覺醒的你 #閱讀筆記

2022/01/29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買下這本書,大約已經是半年前的事情了,純粹看到關鍵字「歐普拉」就購入了,殊不知道每次看每次睡著,真的蠻適合當床頭書的,不過如今看來是當時的我悟性不足啊~
雖說推薦序寫這是本靈修的入門書,但依據我半年前睡著的次數,我個人認為沒有那麼好入門。
「當你往後退,進入到意識之中,這個世界不再是個問題,而是你在觀看的某件事物。它持續變化,但你不覺得那是個問題。你愈是願意單純讓這個世界成為你覺知的某樣事物,它愈會讓你成為真正的你」
自己本身已經持續練習正念冥想一年了,看了這本書才理解,原來這是覺醒的概念,真的很有趣。還記得初期練習時,一直覺得腦袋聲音吵死了,還會自我責備,到中期持續練習不責備不批評,近期才開始能夠開始觀察思緒與情緒。
書中用看觀影者比擬覺察者,用電影譬喻生活中的事件、感覺、思緒;若我們能覺察自己是觀看者,便較能從情節中抽身,以第三者的角度看待生命。
「所謂過生活,就是體驗通過你的這個瞬間,然後體驗下個瞬間,然後再下個瞬間」
「當你無法讓生命事件通過時,它們會留在你裡面,變成問題」
記得幾年前諮商師跟我說過的一句話:情緒是會流動的,不會永遠停在那。這句話影響我很深,每次情緒不好時,我常常想到這句話,然後開始學著讓情緒走完,讓情緒流過。
現在每當有情緒,我會開始試著往內反思,為什麼我會有這樣的情緒。然後試著不去抗拒,試著接納、放下,讓自己活在當下。
當身上插著一碰就會痛的刺,要選擇短暫拔除的疼痛,還是此生都避免著碰到?是要服從著情緒能量的流動,還是服從著那根刺?
「我們為什麼會認為生命現在或未來的模樣有問題?是誰說生命自然展開的方式不好的?答案是:恐懼說的」
當我們能擁有被討厭的勇氣,人生大部分的煩惱,便自然離開了。隨著年紀漸長,慢慢不那麼在乎別人眼光後,人生逐漸感到自由了許多,人生不需要那麼多應該或者是他人的准許。
這本書也再次帶我複習一次中庸之道,在讓自己快樂中,Albert Ellis 寫到:「中庸和平衡,能創造更完整、更全面的觀點來檢視經驗,從而增加自己的選擇」,此覺醒的你則是用鐘擺來譬喻,當能量不被用於擺向極端時,到會自己找到生命中發生的每一件事的中心。
有個即將成為心理諮商師的朋友曾跟我分享過,心理諮商的起源是向神父告解,最近看了幾本跟靈性宗教有關的書,也真的發現許多跟心理學相似相通的道理,感謝心理學的出現,讓我這個沒有特殊宗教信仰的人,也能從宗教的智慧中受益。
Peggy Yu
Peggy Yu
自由寫出腦袋中的一切,是與自己對話的一種方式。 啟發創作的動機始於愛的藝術一書,盼藉此降低分離焦慮。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