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16 【書名】與內在對話

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 16
【書名】與內在對話
【出版社】心靈工坊 2021/1
【作者】羅伯特‧強森(Robert A Johnson)
【共鳴心得】
人透過兩種方式才能進入無意識,一種就是夢境,另一種就是想像。當我們把無意識的夢境清楚地用有意識的方式來詮釋,就會帶來更深且有力量的資源。
書中談到,當你夢見小偷,不意味著你是小偷,可能小偷的背後是你隱藏的另一個更深的含意。在這小偷的夢境中,你有何感受或是什麼樣的感覺升起,都能夠幫助你看到無意識中所要帶來的線索。
曾經我參加過一場夢境工作坊,老師要我們把夢境盡可能畫下來,也盡可能去感受場景中的自己是什麼樣的感受,或是什麼樣的細節。
這本書中談到,夢境可以藉由我們的想像,把它延伸出來,並看見所要傳遞的訊息。人的想像力是很豐富的,也是很有力量的。
在每個夢中的每個象徵都有著屬於個人的特殊意涵。我們需要學習看見自己有別於這世界,有別於周遭的一些看法跟想法。
夢境也是由能量組合而成的,只要積極的延伸想像,透過這樣的運作,就是傾聽內在聲音。讓這股能量整合且流動著。
我覺得要做到這一塊真的不容易。但簡單來說,只是要我們聚焦還有專心在自己身上。
我想到一個夢境,這個夢就是在童年時,我夢到在學校被男同學拉頭髮,但我卻有在夢境中有法術,把那個男同學打倒。我在那個時候,的確身處於這樣的真實窘境,我不知道要不要告訴老師或父母。
後來做了這個夢之後,我居然鼓起勇氣告訴我的爸爸。爸爸去學校跟老師訴說這件事,才知道這位男同學喜歡捉弄女生。老師真的處罰男同學,在那個年代,真的就是半蹲或是打手心。我看著他被處罰,但他之後卻用功努力讀書,彷彿變了一個人。從此都不敢再欺負女同學。
這是我長大以來最深刻的夢境,雖然還有很多不同的夢境。有的夢境的確好像有預言似的,會在事情沒發生前,出現在我的夢境中。我記錄下來後的好多年回頭看,才知道原來這個夢是有象徵意義的。
今天拜讀這本書之後,再度讓我對夢境有不同的詮釋跟意義。讓我感覺很有意思。接下來我要好好記錄自己的夢境,並把過程中盡量畫下來。
這本書得慢慢消化跟研讀。是本很有意思的書籍。
【共鳴句子】
1. 內在工作所教導的就是,朝向合一自性之道的重要原則之一。許多人相信自己可以透過倒退、逃避衝突、假裝眼不見等方式來達到合一。從實質的經驗中,內在工作告訴我們可以擁抱衝突、擁抱二元性,我們可以勇敢地投入這些交戰的聲音中,透過衝突找到方式達到終極的統一體。(P 64)
2. 夢境通常會以報導者型態來發揮功能。當你內在改變了、理清了你的內在價值,是在成熟之路及個體發展上躍進了,它們會回報你。當你獲得這類的好事的回報時,你有權感覺愉悅。(P 136)
3. 夢境是聚焦在你的生命為竟事宜上,顯示你下一步需要面對、需要學習的事物。在內在生活中,我們從未達到停止學習的時刻,也不會在一片讚譽聲中休息。因此,如果你發現自己針對特定的夢境寫下讓沾沾自喜的解讀,試圖看看它的真實面貌,明白這個解讀不可能正確反映你的夢境,進一步尋找其他的解讀。(P 137)
4. 或許最純粹的積極想像就是單純把心思清空,進入想像,同時等待看看誰會出現,這就是馮‧法蘭茲所說的「清空自我心智」的方法。我們把心中所有關於外在世界的想法都清空,單純的等待,帶著警覺且專心的態度看看有誰或是有什麼會出現。(P 226)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82會員
    590內容數
