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管憤怒的當下:該如何冷靜應對

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你是否有被主管這樣生氣地反問?看不懂中文嗎?我不懂你要表達的意思?你懂你在說什麼嗎?你在說法文嗎?

起因

身為組員的我面對情緒起伏不定的主管,時常有不知道該如何與主管相處的困擾。部門有經理跟主任,常常有兩位主管同時先後下達指令的情況,讓底下做事的我不曉得要先聽誰的或先執行哪個命令?

衝突出現

當時主管交代事情後,照著主管的吩咐去執行,直到主管收到客戶的抱怨的通知,才把我叫過去問我怎麼不先問她?後來跟主管了解犯錯的原因及修正作業程序後。遇到一樣的情況,照著上次的回報,要先跟主管通報。主管這次卻說你自己不會處理嗎?都要先問過我你才能做事嗎?
要不然就是不懂的地方要請教主管,跟她敘述問題的時候被主管打斷說妳可以說中文嗎?講法文我聽不懂?當下其實蠻難過是真的,因為不知道自己到底哪裡表達有錯導致對方聽不懂問題。
常常都會有不知道該回報給主管還是不要的疑問?
問了怕被罵,不問做錯了還是被罵。

颱風過境後

往往一旦工作上出現不好的表現,被主管責罵後。我常陷入自責的情況我就會反問自己是我不夠好沒完成工作?還是沒完成工作是我不好?
每次只要這樣就會自己安慰自己薪水有入帳就好,其他就隨緣吧
但一旦一樣的情況又再重演,就會覺得生不如死,覺得這什麼時候才是個頭,最後導致跟主管只有例行性的公事回報不會有其他良性互動。

換位思考

以前的我可能會覺得老闆就是看我不爽,針對我才會刁難我。後來事過境遷發現主管自己要處理的事情繁多,例如跨部門開會被別的部門主管提出要求改善作業流程、與自己的長官開會討論作業流程改善、新進同仁的訓練等等。
換作是我可能也無法像她一樣每件事都可以很完善的處理好,所以當自己底下的人做事有疏漏造成損失或客訴,生氣的心情在所難免。

改變負面情緒:處理與應對主管怒火的方法

有天在YOUTUBE 看到一位洪雪珍老師介紹的方法,擷取重點覺得可行分享給大家參考,也歡迎有更好的想法或建議留言讓我知道。
  • Attitue 態度
視線要對著主管,不要避而不見、不說話、不頂嘴
  • Believe 認知
重新框架認知,把我從主詞拿掉換成主管
  • Copy 複述
主管念的事情把關鍵字拿出來重新"複述"。因為有被抓到重點心情被了解
  • Deal with 相處
主管這時心情、情緒差不多冷靜下來,提出解決的辦法,再提出當時做錯的原因跟理由。
P.S.要用"請教"的語氣請示主管
2會員
15內容數
分享職場中面臨的問題和機遇及職場壓力的來源。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芷風車的沙龍 的其他內容
壞的主管讓我學會........
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芷想旅行---內灣篇
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你可能也想看
職場溝通(二): 作為主管, 如何處理下屬對你的衝撞上一篇文章我分享了自己曾經與主管正面衝突的經驗以及從中的學習, 這篇文章我想換個角度, 來分享自己擔任主管後被下屬衝撞的經驗以及當時的處理方式。這其實是我擔任主管職後第一次被下屬這麼直接的衝撞, 但當時的我已經有幾年的帶人經驗, 因此能沉住氣透過下面4個步驟來收拾這個場面....
Thumbnail
avatar
Cindy Lu (職場C引力)
2023-06-09
處理錯誤的 IFNA 跟 IFERROR這次要介紹的是 IFNA 和 IFERROR 這兩個函式,它們可以幫助我們在試算表中可以靈活處理錯誤和缺失的數據。語法很單純,但也很實用!我們一起來看看怎麼做。
Thumbnail
avatar
喜特先生 Mr. Sheet
2023-03-19
處理問題前---先處理好情緒我是一個在人際關係上很吃虧的人,因為我不是太過敏感就是太後知後覺,在人生的際遇上,家庭、學校、職場都給我們無數個不同的功課,每個階段都有不同的課題,我們的生活就是充滿了許許多多解決不完的問題⋯⋯ 我經常會為了別人的話語感到憤怒,當下或許只是稍微表達不悅,但事後會生氣很久,尤其當他人在妳的傷口上撒鹽時
avatar
宜人
2023-02-24
男人處理好婆媳關係的大忌 千萬不要踩雷問:老婆和媽媽關係一直不是特別好,好幾次想改善她倆的關係,但卻好像幫倒忙了,我該怎麼辦呢? 1、要站在自己妻子的角度去看問題,畢竟自己的妻子原本是生活在另一個家庭,她對這裏一定很不適應,所以當他跟自己的母親發生矛盾的時候,如果也跟著家人一起指責她,會讓她感覺絕望,甚至夫妻關係都維持不下去了。
Thumbnail
avatar
感情問題看這裏
2022-08-01
處理焦慮的五大技巧-揮別焦慮的自己焦慮本身不是問題,他是一種自然的機制,但當它升高到會對你造成影響時,就應該去處理它。因為過度焦慮,在一個人身上就會出現五種阻礙成長的陷阱: 1過度猶豫不決
Thumbnail
avatar
Marra
2021-10-17
處理事情以及"證明"有能力處理事情最近處理的事情一多,就覺得稍稍煩躁 很大一部分原因還是處理的事情沒錢賺 前陣子閒閒時,總希望能處理點事,忙碌一下 錯了,自己想要的是有錢賺得事情。 我不曉得在公司內在政府單位中,有多少人和我一樣 事情一多就覺得煩躁@@ 但那種遇到困難迎面而上的幹話,不是我現在想表達的 我想表達的是,有事情輪到妳處
avatar
陳文森
2021-03-16
處理危機的2個方法今天在羅胖的直播里,聽到一個案例故事。 有個圍棋學校的考試,有個規定就是20分鐘沒有到的話,就自動判定為你敗北。 然後在當天考試的時候,考試開始了小女孩卻還沒到,然後時間一分一秒地過去。然後老師打給她的家長問說,考試開始了為什麼還沒到...
Thumbnail
avatar
空之客棧 || 個人成長導師
2020-07-29
處理危機三部曲,掌握315法則問題一發生,你的反應會是如何呢? 當我們碰到危機、問題時,如果越晚處理,情況只會越糟,但如果你過度反應,也無濟於事,如何養成遇到事情,冷靜面對、思考解決方案的習慣,事關重大!這將會左右你,能否在緊要關頭化危機為轉機的轉捩點。
Thumbnail
avatar
艾兒莎
2020-01-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