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月下美人湯》

2022/02/17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蒜香藤
曇花,又名月下美人,夜間開放,儘管花開花謝只有幾個小時,但在洋溢花香的月下賞花,相當詩情畫意。曇花容易種植,本地也常見,惟似乎很少人吃曇花。

某日凌晨出門去附近吃點東西填肚子,兩人走到庭院,先生突然問:「這是什麼花的香氣?」我聞了一下:「曇花。」四處張望,當夜一共開了四朵。

吃完宵夜,先生建議將曇花摘下煮來吃。之前曾聽說曇花潤肺,先生習慣抽煙,有時咳嗽,吃點曇花或許不是壞事,但曇花不常開,偶爾吃一次,大約沒多少效果。想想又覺得滋陰潤肺的說法,說不定只是前人的美麗想像,曇花的神奇療效一時難以驗證,吃花增添一點生活情趣倒是真的,總之,沒中毒就好。我摘下那四朵曇花,剔除花藥,深夜不想再吃東西,報紙包好曇花,沾濕,放入冰箱存放。

隔天,先生看了網絡視頻的曇花湯。大致是以冰糖為底,加入紅棗熬湯,曇花最後才放入,看起來很好喝。剛好家裏還有一點紅棗,小火慢煮,待紅棗煮好,加入清洗乾淨的曇花滾一下,最後用糖調味,十分簡單。先生不想吃曇花,於是曇花全入我口。曇花有點黏黏的,無所謂好不好吃。倒是湯中的淡淡花香,滋味不錯,很有趣的飲食經驗。先生還說曇花湯聽起來沒什麼,月下美人湯就好聽多了。

聽說也有人做曇花肉絲蛋花湯。但我覺得曇花氣息清雅細緻,倘若添加太多葷料同煮,肉味不免掩蓋花香,有點可惜。港式部份煲湯,亦以乾曇花提味,我雖還沒機會嚐嚐,猜想應是增加湯水層次,似有若無的曇花香氣,說不定細心之人才有福品味,倘若大口牛飲,或許沒發現其中的曇花滋味。

假使未來再摘曇花,我仍想煮甜湯。糖水曇花略嫌寡淡,除了紅棗,銀耳、蓮子、百合之類清淡食材,想來都適合。據說曇花熬出的多醣體有益健康,多醣體什麼的我不懂,但我喜歡花香,曇花略滾一下鍋起,才能保有清雅氣息。

我吃了四朵曇花,身體並無不適,曇花果然可食。至於怎麼吃,端看個人喜好,開心就好。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20會員
253內容數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