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用盡全力將我從懸崖拉起,而你卻轉眼縱身躍下

閱讀時間約 5 分鐘
不曉得你是否會看到這篇文章,但我還是想將心情完整地告訴你。 
我必須先自己承認,自己是個很喜歡好聽聲音的人,你說話的聲音,還有你的笑聲,很纖細、溫和,不帶有任何粗曠感,卻又能明顯聽出是男生的低沉嗓音,真的很好聽,我是真的很喜歡。
所以,前天我明知道你很緊張,但我還是因為自私地想聽聽你的聲音,所以說了想跟你通電話。
但這樣好像反而害到你了,請你務必接受我的道歉。(請你停止自責,我並沒有比你好,而你也沒有比我差,所以你絕對有權利和資格接受我的道歉。)
我們雖然都同樣有社交焦慮的問題,可是我太晚發現,你的問題點和我的問題點其實完全不一樣,所以即使前天我的出發點是想鼓勵你,但我發覺自己也只是在長篇大論,好像說得自己非常風光亮麗,但對你根本一點幫助也沒有。 
甚至我的言行舉止,似乎導致了你的惡化,所以,請你務必務必收下我的抱歉,然後請你務必務必不要講得好像你沒事。
我真的很高興能認識你這位朋友,所以想和你站在同一條線上與你交談,試著同裡你的想法和情緒。
其實前天在電話的另一頭,我知道你說出來的聲音一直在顫抖,你已經緊張到完全隱藏不住那緊張的情緒了。
其實我真的好想緊緊抱住你,跟你說沒事有我在,我們一起去面對那些人群。
只是我真的只是一個普通人,只知道你說天氣好冷,然後要去那個會隨機點名的可怕課程,然後隔天又要期末考。你發生了什麼事、你的心裡出現了什麼想法念頭,我真的不曉得。
其實,第一次看到你的雙眼時,我其實只看到了你的眼神。 
那眼神是缺愛的眼神,充滿悲傷、不安,以及孤獨。
最近,很多育兒相關的書籍,流行著這句話:「父母的這些行為,不會停止孩子對你的愛,只會停止孩子自己愛自己。」 
小孩出生後,為了生存,會本能性地去依賴主要照顧者,並且會為了避免被拋棄,而本能性地調整自己去順應主要照顧者的脾氣與個性。 
而主要照顧者也會投注愛在孩子身上,並時時刻刻關注孩子的情緒,這樣孩子才能順利健康長大。 
然而,如果孩子長久以來一職已主要照顧者的情緒為主,或孩子的情緒長久以來一直處在被忽略或壓抑的狀態,那即使主要照顧者再怎麼愛孩子,孩子依然會停止愛自己,並且感受不到主要照顧者對他的愛。 
然後,這個孩子,就會變成缺愛的孩子。 
並不是主要照顧者不愛他,而是因為孩子的情緒被長期忽略或壓抑,導致這份愛已經進不去孩子的心裡。 
其實,我現在真的很想哭。 
我真的很在意你這個朋友,因為你跟我真的很像。 
我每次看到你就好像看到過去的自己,那樣的痛苦、那樣的掙扎,卻還是很努力地在上學,很努力地去參加考試,然後很努力地去找諮商師試圖解決自身的問題。 
其實我沒有你想像得那麼好,我在就學時期的時候,是非常糟糕的,個性非常孤僻、想要交朋友,卻又不懂得說話分寸,而時常被朋友和同學討厭。
我會這麼認真讀書,其實只是因為我在學校沒有朋友,所以只能自己一個人一直讀書一直讀書轉移注意力。
然後在家裡,我也很討厭跟父母待在一起,所以把自己關在房間裡一直畫畫一直寫小說,假日的時候,明明母親是家庭主婦在家,我也可能六日兩天完完全全沒有開口說話,因為我的母親很內向,不愛說話,而且我只要一開口就會惹母親生氣,所以乾脆都不說話了。
大學的時候其實狀況更糟,因為不會說話,所以也交不到什麼朋友,跟我比較要好的朋友,他們也時常兩人一組去做其他事而把我晾在一旁。
我有時都會覺得,自己根本就是被全世界的人拋棄了。
可是大學讀書又讀得好挫敗,然後因為不討喜的個性還被一堂課的外國教授討厭,在期末考口試的時候瘋狂問我問題一定要把我問到倒,當我看到她流露出終於讓我出糗了的開心神情時,我真的很想哭。
然後,事後也真的連續哭上好多天。
看著那一堂課的成績是全班最低分60分,我本來的目標明明是要修教育學程,那個學期明明很努力念書,其他堂課的成績都80分以上,偏偏就是那一堂課的分數拉低了我的學期總平均分數,導致我班排名未達教育學程的標準。 
我哭了好久好久。
有人跟我說,只不過是成績,不要在意。
可是對我來說並不是這樣的。
我已經沒有朋友了,現在,又有教授這麼壞,連我唯一可以努力依靠的成績,都要硬生生的把我剝奪走。
那我還剩下什麼? 
從那次之後,我的大學生活開始擺爛了。
我沉迷於遊戲,完全沒有在讀書了。 
然後,我曾連續整整一個月,完全沒有開口說過話,連出去買三餐,都只是點頭搖頭而已。
你看,我是不是比你還糟糕? 
我在高中和大學時期也一直在跑輔導室,我頻繁到有一次輔導老師終於不耐煩,直白地跟我說:「你就是喜歡被萬箭穿心的感覺吧!」 
我嚇到了,覺得好難過好受傷,我一直很習慣性地把傷害背在自己身上,然後什麼都不說,自己一直在為自己舔傷口,其實輔導老師說得有道理,但我卻覺得好難受。
難道是我天生就是這樣的個性嗎?還是後天造成的?
