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陪照顧小孩的心態陪父母老化

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婆婆因原因不明的暈眩,看遍了耳鼻喉科、神經內科,也做了很多檢查,都找不到直接的病因,於是排了最終極的腦部電腦斷層掃描,要排除失智及腦血管阻塞的風險。
雙和醫院的檢查時程,最早也要三個星期後,擔心她白天一人在家,恐因頭暈而跌倒的風險,北上與我同住已經快二星期了。
這二星期我每天為她料理三餐,早上利用天氣適宜的時段,帶著她在社區附近的公園和林蔭下散步,待她午睡醒來,在客廳簡單地甩手和伸展,陪她看台語劇,這些劇看得我膽戰心驚,內容灑狗血又荒誕,壞人壞到沒道理,好人總要受盡折磨,看久了我覺得我也快氣到中風了,而且下午重播時段,滿滿的藥品、健康食品和健康器材的廣告,鋪天蓋地反覆播放著,跟疲勞轟炸沒兩樣,只有公視和大愛電視台,我才比較安心讓婆婆收看,但合婆婆胃口的節目選擇並不多。
小姑們曾來電詢問婆婆的狀況,她很訝異,為什麼挑食的婆婆,到了我這裡好像什麼都吃,我回她:「有些菜色是為了我老公和小孩,每天中午帶便當而設計的,婆婆一聽到是兒子要吃的,就沒意見了,而且這裡的廚房是我的地盤,她可能不好意思有意見。」婆婆因腕隧道症候群,拿筷子沒那麼順手,我都會幫忙夾菜,她只好把我的好意都吃光光,不過我也都會先徵求她的同意,才夾她想要的量,真吃不慣就不會夾第二次。
父母年齡漸長,生理機能一定會逐漸走下坡,我採用的是照顧小孩的心態,接納他/她的固執、無理取鬧和屢勸不聽,若我們可以接受孩子一而再地犯錯,也該給長者一樣的待遇,而且每年也要有心理準備,父母愈年長,生理年齡會愈變愈小,有一天會回到像初生嬰兒一樣,必須貼身照顧,包括換尿布、餵食和洗澡。
婆婆生活尚能自理,我目前做的只是陪伴,但三星期的貼身照顧,我的感想是主要照顧者真的需要一些喘息時間,家人一定要多分擔,給多心理及生理的支持。
傳統上這類照顧工作都是落在媳婦身上,這也是有失公允的,沒有人天生就懂得如何照顧長者,只要是家庭成員的一部份,不管是兒子、女兒、媳婦,甚至是孫子輩,都應合力分擔照顧重任,長照是一條辛苦且漫長的路,唯有分工才不會拖垮某一個人的生活,但少子女化當下,這個重責大任恐怕都只有二人或一人獨撐大局了,光想像就覺得恐怖。
與照顧小孩不同之處是孩子每天都在進步,會愈來愈不需要協助,但長者的體力是逐年、逐月在下滑,可能今年是五歲,明年就退化成四歲,終有一天會像個嬰兒,讓照顧者餵食、洗澡和換尿布,這是不可逆的過程,只是時間早晚而已。
陪婆婆散步時,無意間找到的含羞草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這是我為接下來的連載小說計劃所新創的專題,小手上路,不熟練之處請多包涵,題材均來自周遭人事物,再加上想像與自由發揮而成,寫作的時候我是作者,完成之後,讀者才是作者,可以邊看邊恣意想像,化文字為想像畫面,讓人物靈動有生命,讓我們共同完成這部作品。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急不得
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被誤會了
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你可能也想看
創作者要怎麼好好休息 + 避免工作過量?《黑貓創作報#4》午安,最近累不累? 這篇不是虛假的關心。而是《黑貓創作報》發行以來可能最重要的一篇。 是的,我們這篇講怎麼補充能量,也就是怎麼休息。
Thumbnail
