孩子為甚麼一定要乖?

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每當別人要求孩子乖巧,我總是疑惑,孩子為甚麼一定要乖?為甚麼一定要符合成人設定的乖小孩標準?然而,當孩子太搗蛋或太難纏,我還是不自覺地要求孩子聽話一點,但隨即感到愧疚與哀愁,我又墮進相沿成習的陷阱了。
孩子為甚麼一定要聽話?孩子按自己的喜好行動有違成人的意願,成人看不順眼便以絕對權力者的姿態命令孩子聽話,要是遇到反抗便伴隨言語恐嚇或體罰。
孩子不乖到底有甚麼問題?孩子不乖會惹成人生氣,一生氣就容易失控,口不擇言。任何類似“你再這樣就不要你”、“這個家不需要像你這樣的小孩”、“你再哭就叫警察來抓你”的謊言都屬於無謂的恐嚇,對孩子的成長有害無益。
只有乖和聽話的孩子才是好孩子嗎?孩子不乖、不聽話就不值得被愛嗎?孩子不乖就不愛,分明是情緒綁架。每一個孩子,以至每一個人也需要被愛,在隨時失去愛的陰影下成長,令孩子長期處於不安狀態,因為害怕不再被愛,只好扭曲本性取悅他人,以為乖巧聽話才獲得認同才值得被愛,做得不夠好便喪失被愛的資格,久而久之習慣無視自我價值,長大後面對任何人際關係也委曲求全,最終不懂自愛、忘卻自尊,面對傷害也不敢放手。
你為甚麼一定要教出乖小孩?在長輩眼中,乖小孩只有一種面貌,但這並不符合所有孩子的個性。如果所有孩子都聽話得毫無個性可言,千人一面的結果是你所樂見嗎?你教出一個百分百乖巧聽話的孩子,卻失去一個擁有獨特個性的小孩,這代價值得嗎?
孩子不聽話,單純是他的問題,還是你沒弄懂他?你為孩子設定的標準真的正確無誤嗎?萬一你所抱持的觀點是錯呢?萬一孩子不快樂呢?與其要孩子聽話,不如讓他們擁有判斷是非善惡、對錯好壞的能力。
孩子不乖,但我的愛從不缺席,與值不值得無關,純粹基於愛的本質。
95會員
682內容數
每次看到好書、精彩電影和劇集都想向別人推介,實在不能只有我看到啊,如果我的文字能讓你對某本書、某齣電影或劇集感興趣,繼而找來看,真是功德無量啊。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梁淑淇的沙龍 的其他內容
養兒防老的虛妄圈套
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小小說】穿鬆糕鞋的男人
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越讀越上癮
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小小說】宿醉
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主題閱讀小遊戲
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你可能也想看
為甚麼我不願把孩子的功課外包?我們家兩個小朋友是沒上過學校課後班,和安親班的,可能從嬰兒襁褓時期,就是為娘的我親力親為,不假手他人照顧,所以,一路陪伴,也沒想過可以把學校課業這塊外包。 然後,拜網路之賜,與其他全職照顧者交流,才發現原來就算是全職媽媽,也不乏把孩子送給他人顧功課的例子。而會把孩子往外送的說法,我聽過以下幾種
Thumbnail
avatar
豐樂生活
2024-05-10
為什麼一定要跟孩子拿錢?今天在Threads上面看今年大學畢業的學生發了一篇文章,看了過客心裡頗有感觸的° 文章內容大約是:自從她跟姊姊大學畢業之後,媽媽規定她倆每個月要幫忙負擔16000元的房貸外,還要負責水電費及瓦斯費,過年過節還要另外有所表示,最近媽媽的生日快到了,媽媽表明了她的生日禮物想要一台Dyson的吸塵
avatar
只是過客
2024-03-16
尤其第六點一定要看完。【BATM NOTE|為什麼孩子那麼難溝通? #3 】: 要我說幾次,怎麼一直講不聽? 曾經有多少次,您不得不反問自己:「要我說幾次,怎麼一直講不聽?」 孩子的行為總是讓人又氣又不知道如何面動,當他們表現出不適當的行為時,我們經常陷入一個兩難的情境: 「究竟是要直接規範,還是採用有效的溝通方式?」 在前兩篇文章中,我們討論了如何與孩子溝通的重要性,但當孩子一直說不聽該怎麼辦呢?