從那時開始,我對自己的恨意,就逐漸轉變成對父母的恨意了。
你看,我真的很糟糕對吧?
我沒有比你好,你也沒有比我糟糕。 
你是個很好、很善良、很溫和、很體貼的人,我喜歡你的聲音,然後,也喜歡跟你當朋友。 
然後還是想跟你說對不起,對不起我真的只是個普通人,我連自己都顧不好了,所以其實沒有能力可以讓你感覺好轉。
如果我的字句之間讓你感到不舒服,請你接受我的道歉。
如果你好轉了,請一定要回頭來找我,因為我喜歡你的個性,喜歡你的聲音,我想跟你繼續當朋友。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23會員
    230內容數
    意識流的自我書寫日記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的其他內容
    [極短篇小說]重感冒
    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極短篇小說] 物競天擇
    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極短篇小說]太陽能板
    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你可能也想看
    創作者要怎麼好好休息 + 避免工作過量?《黑貓創作報#4》午安,最近累不累? 這篇不是虛假的關心。而是《黑貓創作報》發行以來可能最重要的一篇。 是的,我們這篇講怎麼補充能量,也就是怎麼休息。
    Thumbnail
    avatar
    黑貓老師
    2024-06-29
    用盡一生去愛妳 重新養一遍從有記憶開始,就一直都活在水深火熱裡。不論是外面喧鬧的世界,還是內心難熬的焦慮,每一天都像是活在地獄裡。 我也曾想過一了百了,不知從幾歲起,這個想法就一直深根地固的埋藏在心中某一處的角落。 有時候也會幻想,是不是只要再努力一點、再忍耐一下, 明天天亮就會有人開始愛我了? 我總是把自己放在
    Thumbnail
    avatar
    安安安
    2024-01-27
    曾經深深相愛,用盡所有的堅持,終究無法在現實中找到尾聲。【日日聊心/ 七年後還是跟我說分手了】: 謝謝你曾經走到我心頭。儘管我們曾經深深相愛,用盡所有的堅持,然而有些故事,終究無法在現實中找到尾聲。或許在愛情的世界裡,不是每個故事都能走向美滿的結局,有時現實是一道無法逾越的坎。謝謝你走就我的生命中,也謝謝你讓我看清社會的現實。
    Thumbnail
    avatar
    羽昊/ 日青總編
    2023-12-16
    【與療癒相遇的故事隨筆31】:踩雷無止盡 內心的聲音是最真實的指南,聆聽它,勇敢地用言語傳達,你將找到生命中最深層的意義🍀🍀🍀fumi老師:❤️❤️❤️ 🥰🥰🥰今日預約的靈氣療癒是運用遠距離的療癒技術~ 🔽🔽🔽以下文字節錄~🍀🍀🍀學員給個案的靈氣療癒報告裡,在靈氣療癒的過程之中,在脈輪裡讀取到的訊息✉️: 💌💌💌靈氣畫面訊息 : 靈氣清理時在***脈輪出現一幕畫面底部的地方出現的是
    Thumbnail
    avatar
    富美子國際靈氣學院
    2023-11-14
    你與陽光抱緊我(#情歌歌詞創作/No.8)你的唇如秋葉輕落 承住我的脆弱 習慣孤單的我 不再迷惑愛的輪廓
    Thumbnail
    avatar
    Evelyn怡怡
    2023-10-07
    Atomic Newsletters 原子電子報的興起 🚀 以及為什麼你應該盡快開始一個!在過去幾年中,電子報領域出現了一種趨勢,長篇電子報已經過時了,短篇電子報才是王道。這種類型的電子報就是所謂的「原子電子報 Atomic Newsletters」。 還不明白嗎?別擔心,讓我來解釋。
    Thumbnail
    avatar
    miss aloha
    2023-09-20
    雖然痛,但我喜歡你用力 有種情懷叫遠方,他走出鄉野山林,她走進霓虹都市,他們走過歲月花園。 走入彼此的懷抱,歲月的傷口結成尖銳的痂,刺痛他們每一次激情的擁抱。
    Thumbnail
    avatar
    歪歪船長
    2021-09-03
    紀錄片《尊瑪、尊瑪:我和她們在喜馬拉雅的夏天》│用不同的文化照見自己,你對夢想盡全力了嗎?對我來說,旅行的重要意義,在透過不同的空氣、土壤與文化的轉換,洗滌心靈,《尊瑪、尊瑪:我和她們在喜馬拉雅的夏天》讓我思念印度與尼泊爾;在全球疫情尚未結束,不知何時才能解封的此時,不妨透過影像,讓心靈在不同的時空馳騁,換一個不同的眼光,看待習慣的日常。
    Thumbnail
    avatar
    亭安 Ann Lin
    2021-03-12
    我看《如何打造你的獨特觀點》:提高思考能力,從大膽評論開始我看《如何打造你的獨特觀點》:提高思考能力,從大膽評論開始 近年來,我常在兩岸三地的企業、大學授課,除了跟大家分享寫作、行銷等領域的相關技能之外,也時常鼓勵學員們要能夠勇敢說出自己的觀點,不要只是人云亦云。 什麼是觀點呢?光是把自己的想法講出來,就算是表達觀點了嗎?簡單來說,觀點是指研究分析或批評問
    Thumbnail
    avatar
    鄭緯筌
    2020-11-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