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坡處的風景

2022/05/19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生命裡的總有許多起起落落,此刻你的生命階段,是「上坡」 還是「下坡 」呢? 又是從哪一個角度,來定義生命的起落呢?
東海岸的風景,總是讓人驚豔。
這一兩年,因為工作的關係,來回的在台11線往返,從台11線的80幾公里往90公里處開,那兒會有一個大大、彎彎的下坡,某一個瞬間,整個海岸線深深淺淺 遠遠近近不同的藍,就會在彎彎的未知裡,突然的、完整的 映入眼底。每一次,我總是深呼吸讚嘆,無論我走過了那裏早已無數回。
突然間,我心裡浮現......
人生的下坡處,會不會也像彎彎的台11線,有著一番風景,只是我們常常被「下坡」,給嚇壞了?
關於爬坡和高處的風景,喚醒了我一段大學時期,被家人們拉去登山體驗了一回鳶嘴山的回憶。記得那時的我對登山一點興趣也沒有,體能也不怎麼樣,單純只是拗不過家人,想著,「好吧,至少是去大自然裡走走。」過程中,陡陡的山路,我就只是氣喘吁吁不斷努力的往上爬,時不時的還要跟自己信心喊話,手腳並用地爬過最困難的坡段。當我好不容易終於來到山頂,當家人們都在慶賀我們的完成時,那份「過於用力,咬著牙硬撐著拼命往上爬」的精神,卻也早已不知不覺吞噬了我那顆能欣賞風景的心,而無法在這樣的時刻,真正去擁有、感受登頂的喜悅了。
原來,過於努力和拼命,是會提前耗損掉達成目標時的一種喜悅的。
而生涯裡 漫長的爬坡路,我也走過。
大學時期進入教育系就讀卻剛好遇到國小教師流浪教師潮,畢業後一路為了擠進公職打拼的我,也是像去鳶嘴山的那次登山,只有埋頭苦幹的,一段生命的上坡路。那時,對於公職,我只是聽說它是個穩定又有保障的職業,特別適合女性一邊顧家一邊賺錢,同時,也是我的父母一直以來最大的期盼。於是,從警察特考受訓半年後留停,再到海關特考,從沒念過的法律類科一科一科的讀,最後,終於在25歲,正式進入了公職。
現在想想,那時進入公職我,心情上,其實是一種「鬆一口氣」。覺得自己終於完成了父母的期盼,也可以經濟獨立、不再給他們增添負擔,安穩過未來的生活。
然後,就在公職9年的生涯後,迎來一段人生彎彎的下坡路。
那時我,決定轉行,剛辭去公職,重新回到學生的角色,進到心理諮商所研讀碩士。從一個所謂薪水穩定又有年休28天和退休金的公職裡離開,歸零。
沒有經濟、沒有經驗、沒有什麼相關的證照 證書。只有過去五年來扎扎實實的工作坊學習和生活中一點一滴的實踐,和一顆充滿害怕同時又堅定地想試試看的心。過去因為公職所帶來的確定感安心感瞬間消失,生存能力的確定感、經濟穩定的確定感、成家的能力感、完成了父母期盼的女兒...全部消失。
如果用一般社會的價值觀來看,一個33歲的未婚女性,既未成家生子,也沒有穩定的經濟條件,存款甚至在這段進修的日子裡不斷的減少,相較於離職前那個已經累積了9年年資、經濟獨立穩定的我,根本就是一個超級LOSER。
存款越來越少了,離開公職,我真的能好好的生存嗎?
怎麼辦? 我是不是很失敗,沒有任何一點成就,身旁的朋友都成家立業了,我卻還在這裡
心中充滿了各種對自己的不確定感和慌亂。
然而,有趣的是,當我熬過了各種的恐慌、不確定感,還有各種角色的剝落之後,我漸漸,有了一種以往從來沒有過的體會......

生命,重點不在於擁有多少風景,而是如何去創造想要的風景。
人生的下坡,卸下了許多角色與身分,慌亂不堪的同時,卻也有某種輕盈。歸零了之後的自己,新的視野來到,生命接續著的一切,似乎都是全新的體驗。世界更加寬廣了,而我,也活的更貼近自己了。
也許,下坡,正因卸下了許多,所以打開了更多未知的新可能,於是能創造。而越大的天空、未知的可能,也總和擔憂、不安相伴。
生命的這條路,不在我究竟能達到什麼位置、目標。這趟下坡後開啟的生命,是一種活著的追尋。而路程,皆已是風景。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