Thumbnail
avatar
連恩老師
2023-11-10
為什麼!!!讀一整天的書為什麼回來還要讀書?【BATM NOTE|為什麼要讀書? 】: 有不喜歡讀書孩子的父母一定要看這孩子不喜歡讀書可以跟他這樣說,其實讀書很像騎腳踏車,一開始你需要爸爸或是媽媽陪伴,但越後面你就可以自己來,不需要有很多方法,反而越讀越輕鬆,就以小朋友最討厭的背單字為例,一開始你要拿厚厚的書,帶去學校又要帶回來,只為了被幾個單字,可以在你讀過幾字熟了之後,你就記起來了,每天就不用帶那麼厚的書到處走
Thumbnail
avatar
連恩老師
2023-08-20
你有沒有把我說的話聽進去?【BATM NOTE|為什麼孩子那麼難溝通? 】: 孩子的懂了,不一定是我們認為的懂#孩子的懂了,不一定是我們認為的懂 在於國小的小孩的大腦或是心智還沒發展成熟,很能理解我們大人的邏輯思考或是框架,很多時候我們都都已經說了好幾遍,以為孩子們懂了,就懂,或是他們說「懂了」就覺得他們懂我們要表達的事情,但其實他們只是懂得表面的內容,卻不知道深沉的涵義
Thumbnail
avatar
連恩老師
2023-08-13
為什麼我鼓勵上班族要先買一間自住的房子(二)?延續上一篇文章的買房需求分析,本文中我特別針對「上班族」的身份特質,以及現下的總經環境,做出鼓勵上班族要先買一間「自住房」的建議。
Thumbnail
avatar
商科PM
2021-10-02
孩子教我的那些|來!給阿嬤抱一下?小孩一定要親人?讓人到處抱嗎?在還沒有孩子前,我看見別人的孩子,不太會主動伸手要抱抱,我多半會觀察,等待孩子願意靠近後,我才會開始互動,其實,原本我並不知道自己為什麼會有這樣的行為,直到有了自己的孩子後,我發現那是因為我把孩子當作一個獨立個體的尊重。
Thumbnail
avatar
Cha Cha real talk
2021-09-29
孩子教我的那些|禮物一定要用買的嗎?或許,路邊就會發現更多可能!禮物,之所以貴重,不在於金錢本身,而是那份心意,想著那個人的需求,然後挑選一份適合他的禮物,在合適的日子裡,送到他手裡,只要光想著,他收到的喜悅,那份感動就足矣了。
Thumbnail
avatar
Cha Cha real talk
2021-09-28
為什麼我鼓勵上班族要先買一間自住的房子(一)?沒必要為了別人的夢想打拼,好好想一想自己家庭重視的需求,才是成熟的當家。
Thumbnail
avatar
商科PM
2021-09-24
『錯過孩子的學習關鍵發展期,可能終生難以補救! 父母一定要知道的啟蒙教育!』有些能力可以靠後天慢慢學習,有些能力是有關鍵期的。也就是說,當你錯過在關鍵期培養,這項能力可能終生低下或是無法學成,最明顯的是—#語言能力。 你或許聽過「狼孩」的故事— 歷史上有發生若干次在野外被狼(或其他哺乳動物)養大的孩子,8歲後(基本都是6歲後的學齡期)回歸人類文明社會,即便經過多年的學習、
Thumbnail
avatar
雪莉治療師的市場評測雜談
2021-04-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