avatar
黑貓老師
2024-06-29
事實上,星星兒的答非所問,照顧者可以用繪本和平時的陪星星兒聊天,進行改善通常,星星兒的答非所問,是因為詞彙的累積,沒到一定的量。 因此,造成星星兒聽不懂問句。 而基本來說,以繪本為媒介,與其陪伴星星兒閱讀繪本,不如說,可以遊戲化。 而這麼做,是增加詞彙量的方式。 那麼,怎麼做呢? 照顧者採用繪本的內容,進行造句,並替換其他的詞,做為找出星星兒聽不懂詞彙的訓練進
avatar
宋雲燕
2024-02-01
照顧者可以藉由星星兒的繪畫基本配色,培養星星兒的基本審美觀事實上,要星星兒融入社會並自食其力,照顧者要培養星星兒基本的審美觀。 可以說,我母親對於衣褲顏色配搭,不單單有配出獨特風格,也配出所有人無法東施效頻的風格。 因此,在中山新城的住戶,完全穿不出我母親的風格。 而照顧者,基本上,可以不帶批評,陪星星兒一起完成畫作。 可以用水彩,用手指陪星星兒畫
Thumbnail
avatar
宋雲燕
2023-12-10
《每日閱讀一篇商業英文新聞,培養TOEIC藍色證照及金色證照解題實力》若中(高)階英文自習者想在準備TOEIC(多益)英文證照考試時,從綠色證照(470-725分)進步到藍色證照(730-855分),可以每日閱讀一篇歐美知名新聞媒體標題及首段,並且做以下學習筆記。
Thumbnail
avatar
Jenny Hsu
2023-10-15
《五大步驟閱讀一篇日本福島核電排放廢水國際新聞,幫助TOEIC考生培養藍色證照或金色證照(860–990分)閱讀實力》自主性學習是藉由好奇心,摸索出突破學習瓶頸的個人密技。筆者因多年來長期閱讀歐美知名國際新聞網站及雜誌,保持高階英文閱讀及寫作的表達力。鼓勵英文中(高)階自學者,每日刻意讀一段或兩段好的英文寫作文章,藉由經年累月的學習筆記,讓自己邁向2030年雙語國家政策無縫接軌的全球就業市場。
Thumbnail
avatar
Jenny Hsu
2023-08-28
! 創造力素養培訓15,介紹一個簡單的創新方法「七步成新」用7個符號來代表7個創新步驟介紹個簡單的七步創新法。1.想你的問題。2.可增加什麼新元素? 3.設法去除不利因素 。4.設法提高工作主要的效能數倍。 5.問題中比較複雜龐大的部分設法切割成為比較小的部分。 6.你的問題有哪些單位作法你能參考改善你問題的部分? 7.你整合前面五種創意方法,或許你就得到很棒的解決問題創新設計!
Thumbnail
avatar
創新永禎
2023-07-01
無所求照顧異鄉人的媽媽心曾問三姐:「妳為什麼對我們這些記者這麼好?提供家裡一樓給我們休息、打稿,電話也給我們用。」篤信基督教的三姐說,有一天,我的孩子可能到外地打拚,希望也有人對他好。
Thumbnail
avatar
知秋
2022-05-05
陪自己愛依賴的內在小孩長大 前陣子一直有想要推自己去學習新東西,但是內在總是有一種沉重難以邁開腳步的感覺,不管想要學甚麼好像也沒什麼動力。 然後剛好我蠻喜歡的塔羅師有開放交換技能的機會,所以就用我的手作飾品交換了一個抽卡服務。 我問:要如何把心中想做的事好好地落實在現實中? 他跟我說,關於我內在情感獨立性的部分,理智面我知道
Thumbnail
avatar
丹史
2021-09-17
動物界的明星偵探「豬探長」,用「玩、看、聽」陪小孩過暑假今天要介紹一位動物明星,牠只用10集podcast就擄走小孩的心,那個podcast還登上親子類第3名。哦不,應該從偵探界來介紹牠,牠,就是屁屁偵探的接班人(自己說)- 豬探長。
Thumbnail
avatar
徐葛莉的育兒慢車道
2021-08-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