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孩子的眼來探索世界,提問人生

2022/03/12閱讀時間約 8 分鐘
童話是有魔法的時光走廊,讓我找到心中那個孩子,借她的眼睛來探索世界,提問人生。
去年寫的〈最後一位朋友〉被「九歌年度文選獎」的小主編們選為「年度推薦童話」,收入《九歌110年童話選》。〈最後一位朋友〉是一個關於死亡的故事,因為疫情的關係,讓孩子們對這個題材特別有共鳴。藉這個機會,我寫了封信感謝小主編,還有以後有機會看到這個故事的孩子們。

九歌年度文選,以文學映照時代

「九歌年度文選」每年會邀請重量級的主編選出當年度的優秀作品,集結成小說、散文及童話選。今年小說獎的主編是鍾文音,散文獎的主編是孫梓評,而童話獎是國內唯一有小主編參與評選的獎項,由大主編黃秋芳和小主編群共同評選。無論是大主編還是小主編,今年在挑選文章時都選出了與疫情、疾病、醫病關係、生死課題有關的作品,可見文學能映照時代。透過作家的筆,書寫了當代面貌,除了文學性,別具社會意義。
今年的「年度散文獎」由張惠菁的〈在有冥王星的天空下〉獲得,「年度小說獎」由童偉格的〈愛奧斯維辛〉獲得,「年度童話獎」由王淑芬〈君偉的迷宮小學〉獲得,我寫的〈最後一位朋友〉則被小主編們選為「年度推薦童話」。
非常感謝小主編的青睞,讓我有機會和各位大作家同台合影。得獎者(左起)是 #年度小說獎 童偉格 #年度散文獎 張惠菁 #年度童話獎 王淑芬#年度推薦童話 如遇
延伸閱讀〈最後一位朋友
〈最後一位朋友〉是一個關於死亡的故事,因為疫情的關係,讓孩子們對這個題材特別有共鳴。我也藉這個機會,寫了封信給以後有機會看到這個故事的孩子們。

小主編評語

小主編 周芯丞:死亡是大家最不想,最難以接受的事實,會讓人偒心欲絕、淚流不止。自古以來,生離死別是人生中學習的課題之一,始終都會發生的事,對於我而言,能讓最愛的親人脫離病痛的折磨,才是學會了真正的放下,並能感受真正的意義。這次棘手的疫情,有許多人因此離開人間,我想,這篇文章適合現在情況的正向思考吧……
小主編 翁琪評:老婆婆用微笑面對每件事情,覺得自己的人生了無遺憾,在死亡時的夢中過著美好日子。這讓我有些感傷,我們在人生最後時刻,是不是也能用微笑迎接死亡呢?
小主編 黃若華:人們在疫情之下,只能慌亂度過,遺忘了時間長河中那些重要的碎片。當死亡如雨點般打在人們身上,我們是否還能夠笑著面對?回想自己的一生,只要有使我們快樂、歡喜的回憶,一切不就值得了嗎?死亡並不是生命的句點,而是開啟新的生命創造和旅程的起點。如何平淡的見證死亡、或如何毫無牽掛的離開人世間,特別凸顯出今年格外需要面對的課題。
親愛的孩子們,在迎接人生最後一位朋友到來之前,你們想怎麼度過這一生呢?

得獎感言:給孩子們的一封信

親愛的孩子們:
〈最後一位朋友〉這個故事沒有英勇的主角、沒有奇幻的想像、沒有高潮迭起的情節、也沒有神反轉的精彩結局,只有一個老婆婆感恩地度過生命中的最後三天。坦白說,我非常意外小主編們會喜歡這個故事,但是能得到你們的認同是我覺得最開心的!
這幾年因為疫情,我們的生活變得很不一樣。你們和朋友的關係,和家人的關係,有沒有因為疫情而改變了呢?雖然我和你們的年紀差很多,但我們生活在同一個地方,有著類似的煩惱。去年疫情大爆發時,每天都有人吵著要不要打疫苗?該打什麼疫苗?有一天,我看到新聞報導一位老婆婆在接種疫苗前,特地寫了封信給家人,感恩自己這一生過得非常幸福。我有感而發,寫了這個故事。
我們為什麼害怕死亡?我們該如何度過此生?對於這些問題,我和你們一樣,沒有答案。這個故事描述的雖然是死亡來作客的這三天,但它真正想問的是,在迎接人生最後一位朋友到來之前,我們想怎麼度過這一生呢?看了這個故事,你們有什麼想法呢?
寫作和閱讀是很奇妙的經驗,可以讓我們和自己對話,尋找心中的答案。長大以後我才發現,最糟糕的不是沒有成為自己心目中理想的大人,而是忘了自己曾經是個孩子。幸好童話是一條有魔法的時光走廊,讓我找到心中那個孩子,借她的眼睛來探索世界,提問人生。我們身處的世界正面臨很大的困難,透過疫情和戰爭,死亡想要告訴我們什麼呢?我祈禱在生命的果園裡,我們什麼也不種,除了愛和溫柔。
非常感謝九歌出版社以及《九歌童話選》辛苦的編輯們,讓這個故事有機會被你們看見。如果我的故事能陪著你們長大,那是我最大的榮幸。

