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土壤堆肥實驗

2022/01/21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我的完美堆肥箱
三年前在一条看到台中零廢棄教會呂加零影片,實在太驚人,二話不說申請加入零廢棄教會社群。入教後陸續有教友分享自備容器購買食物,於是便從拒絕使用一次性餐具與自備容器開始,也尋找其他方法取代保鮮膜、夾鏈袋等一次性塑膠製品。
接著學習土壤堆肥。住屏東鄉下的時候,當時家裡跟鄰居也都是把蔬果皮埋在土地,甚至連埋都埋沒放在土地上,對我而言是一件熟悉的事情。最一開始堆肥的工具,是原本用來裝一次性餐具的塑膠垃圾桶,按著土壤、落葉、生廚餘的比例添加進去,一段時間後還真的成功了,由於容器尺寸跟不上生廚餘製造的速度,又堆了第二桶垃圾桶,最後連廢棄在陽台多年的魚缸都拿來堆肥,堆出來的土壤黑黑亮亮,難怪被稱為黑金土,翻土的時候,在土裡翻出黑水虻幼蟲,很長一段時間被我誤以為雞母蟲,後來才知道牠就是堆肥大臣,當然土裡還有很多其他昆蟲跟微生物,由於容器都無蓋,裸露的果皮引起大量的果蠅,拿了麻布跟棉布把堆肥土蓋好蓋滿,果蠅仍陸續繁殖,跟果蠅抗戰了好一陣子。
去年初,教友分享之下,獲得一個海運商品的外裝木櫃,還幫沒有汽車的我送到府,萬分感激。松木原木材質,有透氣孔,有木箱蓋,尺寸合適,堪稱完美。堆肥箱使用近一年,在自煮管理期間發揮最大作用,一度滿到蓋不起來。木箱夠大好翻土,透氣不積水不發臭,有蓋不孳生蚊蟲,如果有心要堆肥的朋友,還是推薦用木箱,現有的塑膠桶是權宜之計(by經歷發臭跟孳生蚊蟲的me)。
換木箱後黑水虻成蟲數量與體型都翻倍
黑水虻蟲蛹
我的生廚餘用IKEA保鮮盒裝 (加蓋),蔬果所有不吃的部分都堆放進去,滿了以後再拿去陽台的堆肥箱,稍微用鏟子翻土,再挖看看底下的土堆好了沒,完成堆肥的土先放置在一旁的空花盆裡;咖啡渣,也是用IKEA保鮮盒(不加蓋)放陽台,當廚餘桶的乾料;植物的老枝葉,用老舊的長型花盆堆放,也是滿了以後才堆進堆肥箱;唯有蛋殼難以堆肥腐化,需要丟進垃圾桶,雖有零廢棄的處理方法,但太費時費工,先pass。至於熟廚餘,可厲害了,家裡有一個人肉廚餘桶XD,加上目前在家無肉料理沒有骨頭要處裡,非常少數失敗料理放到壞掉也是有的,但平常幾乎零熟廚餘。
咖啡渣跟生廚餘
回想曾經單身上班族的我,下班逛超市當成紓壓活動,不時把冰箱堆滿,葉菜買太多放到爛掉,各種醬料放到過期,煮大鍋甜湯吃不完放到酸,冷凍庫也冰滿消化不完的食物。有一年辦了Costco會員,大包裝的食物食品,即便找朋友合購,仍吃到很膩,放到過期壞掉,陷入大包裝便宜划算的陷阱,實則更多包裝,更多浪費食物。反觀現在,冰箱乾淨清爽,清空冰箱才再上市場,避免吃不新鮮的食物,環保健康,心靈滿足。
加入零廢棄教會,從教友分享啟發,再去閱讀書籍深入了解,陸續做了零廢棄生活實驗,改用布衛生棉、隨身攜帶自製手帕、戒含石化原料的產品(洗碗精洗髮精洗衣精洗面乳牙膏等)改用成分簡單的各種皂、吃慢食物以及蔬食飲食,以後會專門寫成篇章跟大家講解XD。
零廢棄教會(臉書社團)
零廢棄的美好生活(呂加零臉書專頁)
13會員
9內容數
生活可以過得很講究,可以很隨興,可以很簡單,或充滿變化。達到理想生活之前,一起展開生活實驗。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