眼光

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在一個經濟體系裏,最直觀的看法便是供應與需求。同樣的,身爲人類的我們。無論是在購物上我們一旦有了一個强烈地需求以及欲望,我們便是需要供應來提供服務給我們。不過我們是否有想過,在我們的心理層面上我們也是擁有著一個强烈的需求,而同時我們希望能夠得到及時的供應。這些心理上的需求便是我們所謂的“眼光”。
  ”眼光“,也就是別人的目光。這些看是非常普通的東西,可他便是我們身爲一個人類的本體想得到的東西,同時,也是我們所排擠的東西。
  在這幾年的歲月裏,我偶爾會反問我自己,我是不是真的想讀音樂這一段長途。因爲,在這個狹小的系所裏,猶如海量般的音樂學生出現在我的視覺裏。我不經感嘆地問問自己,我是否真的能夠堅持自己的夢想嗎。在這個不斷地自我進化之中,我不斷地增進自己,并把自己的視野拉得更加廣闊。漸漸地,我發現到了我自己所能觸及的天花板以及自己能夠達到的上限是多高。彷佛自己永遠都抵達不了我所期望的終點。在這時,我不斷地回想自己是因爲什麽而來到這裏。
  在一個臺北的冬天中,被窩就像是我的“傢”一樣。彷佛心靈以及肉體都感受到了無比的溫暖。於是我的大腦卻好像是插了60瓦特的快充一樣。不斷地思考我所能想到的一切事情。於是,我便想出了一個讓我滿意地答案。
  在國中時,我便開始我的音樂路一直到了現在。在這個歷程裏,我有被迫中斷我的習琴之路。這也讓我開始對於我的自信心有所下跌。在那一天的晚上,我不斷的思考到底是什麽讓我如此不自信。於是,我便發現了一個我那時候所渴望得到的東西,那就是-“眼光”。無論是什麽時候,我都會非常渴望得到別人的眼光。這種眼光猶如鑽石般一樣閃爍在我眼中,猶如金塊般一樣讓人想要得到。那樣的眼光,我到現在仍然記得非常清楚。 從那一天起,我便開始“迷戀”上了音樂,無端地增進自己的琴技,更加刻苦地練琴。慢慢地,音樂也成功地成爲我能夠炫耀的“資本”,家人親戚朋友中的“才子”以及老師所培育出來的“財產”一樣。那些從別人眼中發出的眼光,猶如他們向我發自内心的羡慕以及所渴望的一項技能。
  就在我回想之際,我不斷地問自己,自己的選擇是否是出於自己的喜歡還是因爲一時的在意和別人的眼光。我不斷的思考著這個問題,直到現在我仍在繼續尋找。
  到了高中,我漸漸地在學校有了一些“刻板印象”,我的名字也逐漸頻繁地出現在學校的各個音樂比賽中。我開始變得開心以及自信起來。直到有一天,我開始發現大家看我的“眼光”慢慢地變得奇怪,更或者可以説變得詭異起來。我開始尋思著這個問題是什麽。後來我逐漸發現大家給予我的眼光更像是給予我無形地壓力。我開始畏懼這種眼光以及企圖想要逃避他。這種不斷在我心理上給我如同巨石般一樣沉重地壓力,讓我意識到,當我們儅我們的光環不斷放大時,我能享受到世界上一切的榮譽與待遇,同時,如果失敗,我們必須要承擔對等的壓力以及責任。於是,我能做到的就只能不斷地自我增進以及自我的升華。也是到了這一步,我也真正的認識所謂的“藝術”以及“音樂”。
  回想到了這裏,我心中便開始有了一個我所滿意的答案。我之所以選擇音樂,是因爲他帶給我許多我在學校裏未曾體驗過的感覺,是因爲他給予我所期望的“眼光”,也是他滿足了我的虛榮心以及給予我所缺乏的自信心。
  “眼光”,在我這一系列的生活階段中都扮演著一個非常重要的角色以及生活導師。“眼光”對我而言,他更像一個我自己内心層面的獎勵以及懲罰。成功時,得到的比別人多;失敗時,失去的同樣比別人多。世界如此的不公平,他既能給予我一切,也能奪走我的一切。
  現在的我經過了一個星期的思考之後,我開始想到我我在表演上的技巧必定趕不上學校裏平均的水準。同時,我也想做出改變來得到別人的“眼光”。於是,我開始擴展我的能力圈來趕上“新時代”的到來,也希望我所期望的藝術以及音樂能夠被人看到,聽到以及珍惜。從前,是那優美地音樂以及 優雅地藝術拯救了我那沉淪的自信心。真是因爲這個熱忱與熱愛,讓我想要拯救這個音樂世界。讓大家都能認識古典音樂。
  千言萬語匯做一句話,別人的眼光,不斷地讓我進化。
0會員
1內容數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你可能也想看
看人的眼光|觀點小品 Ep.66對我來說一個人的美好都可以靠包裝,只有人性的單純假不來。
Thumbnail
avatar
獵斯特
2024-06-18
【在意別人眼光】你會累死有時候我們會太過分去在意別人的眼光和想法,等於說你的焦點都在別人那裡,焦點不在自己身上,這個差別是什麼?
