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二名的價值

2022/01/14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那天,去安親班接女兒,女兒一上車就跟我說,她在學校字音字型的比賽得到第二名的獎狀發下來了,但表情卻不太開心。
我:學校效率很快耶,那麼快就發獎狀了,恭禧你啊!做的很棒耶。
女兒:只有第一名才能在司令台上領獎。老師們,把第二名當作什麼?第二名難道就不值得被獎勵嗎?
聽到女兒這麼說,我只好安慰她,國語文競賽每個項目都要頒前三名時間會拖太長,司令台下面的學生要站很久,所以才只有代表去領。
對於這個說法,女兒雖不能接受,但也就默默的調整自己的情緒。
回想自己的求學時代,學校的各種頒獎,往往是表現第一的人去領獎,正因為他們是那個領域的佼佼者,上台接受表揚,似乎也是理所當然。
人們只會記得冠軍,顯少人留意亞軍及季軍。這是社會的常態。
我想第二名的價值在於,讓自己有一個切確的目標。努力追尋目標後成就更好的自己,畢竟人一輩子都必需一直學習,訂下目標後,也就更容易有動力。
對我來說,這個競賽所得的第二名,就是女兒努力試過了,而且還做的不錯,一切就充滿價值。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阿米
阿米
二寶媽,普普通通的上班族,學著寫文章抒發心情。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