與蚊共處

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初一的下午,利用時間自己DIY處理車子老化的膠條,還蠻有成就感的。
傍晚利用時間補一堂線上課程,所有的事情完成後覺得輕鬆,吃完晚餐想要偷懶耍廢的看看電視或影片,從上課時就有一隻蚊子在身邊飛來飛去覺得有點干擾。其實它也沒幹嘛,就只是嗡嗡嗡的聲音讓我感覺到不耐。
坐在客廳約莫一二十分鐘,覺得也沒啥節目好看,決定把自己帶到靜坐的墊子上,希望自己在新年的第一天,也保持靜心的習慣。
開始坐定、調整身息後,讓自己保持專注不動,沒多久的時間,那隻蚊子竟然也就停到我脖子也準備不動了,只是感覺它專注著在享用晚餐。
很奇妙的感覺,因為自己已經決定坐定後就不動了,所以沒打算要驅趕它,竟然它已經跟我產生了蚊與人之間的連結,我就與它共處一會吧。
當自己這樣想時,也沒有靜坐前它飛來飛去般那樣煩躁,只是感受著它有時好像移動了一下,又從不同的位置繼續享用晚餐,而我就像平時在靜坐般,只是把焦點放在自己對於那些感受所升起的反應。
當蚊子移動,我就感受身體跟它接觸的感受,當有念頭想法浮現,我就看著自己浮現的的感受,就這樣我們一直到共處到靜坐結束。
這是一個特別的經驗,結束時,我輕輕觸碰著我的脖子,有微微腫起的一個包,不痛也不養,而蚊子也不知去向了。
這時我想,也許是靜坐時我在觀察它,但又或許,在靜坐前它早就在觀察我,找適當的時間「用餐吧」。
最後我有一個體驗,當蚊子在身邊亂飛時,自己的心也跟著擾動,但決定讓自己安頓下來時,蚊子也就停下來,靜坐時的平靜,只是觀察著自己的想法跟感受,少了對蚊子擾動的反應,其實也沒什麼大不了的。我平靜了一段時間,它飽餐了一頓,也算各取所需吧。
大年初一的晚上,我跟蚊子一起靜心。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15會員
339內容數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生命剪輯師的沙龍 的其他內容
生命中的一切都是恰如其分
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天天前進.天天向上
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生命的芬芳
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年輕不草莓
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好奇心的收穫
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你可能也想看
語文共學:從故事引導討論與學習吧!這週從閱讀繪本《阿公的茄苳樹》開始,我們試著熟悉閱讀策略。 中、高年級的學生已經能掌握方式,低年級的學生慢慢試著思考與發言。繪本往往點到即止,用共讀討論的方式,可以引導孩子更深入思考「為什麼」。這是從被動的接收故事,到主動理解故事的方法。 其中一個設計點是想測試孩子的閱讀理解,沒想到才小二的年紀
Thumbnail
avatar
Jin-yu
2023-12-13
【傳聞】關於聖殿騎士與共濟會2001年5月初,羅馬天主教教皇若望保祿二世在希臘向東正教表示悔過道歉,承認天主教於1204年在君士坦丁堡所犯的罪行。當時天主教組織第四次十字軍東征,但它們不敢去收復被伊斯蘭的土耳其人占領的聖地耶路撒冷,而是去進圍已經衰弱的東羅馬帝國。
Thumbnail
avatar
Writing 生活玩家
2023-12-01
共查某孫講台語(台文)我的查某囝有身的時,我共伊講:「我拍算欲共囡仔全講台語,好無?佇恁3个失敗的台語,閣重新來一遍。」伊講好。我嘛問囝婿,伊講好。 2個查某囝幼稚園的時,我想著𪜶應該講台語,教𪜶講,教一遍,袂記得三禮拜,無偌久就煞煞去。 後生出世,我申請育嬰兒假,我家己𤆬,共伊攏講台語,伊會曉聽,叫伊:「提去
Thumbnail
avatar
吳淑姿
2023-10-22
圖文懶人包系列-與病共處,改變的生活型態與心態「得知罹患疾病時,病人面臨了巨大的心理衝擊,這些心理衝擊可以「悲傷5階段」來理解,包括了否定、憤怒、討價還價、沮喪,到慢慢地能夠接受事實。」
Thumbnail
avatar
董氏基金會心理衛生中心
2023-08-10
科技巨頭與新聞業,是共創還是廝殺?看加拿大《網路新聞法案》與反彈meta 與 Google 開始阻擋加拿大的新聞內容,為什麼?加拿大的《線上新聞法案》規定了什麼,讓科技巨頭認為它破壞了網路自由?內容創作者與平台的談判機制,是否需要法律介入?
Thumbnail
avatar
Kuan
2023-06-22
與憂鬱共處工作課業暫告一段落,愛人也回老家去,空出完整的時間與自己相處。 寂寞孤單和害怕油然而生,心裡一直在排斥,最後決定放了一連串的抒情歌曲,好好感受面對。 日子還是要過,承認與接受軟弱跟現實,無力感會不斷循環,與憂鬱相處看起來很簡單,可是很痛苦。我也還在找尋適合自己的方法...
avatar
糯米腸
2022-01-28
打開夢的大門,進入人與神魔共處的幻夢境──《夢尋祕境卡達斯》譯者序幻夢傳奇與克蘇魯神話最大的不同,就在於它偏向帶有微妙恐怖的奇幻故事,而非完全傾向於克蘇魯神話深淵般的太空恐怖劇情。居住在幻夢境中的人們與智慧生物,都清楚地球神明、舊日支配者與外神的存在,也不時透過祂們的祭司與之互動。現實世界中異於常態的超自然狀況,在幻夢境中只是再常見不過的生活須知。
Thumbnail
avatar
堡壘文化
2021-08-05
與孤獨共處-記憶幾個知心朋友的重要性,認同歸屬感 心是自由的,勇於說真話 依賴更多更獨立 交際力與表達能力,若是不用交際吃飯,不用勉強自己學習交際力 離開sns,培養批判思考 知道自己無知,人越謙虛 0人點贊 閱讀心得
avatar
紅茶拇指
2021-07-04
與混論共處的方法—《學習的王道》你曾有過在比賽或是重要場合中被噪音干擾的經驗嗎?也許是選舉造勢車、廣告車或是隔壁同學敲打桌子的聲音,當生活中出現難以忍受的噪音或聲響時,該怎麼保持內心的平和,讓自己能夠專注在當下呢?
Thumbnail
avatar
凱妮絲
2021-05-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