壞人

2022/02/26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鳥兒捎來飛鴿傳書詢問,「比如之前在同一家公司的時候,其他一些不友善的部門的某些人的作法讓人很難理解,你會如何定義這些人呢?」「我會不由自主的覺得是壞人。」
一直很喜歡鳥兒,覺得特別投緣,常常能在工作環境裡感受到她的細心耐心,善解人意,一些不計較的貼心巧思,讓忙碌的工作總是充滿暖意,我能想像單純想要對周圍人友善的個性,面臨不舒服或是不公平的待遇,可能會有的加倍挫折感,畢竟,她是這麼無私的與人為善。實在不希望,也不願意她得出一個結論,是自己要修改些什麼,「修改」,好像是原本做的是錯的一樣。
針對她的提問,腦中搜尋著在前一家公司的感覺,半年前彷彿已經過了很久。幸運如我,有一段工作空白期,可以放鬆身心,感受到自由,也覺得有時間慢下來感受自己,現在想到當時的每個人每件事,好像都是甜美可愛的多。視線慢慢拉遠回到當下,即使意見對立,我仍清楚是立場相左,想要保護的人不同。無所謂人好人壞。作風不同,則是常有的事,想想,就算是手足,理解彼此的生活背景與模式,很多時候也會鬧變扭。這些立場與頻率不合的人,反而讓我更珍惜一些一拍即合的默契緣分。也慶幸,自己現在可以遠離一些不快的人事物,畢竟,人一旦有了不好的感覺,需要加倍的時間空間去轉換之前的印象。
因此我回答:「這是角色扮演,無所謂好人壞人。」
鳥兒繼續詢問:「那你面對有利益或是權益衝突的人的時候,心情可以保持平靜嗎?」
我:「不容易耶,面對這樣的人心情非常不容易保持平靜。我不怕吵架,但是就事論事,我可以當下很兇,但是沒時間討厭他,我們都是為了各自要保護的人。」
鳥兒:「那我好像要調整自己的心態,對事不對人。」
我:「這倒不必。」我連忙急著希望她別嚴格的檢討自己。邀請她感受一下做任何決定後得到的感受,不必強迫自己一定要做什麼決定,要做什麼修正,我們一直都在不斷的做選擇,每個選擇的當下回到內在權威,目標就是做出最適合自己,讓自己感覺舒服的決定。」
鳥兒:「好!」
我沒有多說內心的小劇場,回神之際,忽然意識到自己似乎多了一些投射,感覺好像是現在的自己回看過去的自己,曾幾何時,我不再對於所謂不能理解的不舒服溝通,覺得是一種困擾?
思索片刻,這個感覺很像是一種「受害者」心態,自己不能自私作壞事,但是別人可以?感覺眼看著所謂的不公平步步逼近?讓人煩躁卻無能為力。也許每一次遭遇到的當下,都還是會懊惱,可是隨著歲月與經驗的累積,也發現自己有因為「有保護的對象」而勇敢。同時,對人類圖知識的累積與體悟,越來越懂得每種人生設計的精妙,而世界上需要各種的人,每個人的目的與追求都不一樣,漸漸釋懷不再糾結。甚至,找到自己的著力點後,到了需要提醒自己「小心不要無意中欺負了人」的境界。
結果,不確定是否有解答到鳥兒的疑惑,實際上不是每個人覺得困擾的點相同,因為每個人設計本來也不同,內在權威當下的決定也不一定會通往同樣的答案。倒是謝謝她這個可愛的提問,也默默地,感謝自己曾經幸運的有機會成為主管,需要保護人;感謝自己幸運的遇到很投緣的人們,與遇見人類圖這麼科學又這麼感性的學問。
164會員
194內容數
接觸人類圖超過半年,仍記得自己一開始聽到的喜悅,還有剛接觸的困惑,化作一張張的圖,內心疑惑「我是這樣的人嗎?」想要更了解自己的渴望,藉由課程學到了滿滿的知識,經過時間的沉澱,終於等到情緒清明,薦骨有回應,是時候可以慢慢寫出屬於自己的感受,我的探索人類圖之旅。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