刷牙

逸安
發佈於散文
2022/02/22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有時候,我會想:”自己的人生具有真實性嗎?”
比如說那些深刻動人的戲劇篇章,主角們的悲歡離合,扣人心弦的鋪排…….在我的世界裡日常就像標準化流程的運作,算不上甚麼值得歌頌的事。比如說,與家人朋友的日常相處,每件事的感覺比較像是必然如此,或是執行某種任務的時候,通常也沒有甚麼特殊的感受,大約完成之後有些許成就感。
我曾把自己的人生放在戲劇主角的方式生活,對每個人和諧,彬彬有禮,在某種情境當中與他人訴苦,講出自己最沉重的心事,把內心的難受化成波濤洶湧的淚珠,期望這場戲看起來盛大,賺人熱淚,值得拍案叫絕。但對方沒有與我配合演出,結果跟我想的差了十萬八千里。
小時候我觀察到最印象深刻的”現實”,大概就屬「刷牙」了。
三餐飯後都要刷牙,刷完牙會有薄荷清香與不斷分泌的唾液,跟牙齒滑亮的感受。如果沒有刷牙,剛剛的飯就不覺得有吃完,嘴裡會一直殘留湯味,或一些奇怪的食物味道。
「又在刷牙了。」
「擠牙膏。」
「刷牙。」
「我又在刷牙了。」
日復一日。
然後我開始想:「我為甚麼要刷牙?不能做點別的事嗎?」
然後我開始不刷牙。
但是日復一日的程式碼是很驚人的,不刷牙這件事帶給我很強烈的不適感。在我嘗試的第一天,我整晚都睡不著。嘴裡臭臭的,哪裡怪怪的,牙齒上有髒顆粒、感覺好髒……然後我又跑回去刷牙。
「為甚麼一定要刷牙???」、「為甚麼不能打破它?」、「不刷牙也許是錯的?」然後我的思考不斷的蔓延……
然後我開始一連串的”打破刷牙行動”。
現在想想,看起來倒像場自我抗爭,與內在的約束、戒律,不斷的推拉,對這種感覺大喊:「為甚麼不可以!!?怎麼可能不可以!!?我不相信!!」。
後來當我跳脫了刷牙的邊界感之後,我又開始想到一些「問題」。
「為甚麼一定要吃三餐?不能吃兩餐嗎?」
於是我開始自我實驗,一天只吃兩餐,但又怕自己餓,所以吃得特別多。一開始肚子很餓,後來也很適應只吃兩餐。只是正逢青春期,所以越吃越多,越來越胖。然後那時候的大便也很驚人,非常的粗。
在越來越胖之後,我才發現這件事不太有趣,還是改調回3餐,結束這個實驗。
-
之後我又想到了一些「問題」。
比如說「為甚麼一定要早睡?」
我開始嘗試「熬夜」。因為媽媽都說要早點睡,但阿公每天半夜都不睡覺。夜晚感覺特別靜謐,特別迷人,如果阿公可以,那我也要。我給自己訂了”標準”睡覺時間:am2:00。順便逼迫早八要上課的我起床,決心要挑戰睡覺要8小時的觀念,那時候一天幾乎是睡4-6小時,後來都在課堂上補眠。
挑戰的理想劇情是:”鬧鐘響了馬上跳起來”,但其實後來都是被阿嬤一直搖一直搖,才搖醒的。離開床之後來會很念舊的在餐桌上睡,很多時候會不小心把臉泡進牛奶裡……
之後的人生好像都跟這種模式有關係,呵呵呵。
5會員
20內容數
將生命帶給我的洗鍊,轉化成文字,供人賞析。 文章類型 √散文詩 √靈性社會觀察 √生命制約破解 √靈旅遊記 歡迎留言與我交流☆★△▲□■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