糖友必知!洗澡後「1動作」預防蜂窩性組織炎、截肢與敗血症。胡廷岳藥師:快教糖尿病的長輩!

圖片來源:台南延平社區-環島演講第32場-推薦當地的芝麻花生糖!
胡廷岳藥師專注在「發明低門檻的健康方法」,提供一般大眾照顧自己的能力。因而預防生病,減少吃藥。公益環島演講的時間地點:《減藥藥師公佈欄
相關文章:糖友吃「慶祝大餐」,也可以正常吃三大理由!減藥藥師:「很適合記不住的人」

糖友最怕自己受傷了

嗨,我是廷岳,我又來給低門檻減藥建議啦!今天下午,有對糖尿病的夫婦跑來藥局找我聊天:
「藥師弟弟,我又來問你了。」丈夫直接掏出錢包裡的鈔票:「我們想要買B12,你們醫生說我糖尿病太久、循環不好,要吃B12保護神經,阿你怎麼看?」

我緩緩回答:「有在吃血糖藥的人,可能B12本來就會比較少,但你有在吃海鮮嗎?」我是一個傾向能用食物補足營養、就用食物補足的人。畢竟食物裡的營養真的太豐富了,不像保健食品裡就只有已知的那幾種成分。除非特例、除非真的缺乏再來砸錢買也不遲。
「你有在吃海鮮嗎?」

「沒有,我們今年改吃素了。」
「喔好吧,那就買吧。」我大笑:「不過除了這個,我想到了一個好建議。」夫婦倆的眼神突然有了變化,好像原本就是為了聽我講什麼神奇絕招過來的。我繼續說:「循環不好的人,我建議你們去大賣場買一罐乳液來擦。」

神奇絕招

「循環不好的人,我建議你們去大賣場買一罐乳液來擦。」這麼做有兩個好處:第一,糖友最怕自己受傷了,尤其還在工作的長輩,常常因為傷口不會痛、傷口癒合也比較慢,最後拖延變成截肢,後悔莫及。所以,我建議你洗完澡後擦個乳液,幫助皮膚多一層保護,不要出現傷口,像是兩層皮膚在保護你。
第二,當洗完澡時幫自己擦乳液,就能同時幫自己檢查身上有沒有「新的傷口」,尤其腳趾縫隙、腳底板、肩膀後方,常常會因為循環不好,連自己有沒有傷口都不知道,就會造成危險。畢竟難得有機會摸遍全身,對吧?所以也許糖尿病的你可以趁著洗澡時擦點乳液,摸看看皮膚是不是有異狀。
至於油性皮膚就選油性皮膚的乳液,乾性皮膚就選乾性皮膚的乳液,就是這樣而已。
「好!好有道理!」丈夫一直點頭。

「沒事!我只是把你當成我爸媽,比較雞婆而已啦!」

我的阿祖當初就是因為下田採到鐵釘沒感覺,最後右腿的小指頭就手術拿掉了。所以希望這個好建議有幫到你,幫助你照顧好自己與家人。

學會照顧自己,就能減少吃藥。

我是廷岳

環島演講中!

胡廷岳藥師專注在創造「不費力又自願行動的健康生活」,想在2030 年底以前,讓台灣每一個人都能控制好慢性疾病,與我的爸媽一樣。關於為什麼我要環島演講
我是廷岳,人人都知道平常要運動要養生、要預防臥床,但其實連醫師自己也做不到。所以我立志幫全台灣的長輩,找到【做得到的健康生活】!必須降低健康的門檻,人人才能健康起來、減少吃藥、預防臥床。
我環島演講發明的【低門檻,台灣臥床七大主因的5步驟預防訣竅】 (手機觀看版PDF),還附加了10份低門檻的國內外實例整理,很歡迎你下載使用哦!很歡迎你點此領取:【台灣臥床7大主因的5步驟預防訣竅】
◆其他低門檻治病建議:《低門檻養生的100種方法
◆其他簡單醫學故事:《阿嬤的醫學字典計畫
◆你也會喜歡的實用確診日記:《藥師確診日記
胡廷岳藥師的醫病故事集
胡廷岳藥師的醫病故事集
胡廷岳藥師專注在「切身實用的健康建議」,在2030年底以前,讓台灣每一個人預防健康惡化,不再受到臥床照顧折磨。和每一位兒子想做的事情一樣。現為環島減藥演講發起人、講師顧問、出版書簽約作家。右下方那顆地球是我的名片: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