九歌110年童話選 | 未來會記得,現在很珍惜

《九歌110年童話選》一共兩冊,是由大主編黃秋芳和三位小主編周芯丞、翁琪評、黃若華從各大報刊雜誌及各地方文學獎得獎作品,以及由大主編黃秋芳企劃邀稿的作品中,精選出來的二十四篇童話,兼具成人和孩子的觀點。
《九歌110年童話選》一共兩冊,收入二十四篇童話,兼具成人和孩子的觀點。
《未來會記得》收錄其中十二篇,黃秋芳主編以童話紀史,邀請了在台灣擁有代表作的創作者,分別素描十二個月間的新聞、節氣、慶典……,聚焦台灣觀察,從「在想像裡造景」到「在童話裡紀年」、「在故事裡顯影」,用童話描繪出十二個月份。
《現在很珍惜》分為三卷,從「傘,一朶又一朶愛作夢的花」出發,表現人生的奮鬥和逆轉,充滿勇氣;接著在「燈,夜裡的小太陽」鍛鑄溫暖,我們都在艱難的世代學會相互照亮;最後的「微笑,一彎窄窄的船」,綜合了天地四時,在生命的艱難遞移中,找到安住的美好。
最後,我節錄了主編們自述評選作品的標準,作為日後寫作的指南針。
小主編 周芯丞
我注重的是文章「結尾」,如果正讀得津津有味,正深深的融入情境,就在關鍵時刻,這時卻出現一個令人失望的結果,剎那間,感覺前面好像都化為泡沫,前功盡棄的無力感,彷彿一盆冷水瞬間燒息了熱情之火,假如是一個令人意想不到的結局,讓心裡湧起一連串的漣漪,印象特別深刻,整篇文章精彩無比!
小主編 翁琪評
我最重視故事中的「取材」。如果取材內容過於平凡,會讓我覺得故事劇情有似曾相識之感,甚至無法在劇情開展的過程中找到趣味,進而失去繼續往下閱讀的興趣。相反的,若是故事題材新鮮,劇情鋪排有令人驚喜之處,我就會給予較高的評價。
小主編 黃若華
一篇好的童話,並不只是極具童趣、想像力,更重要的是能靠「文字」使人聯想畫面、有所共鳴。讓每一位讀者的內心都能被觸動,產生與自我經驗的連結。無論喜怒哀樂,都能在腦中泛起陣陣漣漪,久久都無法忘懷。
大主編 黃秋芳
「編選童話時,我習慣先看到作品的「溫度」,任何作品,起點就是純粹的感動,「感動」超過了「議題」,才能帶來詩意和象徵,每一篇童話閱讀,終究要回歸生活、面對生命,作品有沒有呈現出溫度,就決定了它是不是好作品;在區別優劣時,我特別在意「廣度」,它是不是我們很常看見的稿子?譬如說,常見的字音、字形和成語拆解,那是「趣味的語文學習」,而不是「文學的童話」;最後是「高度」,孩子透過閱讀,一點一滴,在心裡建構成生活下去的支撐和價值,這時,童話已然不只是兒童文學,而是從九歲到九十九歲都會被撞擊的感動和深思,形塑出一種新的生活美學。」
書籍資訊
書名:九歌110年童話選(未來會記得+現在很珍惜)
作者:黃秋芳 | 繪者:李月玲、吳嘉鴻、許育榮、劉彤宣
出版社:九歌出版社
出版日期:2022/02/25

閱讀更多作品

雲海上的小郵差》獻給生命中的失去和別離
流浪的島》獻給曾是孩子的大人們
如果你喜歡我的文章,LikeCoin請幫我拍拍手,或透過追蹤/贊助支持我,這對我是很大的鼓勵!歡迎在文章底下留言和我交流,也歡迎分享與轉載,但轉載請註明出處與連結,謝謝你~~ 我是如遇,用溫柔的故事擁抱世界的不完美。

與我相遇

合作洽詢→[email protected]
★ 個人網站 www.dreamkeepr.com
★ 追蹤部落格《如遇的書寫練習
★ 訂閱電子報《貓頭鷹郵報
★ FB | DreamKeepr
★ IG @DreamKeepr.Post
貓頭鷹郵報》2021年春分後的初次月圓之夜,貓頭鷹郵報誕生。往後,每逢月圓之夜,它乘著夢想的翅膀飛向你,與你分享創作者孤獨而浪漫的靈魂。
www.dreamkeepr.com
如遇
如遇
我是如遇,用溫柔的故事擁抱世界的不完美。 合作洽詢→[email protected]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