無憂糕-三生三世枕上書之神仙級甜點

2021/10/10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前陣子重看了陸劇《三生三世枕上書》,對於劇中青丘帝姬白鳳九為東華帝君做的無憂糕印象深刻。平時還算擅長烘焙料理的我,雖然之前做過的中式糕點僅有綠豆糕,嚴格說來中式糕點的製作經驗還說不上豐富。不過劇中鳳九殿下做的無憂糕成品極美,看了實在是很想咬一口,於是開始幻想著無憂糕的滋味應該是什麼樣子,為何連神仙都著迷?是否真的吃了會令人忘憂呢?就是這麼一個起心動念,便決定開始尋找食材。
三生三世枕上書之青丘帝姬白鳳九品嚐自己做的無憂糕/圖片來源:Google
《三生三世枕上書》劇中,鳳九殿下的無憂糕用到的食材名稱,一看就是仙界的東西:雨時花根,東海冰晶,紫金蜜露。不過,畢竟我平時的身分是藝術家,看了鳳九殿下的無憂糕之後,藝術家美的敏感神經被挑起,於是決定除了原來的食材之外,另外再使用乾燥蜜妮玫瑰花瓣與日本原裝進口食用金箔這兩樣食材來做為最後畫龍點睛的裝飾,這樣能讓原本就很仙的無憂糕看起來更是『此糕應只天上有』的夢幻極品了。
三生三世枕上書之東華帝君品嚐鳳九殿下為他製作的無憂糕/圖片來源:Google
雨時花根,東海冰晶,紫金蜜露這幾個名詞看起來真的很夢幻,讓我不得不佩服原著小說的作者唐七,這等美化文字的功力實非常人所能及。為了能順利做出這款我心目中的夢幻仙級甜點,我不停地思考整個製作的SOP,直到需要的食材都備齊,心裡有個聲音說:可以了,就找了一個禮拜天下午專心來做這道甜點。
處理雨時花根是一件需要很小心的事,因為稍一不慎,雙手就會立刻像是被千萬隻螞蟻叮咬那般奇癢無比。雨時花根與紫金先處理好,蒸熟之後,把水份盡量瀝乾。再分成兩個碗公各自壓成泥,趁熱分別加入東海冰晶,蜜露以及適量的糯米粉,揉成不黏手的麵糰。處理好之後,將雨時花根麵糰分成等重的小糰,紫金也是同樣處理,不過紫金均分的小圓糰重量要比雨時花根少約10克。
無憂糕完成品/攝影:米莉安
接下來的步驟就是要將雨時花根麵糰與紫金麵糰做結合,揉成一個個的大麵糰了。既然是手揉的,當然就不可能每個麵糰都長得一模一樣,而這也就是無憂糕看起來夢幻的一個重點。處理好麵糰之後,要把蒸籠備妥,先將水燒熱,讓蒸籠裡有點蒸汽循環,然後把處理好的麵糰放入月餅壓模器裡,壓成月餅的形狀,每一顆下面鋪上一小張料理用防沾紙,就可以入蒸籠了。小火蒸個大約15分鐘左右,糕糰看來有點透明,就差不多OK了。熄火燜個5分鐘,就可以取出放涼。食用金箔與乾燥蜜妮玫瑰花瓣需要等無憂糕涼透了,盛盤之後再加上去做點綴裝飾。
無憂糕完成品/攝影:米莉安
真的是太夢幻的甜品,口感也和一般糕點很不一樣,總之是神仙級的甜點,入口即化,好好吃!難怪叫做無憂糕呀!
5.2K會員
285內容數
歡迎你來到我的沙龍當貴客,這裡有我的繪畫作品欣賞與日常生活雜記。如果對我的課程有興趣,可以逛逛商店,裡面有水彩輕彩繪線上課程可以購買。也歡迎在討論區與我聊聊天喔!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