長媳的元宵節祭祖日常

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元宵節依習俗來說,是整個漫長春節假期的最後一天,小時候印象裡這一天還是要祭祖、吃團圓飯的,但現在工商業社會,公司行號皆早已開工,若元宵節在非假日,根本無法返鄉過節。
今年因小嬸年前往生,婆婆年事已高,任職內衣專櫃的小姑請不到休假,就協調由我回婆家準備祭祀祖先的飯菜,初八即將北上時,我已先擬好12道菜的菜單,並將所有需退冰的食材,全部集中在一個大塑膠袋,放在冷凍冰庫的特定位置,請婆婆元宵節的一大早,就先幫我拿出來退冰,並告訴婆婆,我在元宵節當天早上會獨自開車回來,請她不要擔心沒人幫忙煮食。
2022年2月15日早晨我喚醒兒子,先帶他到板橋看皮膚科,接著送他去台北資工系館,我自公館再取道安坑上國道三號高速公路,GPS導航顯示的預計到達時間是中午12點,沒想到11點多我就接到婆婆的電話,她開口就問:「你是誰?」我回:「媽,是你打給我的,你怎麼會問我是誰?」我跟婆婆說我在高速公路上了,中午12點左右到,要她先吃飯,不必等我。
高速公路上大卡車很多,行經新竹關西附近,還下起了大雨,還好雨一下子就停了,但一路上就見不到台北冬天難得的大太陽了。
這次返鄉還有另一個任務,就是幫忙在初四打疫苗的兒子補登小黃卡資料,但那間小診所是有午休時間的,若無法在12點以前到,代表著我回家之後,還要再專門出來一趟,我一面注意車況,一面在速限容忍值內加速。(二高最高速限是110公里,但開119公里以內,都不會被開超速罰單)
運氣不差,我在12:02到達診所,櫃臺人員還在結帳,我補登小黃卡之後,才開車回婆家。婆婆在看客廳看電視,起身要去廚房弄午餐,我說我來就好,順便檢查一下退冰的食材。
簡單煎個蘿蔔糕當午餐之後,我開始清點食材,菜單中的滷豬肉和滷蛋,婆婆先做好了,香腸也先蒸熟了,但本來要氣炸塩酥雞,不慎被小姑拿去煮掉了,臨時再改成高麗菜炒豆皮,預計要清蒸虱目魚,婆婆又臨時想要做乾煎鱸魚,稍做休息,就要開始忙小年夜祭祖的12道菜了。
婆婆祭祖一定要準備12道菜
地基主是6道,白飯、蘿蔔糕和水果不算
拜祖先的同時也要拜地基主(只需一碗飯和六道菜),所以有些菜要盛成一大一小盤,我把該洗的、該切的、該燙的食材,都一一備妥,再依烹調器材分類,分成氣炸鍋、瓦斯爐、大同電鍋和微波爐,再依時間長短,耗時的先做,又要小心廚房電壓,微波爐和氣炸鍋是同一個迴路,不可以同時使用。
看著一道又一道的菜一一完成,頗有成就感,接著就要盛盤、鋪桌子,廚房在一樓,祖先牌位在二樓,加上白飯和蘿蔔糕,合計14道,拿著大木盤,一次擺上3、4盤,上樓、下樓我足足走了五趟,燒香拜拜也只有我和婆婆,等香過二分之一,地基主先燒金紙,忙完再上樓燒祖先的金紙,接下來又要獨立把所有食物,全部收到一樓的廚房,取出晚餐的份量,吃不了的先冰起來,晚餐要吃的再一道又一道復熱,超懷念過年時有一堆大學生可差遣的時候。
果然一個不小心,我又讓廚房跳電了,還好小叔已經下班回家了,快速地幫我重啟電源,食物太多又只有4人用餐(婆婆、小叔、小叔的小女兒和我),除了酥炸皮蛋,幾乎沒有一道是吃完的,飯後收拾時,也費盡了心思,才全部塞進冷藏。
我因為天生散光,年紀大了晚上開車,容易炫光影響視線,晚上就先留在婆婆家過夜,隔天再回台北了。
記於獨立完成12道祭祖食物,還同時拜祖先和地基主的元宵節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這是我為接下來的連載小說計劃所新創的專題,小手上路,不熟練之處請多包涵,題材均來自周遭人事物,再加上想像與自由發揮而成,寫作的時候我是作者,完成之後,讀者才是作者,可以邊看邊恣意想像,化文字為想像畫面,讓人物靈動有生命,讓我們共同完成這部作品。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你可能也想看
