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個步驟,寫出有亮點的自我介紹

2022/01/16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可以想像一個1-3分鐘的自我介紹,其實就像是短短的行銷廣告,
怎麼樣的自我介紹,才能夠亮點吸睛呢?
大學申請面試中的自我介紹,更有其強烈的特殊目的性
為了避免面試的自我介紹內容成為生命流水帳,以下幾個步驟,
一起思考自我介紹的內容呈現
首先,在這之前,請先一起動動腦
當我們打開YouTube頻道,總會出現擾人的幾分鐘的廣告
我們是不是總是再等那五秒過後,按下【略過廣告】的那一刻呢?
截圖自youtube
但是,還是有那麼一些廣告,總會讓我們不知不覺看完
甚至吸引我們點進頻道、連進官網,留下深刻印象,甚至掏錢買單
請大家一起思考,這些廣告通常有什麼要素呢?
可能是有趣精彩、重點明確
也許有人還會認為,只要有帥哥美女就買單吸睛~
但我們細究其中的帥哥美女,可能是王彩樺、可能是林志玲
也可能是周子瑜
發現每個人每個年齡層喜歡及感興趣的對象都不一樣
可見,廣告中吸引人的要素,是具有客戶間的區別差異
不能只依據行銷者自我感受出發
於此我們發現,好的廣告
必須對他們的重點對象,有非常深刻的了解
無論是對象的年齡、喜好、興趣、雷點,
都要有清楚的調查研究,才能成功吸引客戶眼光
此外,再加上有吸引力的故事、明快的節奏,
才能讓我們的廣告被成功行銷,不被按「略過」
所以回到自我介紹,
作為另類的「自我廣告行銷」我們可以掌握以上要點
用以下三個步驟進行自我介紹書寫:查一查、找一找、想一想

查一查

查一查你的客戶需求
在書寫自我介紹前
我們必須對我們所要進入的大學校系、大學教授想要收到的學生類型,
進行清楚透徹的調查研究
才能夠精準打入客戶(教授)的心
此處推薦好用的網頁工具 #ColleGo,可以協助找出各校科系的需求特色
只要google鍵入collego網頁
點選認識大學>>學系查詢>>能力特質
便可看到各校系所需要的人才類型
也呈現大家常常搞錯的生涯發展誤解區,
這些資訊蒐集,都可以幫助我們在自我介紹過程中
有效呈現個人亮點、避免踩雷
那當然各校官方網站、最新消息等也是不可少的
這些都可了解學校的思考模式及最近發展的主軸方向喔!

找一找

大學面試中,請你自我介紹的目的
不是為了交朋友,更不是為了找女婿(?!
目的都在於為自己科系找到更適合的人才
你的自我介紹內容,其實是向教授們解釋
你的報考動機及他們應該錄取你的理由
以方便他們判斷是否適合錄取你
因此請務必找一找你的繳交資料中的最亮點
有沒有哪些經歷,能夠呈現出校系需要的特質呢?
舉例來說:
把這些真實經歷以及心得恰恰好地在自我介紹中呈現出來
豈不是讓教授有種,唉呀~各個面向竟然能如此精準正中紅心
不錄取你還能錄取誰的港覺呀~

想一想

當我們的主打商品,內容素材經歷都準備好了
還不急著動筆
請想一想,如何包裝你的產品呢?
該怎麼樣把自己的特質經歷,技巧性地順利鋪排呢?
在此分享快速上手又絕不踩雷的技巧:起終一二三
起:
首先是清晰扼要的開頭,
介紹你的名字、學校,一句話的亮點特質概括,
說明接下來將如何介紹自己
一二三:
中段是切中需求的內容,
核心內容重點選三項摘要(千萬不要超過人類注意力的極限三)
這段重點在於吸引關注、產生好奇
目的在勾起注意力,讓主考官感到好奇,
因此僅須說明簡單的活動或報告名稱及收穫為主。
讓他們在面試時深入詢問,或是再回頭翻看你的相關備審資料

終:
終點處可簡要說明自我介紹到此結束
並首尾呼應說明自己來到這裡的未來目標
最後漂亮有禮及感謝做為收尾
起終一二三的架構,精彩內容就輕鬆組織完成囉
掌握以上三步驟:查一查、找一找、想一想
自我介紹不用細說從頭、不用絞盡腦汁、更不用天馬行空
你也可以順利寫出亮點吸睛的自我介紹喔!
也提醒大家,可分別準備1分鐘、3分鐘的自我介紹版本
並以內容的顆粒度去做微調
除了自己念一遍之外,也得計時確認所需時間
完成版本務必自己錄音聽一遍
甚至錄下自己對著鏡頭自我介紹的模樣
這樣可以確認自己的表情管理與音量、語速等是否妥當喔!
那麼現在就開始準備自我介紹吧!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138會員
45內容數
分享教學中的狂想與實驗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從 Google News 追蹤更多 vocus 的最新精選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