到底奪痛!

2022/01/24閱讀時間約 10 分鐘
聽說一個人一生中都會得過一次的病症,究竟是甚麼玩意兒。尤其又是在這坐式生活很常見的時代裡。除了知道很痛時,最好也可以了解到甚麼程度。至少至於導致自我恐慌。本篇的主題就是...
歐氏失能量表 ( Oswestry Disability Index )

量表源起

歐氏失能量表 ( ODI ) 最早由 Jeremy Fairbank 等人於 1980 年發表在物理治療雜誌(Physiotherapy),Fairbank 與同仁於 2000 年更新版本發表於脊椎雜誌( Spine ),從此廣泛用於臨床治療及研究
@ndorms

誰需要用?

脊椎側彎患者,尤其腰椎側彎、或胸椎/腰椎雙主彎的人,出現背痛的機率較一般人來得高,側彎患者應該定期為自己的背痛進行量化評估,如此不但可記錄自己的脊椎健康狀態,也可採取必要時的預防措施,另外若是已經或正在接受治療的側彎患者,也可用量表去記錄治療過程中的變化

ODI

第一部份  疼痛強度

  • 我可以忍受疼痛而不使用止痛藥                       分數 = 0
  • 疼痛很明顯但可以不服用止痛藥                       分數 = 1
  • 止痛藥可以完全緩解疼痛                             分數 = 2
  • 止痛藥可以中度緩解疼痛                             分數 = 3
  • 止痛藥只能緩解非常少量疼痛                         分數 = 4
  • 止痛藥完全沒用,所以沒有服用                      分數 = 5

第二部份 個人照護(洗澡、穿衣等)

  • 我可以照顧我自己,不會產生額外的疼痛               分數 = 0
  • 我可以照顧我自己,但會造成疼痛                     分數 = 1
  • 當我在照顧自己時會產生疼痛,所以必需要小心且緩慢   分數 = 2
  • 需要一些協助,但大部份都能自我照護                 分數 = 3
  • 在大部份的自我照顧中,我每天都需要協助             分數 = 4
  • 我無法自己穿衣服、灌洗困難,而且必需要一直待在床上 分數 = 5

第三部份  搬重物

  • 我可以搬重物而沒有任何疼痛                         分數 = 0
  • 我可以搬重物,但會產生疼痛                         分數 = 1
  • 疼痛讓我無法將重物搬離地板,但如果放置在適當的位置(例如:桌上),就可以抬起  分數 = 2
  • 疼痛讓我無法搬動重物,但如果輕~中度重量的物品放置在適當的位置就可抬起       分數 = 3
  • 我只能抬起非常輕的重量                             分數 = 4
  • 我無法抬起或攜帶任何重量                           分數 = 5

第四部份  走路

  • 不論多遠距離疼痛並不會阻礙我走路                   分數 = 0
  • 疼痛讓我無法走路超過 1.6 公里                         分數 = 1
  • 疼痛讓我無法走路超過 800 公尺                         分數 = 2
  • 疼痛讓我無法走路超過 400 公尺                         分數 = 3
  • 我只能使用拐杖走路                                 分數 = 4
  • 大部的時間只能臥床,若要去廁所時只能爬行    分數 = 5

第五部份  坐

  • 只要我想要,我可以長時間坐在任何椅子上            分數 = 0
  • 只要我想要,我可以長時間坐在我喜歡的椅子上     分數 = 1
  • 疼痛讓我無法維持坐姿超過 1 小時                      分數 = 2
  • 疼痛讓我無法維持坐姿超過 30 分鐘                     分數 = 3
  • 疼痛讓我無法維持坐姿超過 10 分鐘                     分數 = 4
  • 疼痛讓我完全無法坐立                               分數 = 5

第六部份  站立

  • 只要我想要,我可以長時間站立而沒有疼痛   分數 = 0
  • 只要我想要,我可以長時間站立,但有疼痛    分數 = 1
  • 疼痛讓我無法站立超過 1 小時                          分數 = 2
  • 疼痛讓我無法站立超過 30 分鐘                        分數 = 3
  • 疼痛讓我無法站立超過 10 分鐘                        分數 = 4
  • 疼痛讓我完全無法站立                               分數 = 5

第七部份  睡覺

  • 疼痛並不影響我的睡眠品質                          分數 = 0
  • 只有吃藥時才能睡好                                 分數 = 1
  • 就算吃藥,睡眠也不超過 6 小時                   分數 = 2
  • 就算吃藥,睡眠也不超過 4 小時                   分數 = 3
  • 就算吃藥,睡眠也不超過 2 小時                   分數 = 4
  • 疼痛讓我無法睡覺                                   分數 = 5

第八部份  性生活

  • 我的性生活正常,沒有疼痛                          分數 = 0
  • 我的性生活正常,但會造成疼痛                   分數 = 1
  • 我的性生活接近正常,但會非常疼痛           分數 = 2
  • 我的性生活嚴重地受到疼痛限制                   分數 = 3
  • 因為疼痛,幾乎沒有性生活                          分數 = 4
  • 疼痛限制了任何的性生活                             分數 = 5

第九部份  社交生活

  • 我的社交生活正常,沒有疼痛                        分數 = 0
  • 我的社交生活正常,但會增加些許程度的疼痛      分數 = 1
  • 疼痛對於社交生活沒有明顯的影響,除了會限制較消耗能量的興趣,例如,跳舞  分數 = 2
  • 疼痛限制我的社交生活,而且也較少出門              分數 = 3
  • 疼痛限制我的社交生活,只能挶限在家中              分數 = 4
  • 因為疼痛,完全沒有社交生活                         分數 = 5

第十部份  旅行

  • 我可以到處旅行而沒有疼痛                          分數 = 0
  • 我可以到處旅行,但有些微疼痛                   分數 = 1
  • 疼痛明顯,但旅程可超過 2 小時                   分數 = 2
  • 疼痛限制我的旅程少於 1 小時                       分數 = 3
  • 疼痛限制我縮短旅程在 30 分鐘內                 分數 = 4
  • 除了到醫院看診外,疼痛讓我無法旅行        分數 = 5

計分方式

  1. 將十大類別的分數加總/ 50 x 100
  2. 例如十個項目加總 22 分、失能指數為 22/50 x 100 = 44% 嚴重失能
  3. 若回答不滿 10 個項目
  4. 總分/已回答的項目數x 5 x 100
  5. 例如只回答 9 個項目,總分加總 12 分,失能指數為 12/45 x 100 = 26.7% (中度失能)

分數結果

  • 0%-20%    輕度失能
  • 21%-40%   中度失能
  • 41%-60%   嚴重失能
  • 61%-80%   極為嚴重的背痛
  • 81%-100%  這種患者不是限制在床上,就是過度誇大他們的症狀

我的看法

當然不是說你得到分數之後就可以自我解決了,最主要是要告訴你說現在的程度到哪,好讓做最好的處置。而且一定要配合物理治療師的處方,這樣才能盡快恢復到最佳狀態
Kevin-體能訓練師
Kevin-體能訓練師
擁有NSCA-CSCS、運動防護及物理治療背景的體能訓練師 希望把這些元素混合一起能帶給他人不同的體驗與觀念 目前改為不定時更新且短篇幅內容(本人在畫畫)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