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物理治療】椎間盤突出懶人包

#背痛腳麻都是椎間盤突出惹的禍?
#椎間盤突出是什麼?
#如何自我小測試?
開始前先按下 ❤️ 及收藏喔
如果喜歡歡迎分享給身邊的朋友喔
快來看看 #椎間盤突出 吧

我是 謝宜哲物理治療師| 阿哲a物理治療筆記

喜歡我的文章歡迎給我一個❤️,也歡迎追蹤我的ig及FB
https://instagram.com/pt_a_che?utm_medium=copy_link
https://www.facebook.com/PTyiche/
-
本文章不具醫療建議,若有需求建議找專業醫療團隊
任何問題歡迎詢問
椎間盤是什麼?
  • 頸椎第二節下至薦骨每節之間都有一個椎間盤
  • 椎間盤功能:吸收震盪(跳躍落地)、抗壓力(體重向下壓)
椎間盤突出的原因?
  • 椎間盤受向後的壓力
  • 向後突出壓迫神經或周邊組織造成背痛及腳麻
誰容易椎間盤突出?
  • 20-45歲年輕人『不是老年人!』
  • 自我簡單測試:
1. 用力憋氣(上大號用力的感覺)時症狀出現
2. 向前彎腰時症狀出現
物理治療
  • 徒手治療:鬆動術、牽拉等
  • 運動治療
迷思破解
  • 根據研究,『影像學(MRI、CT)看到椎間盤突出不等於會有症狀』,症狀及影像學沒有對關聯
  • 背痛及腳馬不一定是椎間盤突出,可能是肌肉壓迫神經、肌肉拉傷或其他脊椎關節問題造成
參考資料:
Brinjikji, W., Luetmer, P. H., Comstock, B., Bresnahan, B. W., Chen, L. E., Deyo, R. A., ... & Jarvik, J. G. (2015). Systematic literature review of imaging features of spinal degeneration in asymptomatic populations. American journal of neuroradiology, 36(4), 811-816.
Magee, D. J. (2014). Orthopedic physical assessment-E-Book. Elsevier Health Sciences.
何兆邦, 林燕慧, 徐阿田, 柴惠敏, 曹昭懿, 陳翰裕, 陳譽仁, 趙遠宏。骨科物理治療學(2017)
謝宜哲物理治療師 l 阿哲a物理治療筆記
謝宜哲物理治療師 l 阿哲a物理治療筆記
用白話文告訴你物理治療及運動 每週一則物理治療懶人包 希望透過文章傳遞正確運動知識 👉任何問題歡迎詢問 👉僅分享心得不具任何醫療建議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