    從一個人到兩個人的生活,原來這一趟都是一個不容易的歷程,歷經照顧母親生病的那段歲月,母親的好轉,我們求子的不容易,試管的失敗,決定走上收養的旅程。這趟旅程看似溫馨又幸福,沒想到伴隨著孩子的特殊性,我們輾轉之間做了好多的嘗試,搬了無數次的家。最後落腳在先生的家鄉,這裡有著我們的故事,希望我門的故事也能帶給你生命的希望。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你可能也想看
    假工具書:16-2關於寫作文與寫小說的關聯(合、總結)  合:   總得來說就是將故事前面所有的伏筆也好、情節也好,進行融合整理,最終蹦出愛的火花,我是說結局。   ❋對於小說而言,【合】並不算結局本身,只是一個讓故事「收尾」的作用,而尾巴收得好不好,全憑前面的安排好不好,有一種給自己作品做覺悟的概念,簡單來說就是,赤裸裸的受死吧!   假設前面
    avatar
    穹葉
    2024-05-28
    假工具書:16-1.關於寫作文與寫小說的關聯(起、承、轉)貴安,這次來談談【作文】跟【小說】有什麼區別和相同處呢? ❋此篇僅講述【起、承、轉】三面,【合】將與第二篇的總結一起❋   共同處:   其實【寫作】不外乎就是【起、承、轉、合】,這四個字確實是不變的真理,作文和小說都一樣,因為有這四點的文章,先不管文筆和劇情等等的,這部作品都不會被冠上難看的
    avatar
    穹葉
    2024-05-28
    樂讀|如果害怕上班,呼叫MBTI:給比起工作,與人相處更吃力的上班族,讓心變輕鬆的16型人格共事說明書現在坊間真的有好多「工具」可以來協助我們更理解自己與他人,目前除了占星之外,大概就只有MBTI是讓我也很有興趣的,後來我也發現,其實很多企業也都會學習MBTI的人格類型,讓我覺得更加值得理解。
    Thumbnail
    avatar
    陳子楹|樂*LOVE
    2024-02-26
    讀後推薦#16 去書店買個好人生 心得去書店買個好人生 作者: 千田琢哉 日本百萬暢銷作家,教你從閱讀養成8大能力,解決職場煩惱、關係焦慮、未來迷茫 你上一次去書店,是什麼時候?
    avatar
    L
    2024-02-25
    「2023年我最推薦的16本書」 喜歡可以先收藏起來!2023年結束了,馬上就邁向2024年,不曉得大家這一年過得如何呢?去年許下的願望都成真了嗎?沒有實現也沒關係喔,那只是「暫時」沒完成而已,只要你不放棄,絕對可以達到你想要的願景,我祝福你~ 這一年還是要感謝各個出版社、廠商的各種幫助,最重要的是繼續看我發文的大家,非常感激🙇🏻‍♂️🙏 這
    Thumbnail
    avatar
    靈魂養分屋
    2024-01-02
    我的小姐竟然是少爺 !? 16 與我共譜未來自從被業家的人趕回老家,沒有一天是不想蓮歌的。 然而,我自己離開家去別的城市創業。自己在別的城市開了一間餐廳。 靠著前世的能力,創造自己的天地。 雖然,有時候燁也會來我的餐廳幫忙。我也會做一些好吃的美食給他吃,當作是他幫忙餐廳的謝禮。 忙完餐廳的事情後,閒下來的時間我都會想蓮歌的一切。 時間的推移,
    avatar
    夏米
    2021-11-05
    【21 世紀 20 大國片】排行榜 feat. 台灣影評人協會:第 20 ~ 16 名台灣影評人協會今年稍早邀請會員票選「 21 世紀 20 大國片」,選出 2001 至今最好的二十部國片榜,並邀請上榜的導演們撰寫感言;《釀電影》也和協會合作逐日刊出片單及導演的感言節錄,完整排行榜+影評+導演感言+總評,獨家收錄在《釀電影》vol.6「摩登女子映像」,趕緊入手!
    Thumbnail
    avatar
    釀電影
    2021-11-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