對善良的人太嚴格,對苛刻的人太仁慈

2021/10/05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Photo by Brooke Lark on Unsplash
記得求學時期念論語的時候,很能接受孔子「以直報怨」的觀念,主張明辨是非。不料,真實走跳在職場中,總覺得自己有點歪,容易「對善良的人太嚴格,對苛刻的人又太仁慈」,這到底怎麼一回事?
話說…
我有一個脾氣超級好,溫文儒雅的天使主管,作為一個經辦,常常感激主管的仁厚與寬大,對於額外的工作任務,眼看著主管自己都事必躬親,也覺得當仁不讓,想效法心目中佩服的標準。
曾幾何時,自從成為一個菜鳥主管,除了直接接受主管交辦事務外,也會接受指派分配工作與接觸跨部門溝通,令我驚訝的發現,主管的好是無私的,包括對公司內沒禮貌、搶資源、推工作的那群人。
他的仁慈事蹟不勝枚舉:
  • 不合理的工作推到我們部門,交接時間短態度差,他安慰我們接下來好好優化它;
  • 懶散不做事的員工撒嬌認錯,他說給她機會她會改的;
  • 他部門沒借會議室賴皮占用我們的時間,他擔心別人開會不順利;
  • 他部門拖延產生的問題,未溝通前,擔心對方不願意做,打算指派子弟兵的我們直接做掉。
而我的一鼓作氣,常常措手不及,像根大頭針般,不經意的戳他一下:
  • 阻止他繼續我認為對公司不效率的優化方式;
  • 執意立刻不留人,對方也爭氣的在他部門洗心革面;
  • 正面挑戰他,我們的對外會議不可以不順利;
  • 提出替代方案,藉由經驗傳承與第三方公正單位要求主管開放溝通的管道。
一度,因為他奇妙的善良,我擔心的連「眾叛親離」的警語都用上,看著仁慈的主管被嚴格的下屬氣得走來走去,其實這位苛刻的下屬也很害怕被主管討厭,可是為了把主管的善良留在自己的組織內,這點犧牲還是需要的!
偶爾,在一天結束前,輕輕的嘆息著:「唉~我剛又惹主管生氣了」,懊惱著自己又對善良的人太嚴格;又,「算了,總比他惹我生氣好」,因為苛刻的人總能被仁慈對待之。
2020.12.25
166會員
195內容數
接觸人類圖超過半年,仍記得自己一開始聽到的喜悅,還有剛接觸的困惑,化作一張張的圖,內心疑惑「我是這樣的人嗎?」想要更了解自己的渴望,藉由課程學到了滿滿的知識,經過時間的沉澱,終於等到情緒清明,薦骨有回應,是時候可以慢慢寫出屬於自己的感受,我的探索人類圖之旅。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