尚未頂到職場天花板前,狹窄的升遷樓梯,你會怎麼爬?

2022/12/15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工商社會時間緊縮,與朋友的互動大多透過數位工具,跨越地理距離的限制,即便如此談論的也僅是生活片語。忽然間心血來潮,提議針對一張照片說故事,來玩一下文字接龍。意外的有了這一篇共同創作的文章產生 ...
▲ 歡迎大家一起「文字接龍」,留言區等著各位發言

文字接龍

這是一道職場人生的長梯,由下往上抬頭望,看似無阻礙,只要一步步安穩的拾階而上,登頂的時間指日可待。但是,你以為這就是未來的40年嗎?
年輕人就是年輕人,童話故事裡沒說的還很多呢!隨著樓層往上,你的身軀會日趨沈重,即使克服沈甸甸的步伐,終於到了最頂端後,你就會發現 ⋯
#以下歡迎文字接龍
我在臉書上的一篇短文,後來引起朋友們的紛紛迴響

到了頂端會發現 ...

「過了40膝蓋就開始退化,天氣變化時更有感。」身兼工作與家庭的職業婦女有此一言,直覺考量的是年歲所造成的身體退化,果然是務實理性的工作者。恰巧我最近深受其擾,上下樓梯都有痛楚,保養之必要職場之久長
「樓梯是給人走的,有些人是電梯」、「人家早就搭電梯上樓了」、「原來從來沒有爬上樓梯過」。也有朋友深暗職場裡的直升機文化,按部就班的往往是沒有關係的大部分人,如同先前發表《職場阿修羅,究竟是怎麼一回事?》的內容。
也有充滿智慧的友人提到「發現走錯幢了」、「我知道了!它其實是潘洛斯階梯!」、「搞錯了,這根本是下樓啊」、「你以為是上樓,其實是下樓;你以為是3層樓,其實是18層地獄」!這些深刻且富有哲學意味的隱喻,象徵朋友們在職務歷練上有極為刻骨銘心的體會,大家辛苦了。
▲ 你說說啊,上樓還是下樓?
「發現只是夢一場,醒來以後繼續爬原本的樓梯」、「步步高升,想往上就是得繼續爬,爬到最高點,心中有爬爬」,安分守己做好份內事,勇往直前全力以赴,很棒的精神,一樣有朋友奉此為工作圭臬。
學長說「終點也是起點」,不禁讓我想起2013年的電影《地心引力 Gravity》有句台詞這樣說「起飛就是降落」,似乎直指人生的絕妙奧義!而學姊也很直白說「車鑰匙忘記拔!門鑰匙也在上面」,職場需要貴人引道,就像內應一樣通行證只是個形式罷了。
老朋友說了一句「發現那不是終點,是另一段階梯的起點」,真是妙哉,其實當下我就是這樣想的,以為到了頂點可以喘一口氣,才發現這只是另一個起點,就像那年我們一起攀登合歡東峰的場景。「就會發現你回到了原地」如同學弟所言,永無止境的循環將直到不玩方休。
▲ 到底你看到幾根木頭呢?
最後承蒙施主指點:「原來,站在頂端看盡人間風景,並沒有想像中的那樣美好,曇花一現霎那逝去。由高處俯瞰,無論看見的是善惡美醜也好,貪嗔癡慢疑也罷!人生三千繁華,彈指之間盡化作一捧黃土,誰也帶不走這人世間的愛恨情仇,把握珍惜當下的一切,不讓自己心中有所遺憾才是最真實的人生路。」
或許換個角度看,如果身處上方的你我是一塊肥美的肉,下面就會有張牙舞爪的妖魔鬼怪想吃下肚;如果我們不過是塊爛泥,過門不入的眾生比比皆是。這條道上風景美醜與否,都看自身如何修為了。
如果喜歡我的文章,歡迎追蹤【NOWA 50+ 的風景】的粉專與我互動唷!
7.7K會員
399內容數
任職的公司遭逢變故,忽如其來的變化不只是生活作息,年過五十的人生階段碰到這個意外,除了幫自己加油打氣外,同時告訴自己向「茶葉蛋」學習,蛋殼表面越多紋路的越好,經由裂縫才能越入味,口感也會更好吃。如同職場人生一樣,當見識越廣歷練越多,每個燙手山芋的修練,都是路上無限美好的風光。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