好奇心的收穫

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上午整理家務,中午過後坐在客廳休息,看著這兩天打完疫苗躺在床上休息的太太,我一股隱隱的不安,意識到這個感覺後,發現不安的背後有擔心跟微微的失落。
覺察這個情緒跟感受的同時,我也繼續將焦點專注在這些感受上,隨之而來的又是一些過往成長的經驗浮現在內心。
小時候爸媽上班,主要照顧者是外婆,算是隔代教養,外婆的情緒起伏較大,也較沒安全感,控制欲展現的能量也很強大。
後來因為某些病痛有段時間臥病在床,看著一個本來罵起人精氣十足的外婆,突然整個人像洩氣的氣球,接著就慢慢的衰老而病逝,我想這個經驗還是對自己造成一些衝擊。
當自己因為看到太太的休息一幕,而回想起這個經驗時,我想也是一個對自己的發現,當然太太不是外婆,只是這幾天剛打完疫苗休養。加上準備過年的打掃工作,或多或少的疲累。
回想上午她還整理了陽台的花草,清洗玻璃,接著幫小狗洗澡,還精神奕奕的,但竟然會在休息的時刻,引起了我的這一段回憶,我想在日常生活中,無時不刻會受到成長經驗的影響,多一些的觀察,多一些的好奇,好像也幫助自己多一些的發現跟認識自己。
雖然這些覺察不會改變當年發生的事,也不會改變此刻太太的疲勞,但卻有助於自己將過去的事物跟當下的情境區分開來,而能夠區分後,那個焦慮跟不安就也隨之消逝了。
我想這個經驗更貼近於直視跟情緒感受相處的歷程,也能真正的幫助自己更理解自己,而如果只是在焦慮跟不而浮現時,就迴避或是找其他事情轉移焦點,也許當下的感受暫時被忽略,可能也會在未來不斷的浮現,而我們就重複的在找其它事物來迴避,就也錯過了與自己貼近與理解的機會了。
昨晚跟幾位朋友聚會聊天,其中有人問到為什麼有人會想要吸毒?我想吸毒只是一個行為,成癮的行為的背後一定有他想要的東西,或是不想要的東西。
或許不安跟焦慮、壓力跟莫名的情緒都是人們不想要的,但因應的方式就會有很多不同的選擇了....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15會員
339內容數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生命剪輯師的沙龍 的其他內容
舊記憶新決定
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生命中的一切都是恰如其分
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天天前進.天天向上
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生命的芬芳
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年輕不草莓
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你可能也想看
如何成為比一個人更好的「我們」?不要「好心做壞事」的另一半/家人使用說明書許多人都疑惑:為何面對另一半/家人,心中明明有滿滿的愛,卻常常說沒兩句就劍拔弩張,快要吵起來呢?《家人使用說明書》介紹了心靈對話的重要性,以及對話技巧,教人如何展開建設性的溝通。
avatar
Claydee
2024-02-25
《聊心》07|想要引發對方說話的欲望,你的問題要有溫度有好奇心如果你的問題像是在質問對方,懷疑對方說話的真假,那對話應該很快就會結束。或是像偵探一樣,只想打聽自己想聽的事,同樣對方也會有所防備,因此你的問法要著重在讓對方講。 比如看對方正在寫字,可說「你寫字真好看,我寫字就不行」「有什麼故事讓你特別練過寫字嗎?」 你的提問不僅要饒有趣味,還得透露出真誠
Thumbnail
avatar
波士の思考
2024-02-07
【詭鎮奇談自創牌組】該死的好奇心,我拒絕!大手牌流哈維教授牌組介紹【詭鎮奇談自創牌組】該死的好奇心,我拒絕!大手牌流哈維教授牌組介紹
Thumbnail
avatar
小碗鍋燒意麵
2024-01-14
探索未知的魔法世界:啟動孩子好奇心的奇幻旅程! 孩子的好奇心是一把璀璨的火焰,點燃了他們對世界的無限探索與求知渴望。好奇心不僅是學習的動力,更是啟發創造力和培養好奇心的重要任務。
Thumbnail
avatar
閱心
2023-07-29
世界是座遊樂園——與好奇心的對話好奇心天生就存在我們腦中,推動我們去探索、發現和成長,為人類提供自我演化的能力,同時也是個體接受挑戰和自我突破的關鍵。 當我們對日常生活習以為常,就會失去探索的慾望,進而被新鮮的有趣事物吸引注意力與好奇心。若仔細發掘,相較於日復一日的生活,我們樂於透過探索來擴展自己,醉心於有趣的事物研究。
Thumbnail
avatar
哈斯的採購人生
2023-07-27
我的好奇心我是到了生活不再需要被人安排的年紀,才發現我有一顆很強的好奇心。 以前學生時代的生活跟剛出社會專注工作的生活,每天要做的事情都是不用自己思考且又不得不的,所以根本沒有時間去在乎自己內心最原始的喜歡。 現在,生活要靠自己填空後,就比較有了自己的意向。 我是一個好奇心很強的人。我現在的生活幾乎都是被「滿
Thumbnail
avatar
有貓跟著我
2021-11-13
每一次用心的付出,收穫可能會遲到,但是肯定會到,所以相信自己值得。芷汐每天都告訴自己,并且堅定的認爲,如果一個人願意很真實的做自己,多一些真誠,少一些虛僞,那麽我們的人緣肯定會很好,人生之路也會越走越寬的。而且,做自己,就不會累,如果刻意把自己僞裝成另外一副模樣,除非你能裝一輩子,不然,遲早你的假面會被人撕下的,到時候就會很難堪了。
Thumbnail
avatar
芷汐你好
2021-09-12
你的好奇心呢?找回消失的十萬個為什麼為什麼好奇心如此重要?當你對某件事物產生疑問、衍生想要了解的想法時,你才有動力與耐心去尋求答案。當所有的人都不再因好奇使然而引發探索與追求改變的行動,世界還會像現在如此有趣嗎?隨著年齡增長,人的好奇心會漸漸消失,當兒童每天提問200個為什麼?你問了幾個呢?本篇將帶你找回遺失的好奇心,讓世界更有趣。
Thumbnail
avatar
茶布斯閱世界
2021-07-31
具有好奇心的一天我們要怎麼保護自己的好奇心
Thumbnail
avatar
尤律循
2021-07-3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