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日文跟考檢定是兩件事】為什麼應該要分開來看?| 自學日文#06

2022/01/13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pic from pexels
▼ 用日文檢定評估能力?
許多未學過日文的人,又甚至是正在學習的人都會有的一個根深蒂固的觀念:評估日文成效的工具就是「日文檢定」。
比如「我上完這堂課後/讀完這本書後可以達到N幾的成效?」等諸如此類的提問。
這很自然,大家理所當然都會這樣認為的,不過這裡面其實存在了一個陷阱。
首先有一件事我們必須先釐清:

「檢定考」是用來評估「準備考試的結果」,而不是用來評估「學習日文成效」的工具。

所謂的「考試」,是有明確的考題範圍跟內容的,只要針對考試的內容準備就行,所以你可能會時有耳聞有些人不會日文一樣可通過檢定的「傳聞」。
檢定考會是一個快速評估日文能力的工具,但不是唯一的、也不是絕對的。
(實際上到日商面試,一定是全程日文+日籍長官的,檢定考的功能就會變成 只是書面審查的初步篩選工具)
所以,「考過但是不會日文」便是這樣來的。
技術上來看,的確不能否認辦到的可能性。
所以,我個人認為若不是針對考題內容去做課程/書籍內容設計,而向讀者保證會通過N幾又N幾的話,是個有點不負責任的行為(雖然實務上很多人都這麼做)
雖然,以我個人的經驗證實,其實就算不特別去針對「考試範圍」去準備,依照我平常的學習方式跟步調還是可以通過考試的。
我思索了一下,發現我的學習歷程可以大致分為三大階段:
搞懂日文基礎、核心概念(只用過少許書)→透過日劇電影大量進行跟讀或延伸學習(如音速日語等)→高階學習(寫作及新聞閱讀能力)
▼ 我的自學三大階段
網路的學習專用資源大概只用過「日本語之森」、「lang8」「天聲人語」
目的分別為「準備檢定考」「寫作能力」「高階新聞閱讀能力」
「檢定考」的學習會跟我平常的「日文學習」是分開來的,當我要考試時,我會特別為它訂製一個專屬的計畫。
說是計劃,但是執行方式非常簡單,就是「某一套我自己愛用的系列叢書」+「考古題」……..而已。

網路上有太多網路資源了,如果把學習過程搞得太複雜,對於大多數的人來說,只會在忙碌的生活中增添無謂的負擔而已。

所以,我都會採最簡單、不費力的學習方式。
這也是「初步習慣養成」跟「能否長年持續」的最重要關鍵所在。
大部分時間都在進行所謂的「大量跟讀」,從中觀察、研究母語人士使用日文的習慣、發音方式、表達跟中文之間的差異,試圖去抓住他們的思考脈絡;同時用一套自己舒服的跟讀方式訓練自己的耳朵及嘴巴,畢竟語言是「用身體記憶而來的」,而不是「用大腦背出來的」。
▼ 本文重點整理
現在流行重點整理(從哪聽說的?)所以我來替文章做個總結…:
❶「檢定考」跟「學日文」是兩回事,目的完全不同所以可以分開進行,學習的方式也不同。
❷ 沒有針對檢定考考題的內容設計卻聲稱可以通過N幾的那種,需要抱持懷疑並求證真實性
❸ 資源不需要多,幾個真正有用的便足夠
❹ 「持續學習」是決定最後能否達標的關鍵,而養成持續學習的方法就在於…「是否能夠輕鬆不費力的學習」。所以,不需要把學習計畫弄的很複雜,也不需要用太多網路資源,應該要自行研究、選出幾個「最適合你的」就行。
❺ 不管是書,還是網路上介紹的那些有的沒有的網路日文學習專用網站,我幾乎都沒用過。
我主要頻繁且大量用過的有 「音速日語」 & 「日本語之森」
其他時間就是大量研究日文影片。
對了!我是有在用實體書的喔!除了奠定我基礎概念的那一套叢書(自己研究發掘、大部分人都不知道的一套好書)之外,我還會針對有興趣的主題去做日文能力的額外補充。
所以實體書之於我的功能是:
❶ 奠定了我的日文世界觀(基礎精華)
❷ 能力擴充用(補充自己有興趣的主題)
那麼,今天就先分享到這邊~希望內容對你們有幫助!
.
Yuna 的日文進階課程上線啦~(淚
歡迎點擊下方連結了解更多:
Hahow|進階課程【打開你的日文話匣子!有說有效的話題聊天術】:口語會話x28個聊天話題=擺脫生硬教科書日文、變身日本腔、讓講話方式更像日本人!
---------其他連結---------
傳送門|Yuna 社群平台連結及創作💛
加入 LINE 官方好友帳號|獲取自學日文方法/觀念/資源/日本工作等 實用資訊懶人包+新書新課資訊💛
---Yuna 開設的線上課程---
Hahow|初階課程【實用日文輕鬆玩】:化繁為簡、圖解打基礎、打造日文基因
Hahow|進階課程【打開你的日文話匣子!有說有效的話題聊天術】:口語會話x28個聊天話題=擺脫生硬教科書日文、變身日本腔、讓講話方式更像日本人!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楊筠 Yuna
楊筠 Yuna
一位自學外語的過來人 :) 自學日文兩年通過 N1 後就職於日本數年,另有台灣及加拿大的日文家教經驗、大型日商集團專職口筆譯經驗 歡迎加入 LINE 官方帳號獲取自學日文資源懶人包&新書新課資訊💛 https://lin.ee/6VJ4L42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