整理頭髮趣事

2022/01/18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整理頭髮趣事
頭髮又碰到耳朵了,所以今天來理髮,因為快要過年了,所以出門先來這排號,最後闆娘說了個時間,這個時間是逛完市場後就可以理髮。
以客為尊
當來到店面時,還有一位歐吉桑在理髮,他和闆娘在聊天邊理髮,內容正是闆娘請了一個幫手,而這名幫手是原住民,原住民個性手腳都是很快的,可是闆娘這店的客人都喜歡慢工出細活。
老闆娘就開始跟歐吉桑說她的理念,她對自己的客人都有一定的了解,很大部分都是熟客,熟客都喜歡慢工出細活,幫手這麼快速的處理好,熟客就不舒服了,那麼快?照鏡子怎麼看都不會滿意,如此就不會來了。
歐吉桑有年紀了,一聽就說了,對自己的消費者有深入了解啊~活著那麼久,就沒有一個是簡單的。然後這時就進來一位帥哥客人,是排在我後面的,剛開始都在門口,結果隔壁鄰居新來鐵公廠十分吵,闆娘竟然讓其關門,如此就安靜下來和不冷了,只是疫情升溫這樣好嗎?最後我還是沒說出來提醒。
目前經濟十分不好
沒多久歐吉桑就完成理髮滿意的離開了,然後就換我坐到椅子上,我才坐定老闆娘就要我確定說出理那個髮型?老闆娘跟帥哥抱怨,說我嫌她上次剪太短了,我就回答說,太三八了吧!我說的當時就接受了啊!而且上次是三分頭,這次是五分頭,差別大嗎?一樣的啊!三八啦。
今天我反常的從進入店家就看電視不聊天,換我理髮後一樣沒有聊天的慾望,所以老闆娘這時只好找帥哥聊聊了。他們聊到闆娘女兒開寵物店,還是闆娘借的錢開的,然後就說到目前開店十分不容易。帥哥就說到市場還不是滿滿的人?我不滿了,立刻回答自己才剛從市場來的,人少了好多,帥哥回應我是小市場去批發市場的人天天一樣多,我說看經濟就是要看零售市場,而且我說的人數是這星期天和上一個星期天比,少了三分之一,可是帥哥還是一樣論調,看了看他眼界不夠我就轉話題。
這時闆娘說附近早午餐店收了,生意不好做,我就回應她,市場附近倒了幾家百元理髮店,這才證明多不景氣!而且我常光顧的豆花店老闆說,十年之間生意差一半,老人走了後年輕人都上超市和百貨公司去買,這種傳統市場就越來越少人來了。我一說這個大家都同意豆花店老闆說的。
我是客家人閩南村長大的
闆娘不知道為什麼一直認為我是閩南人?可能是因為我一直在她面前不是說國語就是閩南語的。然後闆娘一直在那說,你們閩南話怎麼樣的,最重要的是她十分好奇,之前沒聽過肥皂的閩南語『雪文』,聽到的都只是『茶箍』。
我就說,拜託我是道地的客家人,可是我小時候是在閩南村長大的,因為我父親年輕時去台北打拼。我父母都是客家人,只是在一起沒多久就吵架了,結果發現兩個人的客家話不一樣,常常把意思弄擰了,因為一個是海豐,另一個是陸豐,所以他倆決定在家就說國語。而且在閩南村,所以常常說閩南話,客家話就根本沒什麼說。我小時候常常被父親帶回爺爺家,還有接觸到客家話,我的姐妹們根本就不行。
我退伍後工作,也曾經和老闆娘有類似的問題,結果有次和同事在聊類似的問題,當時旁邊有一位蝕刻的課長叫什麼輝的,說他有點研究,然後他就舉我說的讀書,『讀書』是音意,而我說的『讀冊』則是語意。最大的不同是北部和南部的閩南話差異大,其實還有很細的點,可是那時的蝕刻課長認為沒必要說。老闆娘和帥哥受教了。
只是我一直很不了解我父親那輩的客家人?應該是政府的政策造成的吧!他們明明就聽得出來對方明顯有客家腔,在外面時就還是會用閩南話對談,除非是碰到家族的人,才會用客家話。聽到客家腔時問一下就可以用客家話了啊?最絕的是我外公外婆,他們和自己子女說的是客家話,對我們孫子卻一直是閩南話。這就造成很多和我姐妹們一樣的不會說客家話,以及和我一樣的半桶水。
直到父親去逝才明白,這是政府的陰謀啊!大力推行國語,小力推行閩南語,其他不推。小時候電視不是大部份都是國語的,少部份是閩南語,其他根本沒有。當年我退伍工作後,發現公司客家人很多,自己就不要臉的和人說客家話和閩南話,讓兩邊的人氣死,要我不要說,我不理他們的在那說,結果多年後就有比較好,可是還是不標準的被嫌棄。我始終認為語言就是要聽和說,要如此就要不要臉,才能學好語言。
梅姐家庭理髮
20220117發生
20220119記錄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風城小狗
風城小狗
來自風城肖狗白丁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