懂得閉嘴 其實才是最高修為

2022/02/11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我們身邊總有些人,習慣性的滔滔不絕。

記得有一次參加朋友婚禮,主婚人是公務界主管,邀到兩位卸任的首長致詞,結果兩人各講了快半小時,開場被迫拖了近1小時才上菜,賓客私下罵聲連連;最可憐還是新人與父母,在台上等同被「罰站」,臉上盡是無奈。
我以前也碰到好幾個長官不僅愛講電話,一「溝通」就是1個多小時,講到最後早已「離題」很遠很遠,我每回接他電話都很害怕。
還有長官開會等同是「個人秀」,從公司制度、員工錯處,再講到自己豐功偉業,滔滔不絕2、3小時;會議達不到溝通、協調功能,屬下私下調侃大家根本是「滿足他一吐為快的洩慾工具」。。
我當記者時,發現很多同業也容易陷入「愛搶發話權」毛病,可能是因為長期握有「第四權」;不管對時事評論、還是朋友閒談,總是搶著發言,總覺得自己論述最正確,一味自己滔滔不絕,不管別人想不想聽。
我也一度染上這種「壞毛病」,吃了不少虧。
青春期的兒子「懶得跟我說話」,他說:「因為你每次說要溝通,但我才講兩句,全變成你在講大道理、訓話!」孩子久而久之就懶得開口。
換了跑道後,到了新的工作場域,更發現「沒人想聽你的『高論』」。以往多數人是「忍耐記者」、「不想得罪記者」,才沒打斷、或戮破我的言論。

等到不當記者時,才發現以往的「真知灼見」,瞬間變成「廢言」。

懂得閉嘴 其實才是最高修為
在團體中,可以發現有人總是靜靜聆聽,別以為那些人是口才不好或腹中無墨,這些人往往一出口就讓人驚豔,只是他們的修維足夠,不會像跳樑小丑一樣急於表達,而是先觀察、聆聽,別人需要你的意見,才提出論述。
記得聽過一句俗諺:「半瓶水才會響!」

當飽讀詩書、修養足夠,才了解「懂得閉嘴」聆聽,往往才是最高深的修為。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