付費限定文章
棋高一著

閱讀時間約 10 分鐘

《贈樊處士 》唐末至五代 · 齊己

  • 小子聲名天下知,滿簪霜雪白麻衣。
  • 誰將一著爭先後,共向長安定是非。
  • 有路未曾迷日用,無貪終不亂天機。
  • 閑尋道士過仙觀,賭得黃庭兩卷歸。
普丁以迅雷不及掩耳的奇襲,對烏克蘭採取「特殊」的軍事行動,讓以美國為首的西方國家措手不及! 美俄烏歐四方博弈的結果,最後以最弱者烏克蘭為代罪羔羊做終!美國大贏,蘇俄有贏有輸,歐洲中輸,烏克蘭大輸。在沒有自己的自主國家定位與國防外交,任意選邊,不能兩邊通好,就只能充當棄子。烏克蘭的錯不在引進外力,而是單邊壓寶!光有民主,無法抵抗國際現實的叢林法則!台灣學到這一點了嗎?
有網路評論家稱此局,普丁的戰略棋高一著!並以閩南語唸出【 ki5-ko-it-tiok8】! 此詞收錄於《1976 Maryknoll台英辭典
本以為【一著】,是不是【一籌】之誤呢? 成語有【技高一籌】,【高人一籌】,【略勝一籌】等語! 【著】切音,tiok8/tiok,【籌】,tiu5, to5,tu5 音,兩者可說是舒促音之別而已!
後來發現這個【】字為多音多義字,這就有意思了! 其中的「棋高一著」的「一著」是,【著落】的【著】字義,也就是「落下一子,走下一步」的意思!
來看《康熙字典》的紀錄:
  1. 】,切音,tu3。本義《博雅》明也。《中庸》形則著。《晏子·諫上篇》君之德著而彰。(今音ㄓㄨˋ)
  2. 又與
以行動支持創作者!付費即可解鎖
本篇內容共 4027 字、1 則留言,僅發佈於詩詞中的閩南語你目前無法檢視以下內容,可能因為尚未登入,或沒有該房間的查看權限。
54會員
882內容數
「詩者,志之所之也,在心為志,發言為詩。情動於中而形於言,言之不足,故嗟嘆之;嗟嘆之不足,故永歌之;永歌之不足,不知手之舞之,足之蹈之也。」閩客粵雖偏居海隅,但漢文化淵源流長,始於中原黃河流域,語音雖異,但文字千年傳承不變,想聽保有完整平上去入的詩詞吟唱嗎?想知道閩語漢字書寫嗎?不妨入內一觀!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somnobite的沙龍 的其他內容
粿酺
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浮雲遊子意,落日故人情。
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協韻與訛字
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將無歸?
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你可能也想看
創作者要怎麼好好休息 + 避免工作過量?《黑貓創作報#4》午安,最近累不累? 這篇不是虛假的關心。而是《黑貓創作報》發行以來可能最重要的一篇。 是的,我們這篇講怎麼補充能量,也就是怎麼休息。
Thumbnail
avatar
黑貓老師
2024-06-29
網域扣押?兼論道高一尺、魔高一丈的網路犯罪 從前年被破獲的「楓林網」,到去年一度被斷網的「安博盒子」,似乎都與學理、實務上的「網域扣押」技術與法規相關。但網路犯罪總是道高一尺、魔高一丈,網域扣押真的有用嗎?我們得先來了解什麼是「網址停止解析」(DNS RPZ)及其如何應用,然後才能知道它在網域扣押是否合法或有無效果。
Thumbnail
avatar
建佑律師_NoMoreLaw
2022-01-03
小高一的美麗新世界有些我們覺得理所當然的事,對某些人而言,並不是那麼的理所當然,不分小孩大人都適用,女孩讓我體會了這個道理,讓我在大人的世界也能對不同類型的人多些尊重與寬容。
Thumbnail
avatar
曾箏
2021-09-18
高中畢業後的十年,我仍夢見自己在高一數學課堂上經歷的恐懼和沮喪高中畢業後的十年,我不只一次夢見自己在高一數學課堂上,答不出老師質問的數學題目。當我從夢中驚醒,我會有幾秒不知道自己身在何處、現在是什麼時空,然後提醒自己:「我大學學測數學成績落在頂標……我已經從政大畢業了……我在美國讀研究所……我現在是一個高中老師。」
Thumbnail
avatar
Serene
2021-08-21
重啟體制內高一生活的阿立8/25晚上,阿立告訴我們,他想轉學。 8/26白天,詢問教育局轉學事宜。 8/27白天,詢問小立的學校高中部轉學事宜。 8/28白天,阿立去考轉學考。 (放假2天) 8/31,阿立重新開始高一生活。 ~~~~~~~~~~~~~~~~~~~~~~~~~~~~~~ 突如其來的決定,我們都想知道為什麼?
Thumbnail
avatar
美美的美美
2021-07-28
高一閱讀書單推薦  以下書單都是我讀過覺得不錯的書籍,希望學生利用寒假期間找一本來讀讀。如果學生不知道要選什麼,可以從基本類下手,第一本是國文課本的延伸,讓我們可以從同一篇文章中,挖掘不一樣的思考。另一本則是談閱讀的重要性以及閱讀的方法、閱讀的種類。如果學生是對某個領域有興趣,或者未來想從事相關行業,則不妨從進階書
Thumbnail
avatar
教育界走跳
2021-01-15
道高一尺,魔高一丈 小女兒趁哥哥不在去他的箱子裡拿玩具,玩過了還隨地亂丟,我請她收一收,她沒動作。我威脅:「不收的話我丟垃圾桶了。」她點點頭,沒動作。 我拿起玩具丟到回收袋裡,她看了一眼,繼續晃來晃去。 過了一會兒她跑來跟我要早餐吃,我只好使出絕招威脅:
avatar
Erin.生活在他方
2020-03-30
人生剪影#高一校園生活#10讀北一女是令人豔羨的,至今我仍然有榮譽感。
Thumbnail
avatar
Shyv Jane
2020-01-13
〔影評〕《嫌疑人X的獻身》(一) 雙雄對決,魔高一丈 《嫌疑人X的獻身》是導演蘇有朋根據東野圭吾同名小說改編,於2017年3月31日中國大陸上映。內容走向大致遵循原著發展,在大方向上做有凸顯主題,強調主角特色的安排。此片特別著重在唐川、石泓二人魔高一丈的「雙雄對決」,透過鬥智角逐的過程,帶出真相的意義、真理的對錯。
Thumbnail
avatar
15噸的書
2018-10-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