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個人生活

2022/03/04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日本趨勢大師大前研一曾說:「年輕人想要一個人生活,中年人愛上一個人生活,老年人無奈必須一個人生活。」
年輕的時候,可能受到原生家庭的影響,從來不覺得以後會一個人生活,總認為要跟誰一起去做一件事,才是對的,也因此逐漸養成依賴的個性,也總以對方的意見、行程為優先,得到的卻是犠牲了自己的想法,最後,自己到底喜歡什麼也不知道了。
現在回頭想想,真的是很無言,怎麼會這麼笨呢?就像日本作家上野千鶴子在《一個人的老後》中所寫:「結婚也好,不結婚也好,無論是誰,最後都是一個人......。」真的是這樣子,現在的我終於體會到,原來我是會一個人生活的,趁現在還有時間調整,我要開始主動練習,積極妥當安排生活節奏才是。
前幾天,天氣好去公園散步賞花,人來人往好不熱閙,遇到一位老太太語氣和緩的要我幫她拍照,短短幾分鐘的接觸後,她主動提到了自己,今年已94歲高齡的她告訴我,我是一個人獨居的,不要子女同住照顧,因為她是一個生活可以自理、行動可以自如的人,每天安排自己的生活,忙到沒有時間跟子女見面,只要彼此天天電話聯繫報平安就好。
更厲害的是,她向我"炫耀"她的牙齒沒有一顆假牙、她的膝蓋也都沒有換過、她的手臂肌肉強壯有力…….,這些都是靠她維持定量的運動、良好的飲食,想去那裡說走就走之外,對任何事情都保持好奇心去探索,外加定期跟朋友打點小牌,每天吃好、睡好、排便順暢,人生還有什麼好煩惱的。最後臨別前送了我一句話,要保持運動習慣、保持愉快的心情,這樣醫生就賺不到妳的錢囉!
這位老人讓我思索了很久,比起同年齡的人,她有可能是少數,但可以將她的狀態當做是人生的指標,每個人都希望自己的抱病壽命愈短愈好,一旦用到了長照政策,不就表示自己在某種程度上已達到失能的狀態了,換個角度思考,這位老人雖然已超過90歲,但她無需長照的協助,是何等的不容易?
她一方面保持社會連結四處探索,一方面也不至於失去獨處的好處,如此一來,她的一個人生活無疑是生命中最棒的時光。我想,這也是我要學習的目標。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3會員
62內容數
這是個人過往生活經驗的感受與分享,人生都不是順遂的,跌倒想辦法爬起來,期許自己是這樣的人。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