器官有時特別敏感,會記住味道,可以用文字去描繪吃的東西。沒想到,老了卻漸漸退化了。連茶,怎麼喝,我也描繪不出更好的形容詞。
「五香粉」應該是毛媽的獨門祕方,加了它,會讓菜餚更可口。毛媽吃素,從小我們就吃素。如果想吃肉,就要去姑姑家吃。對我來說,姑姑是廚神,會煮好吃的。毛媽的粗茶淡飯其實沒什麼好寫的。我們家的菜常常來自於大姨家的菜園,有地瓜葉、玉米、醜豆、芒果、芭樂、地瓜、洋蔥、四季豆、皇帝豆、高麗菜等。通常都是被蟲咬的賣像不好,就可以直配送我家。
毛媽算是我們的精神支柱吧!她很嚴格,號稱雷峰塔的「虎媽」,很難用「溫柔」兩字來形容。至少,她會準備中餐讓我們吃。「吃」對我家來說,只能溫飽而已,算是不錯了。家裡絕不會有過多零食,飲料也不能喝。「珍珠奶茶」算是我最渴望喝的吧!我也是到30歲才開始記錄及觀察毛媽煮的飯菜。
記憶裡,毛媽會煮紅麴五穀飯、紅蘿蔔炒高麗菜、醃製鳳梨炒筍乾、醜豆湯、醃製鳳梨炒地瓜葉、煎菜頭糕、雜菜總匯菜湯、魚湯(實在不好喝)等。啊!實在想不起來。畢竟,姑姑會煮的菜餚遠遠甚過她。我記得我快30老幾,才親自下廚過。我憑著我的腦中記憶食譜及味道,勉強擠出1-2道菜餚。還沒辦法自由地拿捏好鹽的比例,油的分寸。至少,可以譜出毛家「粗茶淡飯」2菜1湯。
我把飲食記憶鎖在腦海中,千萬別飛到天堂去喔!
現在Youtube很方便,只要照著做,幾乎可以降低失敗。只要動手做,相信可以燒出屬於自己家「最好的美好食光」。
果子魚
果子魚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