Thumbnail
avatar
鯉魚先生
2024-06-10
眼光年輕的時候,常聽長輩說:「年輕人要把眼光放遠一點!」那時總摸不著頭緒,怎麼放遠?要放多遠?天天除了讀書考試的我,分數之外,是能看到多遠呢? 上個世紀我剛上大學,那是大一男生還要在暑假先去成功嶺受訓的年代。為期五週的軍事訓練,除了讓皮膚變黑,作息正常之外,也送給了全國每個男新鮮人最明顯的記號:一顆光
Thumbnail
avatar
Renaissance
2023-12-11
世俗眼光可能是看了一、兩部西洋關於貴族的電影,對比現實,算是有些有感而發吧! 有一部,是描述備受群眾愛戴的公爵夫人,即使出軌被丈夫發現,丈夫也沒休了她。 另一部,則是伯爵的私生女為了維持父親公眾形象,以刻意的高雅姿態忙於社交貴族圈, 她雖然替她自己和她的父親贏得聲望,卻迷失了自我,也讓真愛遠離。 以下算是個
avatar
2023-09-14
409眼光--一個十歲的弱勢兒童需要多久才能脫離貧窮呢?「一個十歲的弱勢兒童需要多久才能脫離貧窮呢?」、「弱勢兒童的課業輔導對你來說是一個幾年的計畫呢?」這是這幾年我一直在問的問題。 對一個藉由教育脫貧的弱勢兒童來說,我的親身經驗告訴我至少需要20年,因此當我在從事社會工作的過程中,我自然而然地認為脫離貧窮需要很長的一段時間。
Thumbnail
avatar
吳文炎
2023-08-17
用新眼光看待困境:磨難使你的人生更加璀璨2017年的秋天我負責公司校園招募的專案,實地的到了幾個優秀的大學做應屆畢業生的宣講跟面試。面試過程中,我們一定會問一個問題:「你這一生最大的挫折是什麼?你當時怎麼克服?」
Thumbnail
avatar
Ho Tsik Bun
2022-02-22
眼光  眼光是甚麼?眼光,無非就是盼望信心還有愛。當我們對前路有所盼望,當我們對未來有信心,當我們心中存有愛,自然就有著未雨綢繆,不屈不撓,胸懷天下的眼光。  黎明前的黑暗,天地俱烏,使人心驚膽寒,裹足畏恐。眼光,心中的眼光,有如穿破重重雲霧的曙光,為即將東升的朝陽開鑼暖身。眼光是盼望,對未來有期許,因
avatar
Yuki
2021-10-23
用全新眼光看待過動兒【課程】用全新眼光看待過動兒 【講師】江思妤   曾經聽過一句話: 「養育孩子是需要全村的力量。」 過動兒不是只有看到他們搗蛋的功力,其實他們擁有許多的優點。   身為過動兒的母親,常常需要處理很多問題。 但是我覺得這樣的孩子就是需要大人的協助跟幫忙,更重要是接納。  當我們不接納,就很難給他們空間
Thumbnail
avatar
貼近自己
2021-10-17
別人的眼光根本不重要,北歐精靈 AURORA 帶你放飛自我!    Hi there,我最近迷上了 AURORA 的新歌〈Cure For Me〉(2021),這是他新年新推出的單曲,距離他的上一張專輯《A Different Kind of Human - Step 2》已經是2019年的事情了,聽到這首歌之後讓我很期待,代表著新專輯應該不遠了。    
Thumbnail
avatar
睿忒
2021-07-30
2-稱謂及眼光打從我考上台師大的那個暑假之後…(還沒去就讀喔…) 感覺好像左鄰右舍也都紛紛知道了…然後就開始叫我「老師」 我爸也很開心的跟別人說…他有一個當老師的女兒了… 可是我那時候才剛考上耶…還沒去唸…但已經深深感受到人情的冷暖 想三年前,我挑戰明星女中失敗,雜貨店的老闆跟我說: 「…沒關係,反正有學校唸就好
avatar
安波流
2021-07-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