【成長練習題】人生的第一場面試 (專四/ 高二/ 國三)   身為專科生要領到畢業證書需要通過兩次的歷練,一個是畢業專題,另一個是實習。    上個學期,科上安排了一系列的課程,撰寫履歷、實習公司入班宣導、職場面面觀;學期末,甚至以模擬面試做為期末考評量。   這學期,他們進入實戰,自己去找公司面試,自己爭取錄取機會。   為了這場面試,我們從過年
Thumbnail
avatar
陳曉亭
2024-03-13
【自我成長】學習成功者的6大高效習慣:改變你的生活| Brendon Burchard 《高效習慣》學習成功者的6大高效習慣可以為你的生活帶來深遠的改變。這些習慣不僅可以幫助你實現個人目標,還可以改變你的生活方式,使你更具自信和動力,以應對各種挑戰。
Thumbnail
avatar
藥師姊姊
2023-10-23
投資入門觀念_投資是種需要長期學習的技能投資獲利不難,難的是穩定獲利
Thumbnail
avatar
Fisher
2023-10-17
童養媳的挑戰——Disney 執行長 Bob Iger 賣掉 ABC 電視網之後▌葉郎每日讀報:童養媳的挑戰——Disney 執行長 Bob Iger 賣掉 ABC 電視網之後 ▌ 20230918 上週五彭博新聞揭露娛樂產業重大消息——Disney 旗下的無線電視網 ABC 和其他相關電視業務已經有兩個買主浮上檯面,其中之一甚至已經出了超過預期的100億美元的天價。 傳
Thumbnail
avatar
葉郎
2023-09-18
如何養成正向成長的習慣 - 安夏洛特塔羅 想著題目,再由上面圖中四張牌選出最有感覺的一張,從左至右依序:1、2、3、4。
Thumbnail
avatar
安夏洛特塔羅
2023-09-03
擁抱日常的不確定性 腦神經元需要刻意更新~每一次的不熟悉,不同的官能體驗,都為大腦的神經元從過往的經驗中提取出新的可能,塑造新的突觸連結應對不同的當下;彷彿將我們抽屜裡的資料打散,即時隨著目標重新分類,歸納出不同的結論。
Thumbnail
avatar
marcelmarcel的閱讀頻道
2021-12-04
【腦洞系列 -元宇宙後的日常 】 每日新聞颱插播 之 碧與美地對話篇插播~~插播!!每日新聞颱剛收到一名名為RAIN的居民正在進行比特幣及第三代NFT的盜取,此名人事以被新聞颱特員關注以久,請宇宙內的各位小心。 另報:若緝捕或發現蹤跡,請立即通知在地堅守員,緝捕或發現蹤跡成功者,新聞颱分別提供1000比特幣及200以太幣,以上佈達完畢---
Thumbnail
avatar
喃喃字嶼
2021-11-13
【腦洞系列】元宇宙後的日常 新系列!! 最近元宇宙一詞很火紅,這讓我們對未來有非常多的想像空間,我想從現在開始努力想像未來元宇宙的生活場景應該會很有趣吧。每一分、每一個場景、每一場細緻體驗,若看這篇文章的你有特別的靈感,也歡迎交流。 圖源:https://www.flickr.com/photos/therefore/3
Thumbnail
avatar
喃喃字嶼
2021-11-07
寫作的日常 - 寫第十五節的過程感想你一天可幾個字呢? 在以前讀書的時候我沒想過這個問題,只知道有靈感的時候就寫、花一個下午的時間完成一個小節,將腦海中的畫面化作文字,不知不覺就完成了10萬字的故事 以前自認為寫了10萬字就已經是極限,長大之後,現在的自己,則是想突破這個極限,雖然寫作的時間比以前少了、手感比以前少了、靈感比以前少了
avatar
白夜天
2020-11-12
寫作的日常-在十四節的路途上在寫這節中,我曾經忘記寫這節的目的是什麼。 每一個章節都有一個主題性在,可能是推動故事往前,有可能是回述之前沒有敘述到故事,有可能是敘述人物,加強讀者對角色的認識。
avatar
白夜天
2020-05-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