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手中握有多少王牌?》 —新閱讀習慣,從『要獨立老,不要孤獨老』開始

2022/02/18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初五陽明山走春拜年,一票馬拉松人口走在陽明山的小境,我跟雄哥第一次聊到看書。
「我現在不是在運動,就是在看書」40年代的北大長跑創辦人雄哥說。
「怎麼那麼好,雄哥你都不用忙賺錢哦~」60年代的我大笑說。
人到中年或者退休,各方面愈趨熟成時,對於生活,你會想做什麼?一
雄哥說通常好書,他會買2本,一本拿來畫線標重點。我說我看書很慢,很容易被書中的資訊拉去查這查那,而且我習慣抄寫,那就更慢了,所以現在都先到圖書館借,因為有1個月期限,會督促自己在時間內看完。而我又有斷捨離習慣,書不會一直留,兩年前開始打包幾箱送去圖書館,圖書館服務員還給你無奈的眼神,因為要整理...
細心的人,總能聽到你的問題在哪裡而給予善意的分享。
|先讀,再寫|
雄哥建議我,改變一點點閱讀的方法,他說把書先看完一遍,了解整本書在說什麼,之後再來做筆記,而他也有作筆記的習慣。
我看過雄哥的手寫筆記,字很漂亮之外,依事件分類標簽,看得我目瞪口呆,也太認真了。連曾經送他的『米鹿洗餅』手工皂,他都能把每塊皂身份證上的成份用途紀錄下來,還!畫!圖!稀有動物,完全是認真看待每一件人事物的品種。
那麼聽君一席話,嘿嘿!閱讀「要獨立老,不要孤獨老」這本,我就這麼試了,結果...
❤️ 週末兩天完讀,每個章節,切入中心,實例故事導引,灰熊涮嘴...
❤️ 第三天進行速翻並把喜歡的段落,段句抄寫,少一句都可惜,踏實滿足...
❤️ 接下來呢? 新的自己,養成開始啊~
|為什麼要抄寫?|
因為攜帶方便,要重覆閱讀直到內化。
人很容易見忘,尤其現在資訊、雜訊多到爆炸,閱讀後的養份沒養成,很快就被生活的快步節奏給稀釋掉了,回到本來的自己,困一樣困,阿雜一樣阿雜,有讀跟沒讀的結果是一樣的。
那麼抄寫在輕薄的筆記本上,隨身帶著也不會有一本書的重量負擔,等電梯,蹲廁所也可以翻一翻,讓養份在腦子裡持久一點,重覆提醒自己,植入腦袋,驅魔辟邪,神清氣爽。
閱讀一本書,最厲害的就是,無預期的打開你內心某一個心結,那就物超所值了。
|讀書心得?只留副標,不爆雷|
『要獨立老,不要孤獨老』一本書要寫出這麼多章節,到底腦袋細胞核要有多活耀啊,緊鑼密鼓。而我特別有感的話題如下:
1-1 你需要一趟英雄之旅,變成有故事的人:成為發光體
1-4 獨立的人,最有依靠
1-7 沒有自由的「白頭偕老」,你要嗎?
1-10 人到中年,就是要玩,還要玩到廢寢忘食
2-1 為什麼有錢人都不退休?
2-8 愛自己,就要捨得花錢
2-9 有錢沒錢,健康平安最好--錢在銀行,人在天堂也枉然
3-1 朋友不必交一輩子,曾經好過就值得
3-6 學會心甘情願的付出
3-10 多些歲月,多些眼光
4-1 中年工作,一定要加入「興趣」與「意義」
4-10 興趣可以當飯吃,發明一個自己喜歡的工作吧
這本291頁的書,生活心靈各層面,像一隻八爪魚直導你內心,把你挖出來,反思自己,肯定自己,改變自己。吸取『要獨立老,不要孤獨老』的日月精華後,把自己放在一個更舒適,安全的位置,八風吹不動,不羨慕誰,不依賴誰,不嘲笑誰,安然自在。
能讓你成為更好的自己,都是你手中的王牌,你手中握有多少王牌呢?
米雪鹿
米雪鹿
擁有自然就擁有一切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從 Google News 追蹤更多 vocus 的最新精選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