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該去餵羊,還是去看馬術表演?

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不要!我要去餵羊~~~」
「可是我們想看馬術表演啊!現在不看,等等就沒有了!」
「我%#&¥就是要現在去餵羊!!!」
這是228連假去清境農場玩耍時,無意間聽到的一段對話,來自一對母女,孩子大概在低年級的階段,應該不難猜出哪句是大人說的?哪句是孩子說的?
後來,我繼續往前走,她們的聲音也就越來越小了,我不知道她們最後選擇去餵羊還是去看馬術?但那段對話帶給我很深的感觸,甚至會猜想著她們最後的選擇會是什麼呢?又是怎麼做出那個選擇的呢?

聽孩子的——去餵羊🐑

清境農場的一大特色,就是能夠近距離與羊群接觸。
大人可能會為了避免孩子繼續又哭又鬧而引起所有人的關注或異樣的眼光,或是覺得面子掛不住,所以決定「讓步」,成全孩子的渴望。這可能也是大部分大人會做的選擇。
然而,這樣的方式,看見的是大人把自己縮的好小,甚至犧牲了自己內心最真實的渴望,只因為「我是成熟的大人」而有的「應該」,但內心真的是舒服的嗎?

#聽大人的——看馬術🐎

清境農場的另一大特色,就是馬術表演了!而且一天只有兩個時段,上下午各一場。
如果用理性腦思考,馬術表演只有特定一兩個時段,清境的羊咩咩其實相對多數且時間彈性,以大人的立場絕對是馬上做出「理性選擇」——先去看馬術,再來餵羊。然而,對孩子而言,還無法理解這樣的邏輯,只希望可以達成自己現在就想做的事情。
這時,若大人佔上風的做決定,孩子只能「順從」,想必內心仍是不服氣的,即便去看了馬術表演,也可能無法享受其中。這時,就換作孩子的需要被犧牲了。
這下看來,不管怎麼做,好像都會有人被犧牲,不是「孩子贏家長輸」,就是「家長贏孩子輸」,注定會有其中一方的需要被忽略,到底該怎麼選才對?

試試看:傾聽與討論、接納與示範

比起當下馬上做決定,好好的靜下來 #傾聽 彼此的心聲、好好的和彼此 #討論,或許是更重要的事。只是,我們往往在那個當下,被情緒給控制住。
無法心平氣和的時候,不適合和孩子有言語上的互動,因為人在生氣時,說不出正確的話。——《教出有勇氣與行動力的孩子》
最近剛好在看這本書,最有感的莫過於在談「表達情緒的訓練:接納與示範」的章節,邊讀邊想起自己小時候就是那個超級情緒化的孩子,可以一瞬間哭到街頭巷尾都知道,然後又一瞬間破涕為笑;還有高中、大學時期,最常聽到身旁朋友跟我說的話是「別太壓抑,因為壓久了,就會是更大的爆發。」,那陣子的我,總是在「壓抑—爆炸」的循環裡。
閱讀的時候,也試圖梳理自己過往的記憶,尤其是關於「情緒調節」這件事。
書裡提到,孩子的情緒智慧養成,需要父母的 #示範,更需要被父母 #接納,而孩子也可以在過程學習健康表達情緒、接納自己。
但,真的好難啊!!!
畢竟父母小時候也不是這樣被對待的,要改變習慣,需要時間來練習,不論大人或小孩都是。

教養方程式,絕對不是非A即B的選擇題

到底該怎麼做,才能找到兩全其美、誰也不被犧牲的做法呢?
正如書中所提到的 #傾聽與討論 #接納與示範,接下來就只差在生活中把它實踐出來了!我相信每個家庭絕對有專屬自己的「教養方程式」,不像各學科有標準答案或公式,但絕對能在一次次的刻意練習中找到最適合自己家庭的!
最後,分享三個書中提到「和孩子民主討論」的小訣竅,可以在開始討論前提醒自己:
  1. 耐心聽完孩子想說的話不打岔
  2. 表達時保有和孩子討論的空間
  3. 親身示範就事論事及勿情緒化
生活中處處面臨選擇,像是今天要吃什麼午餐?週末要在家休息還是參加活動?如何在選擇中,尊重他人的同時,也不犧牲自己,是一輩子重要的課題呀!
今天剛好有機會體驗當半日保母,我也會努力實踐的💪
2會員
5內容數
爸爸在2019年住進養護中心,那裡像是「看得到的天堂」,讓我們緩緩練習和爸爸道別。今年10月,爸爸去了「真正的天堂」,我們再也看不到他了⋯⋯但能在這延續這場「漫長的告別」,分享出現在我生命裡的每一個「祂」,教會我的事❤️期待能透過分享,讓更多人鼓起勇氣談論「死亡」,以及「祂們」想教會我們的事。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你可能也想看
《波士の人生觀: 成年篇》45|我應該花時間參加社團活動嗎?親愛的讀者 當我們年輕時,生活像是一片廣闊的草原,每一步都是未知的探索,每一個選擇都可能帶我們走向不同的風景。而今天,你問到一個重要的問題:「我應該花時間參加社團活動嗎?」讓我們一同探討這個問題,尋找屬於你的答案。
Thumbnail
avatar
波士の思考
2024-06-13
失敗的小說家|05|你的思想應該是一道煙火面具男繼續說:「來,我用這杯酒敬你們。敬這他媽瘋狂世界,被這世界壓榨的是別人還是你自己?你的工作不能代表你、你的外表不能代表你、你所存在的一切不能代表你、唯一能代表你的,只有你的思想。」男子用手指敲了自己的太陽穴。「你的思想應該是一道煙火,無可救藥的美麗煙火,只要能夠讓煙火綻放,哪怕只是曇花一現,才
Thumbnail
avatar
老鳳
2024-05-21
艾莉絲・孟若|人人都該讀的諾貝爾文學家的作品|細膩的女性日常,發現平凡中的非凡艾莉絲孟若辭世,享耆壽92歲。幾天沒上臉書,看到消息很震驚。雖然一直知道她很老了,遲早會離開。前幾年金庸走時我恍惚了好幾天。希望更多人能知道她,這麼偉大的作家。好希望所愛的人都能沒有病痛、長長久久。謝謝您給世界留下這麼美麗的作品。
Thumbnail
avatar
海柔小姐
2024-05-16
讀心讀書|家的結,該如何解?本篇探討家庭中的情緒與衝突,以及如何解壓縮過去的記憶,重新理解家的故事。 作者透過大家庭的奮鬥史,描繪了父母在三、四、五十年代的生活歷程以及煤炭市場變遷和社會轉變。這段家庭故事不僅讓人找到共鳴點,並感受到記憶與情緒的共振。雖然每個家庭經驗不盡相同,卻能引導重新看待家庭處境,啟發了理解、接納、轉化。
Thumbnail
avatar
思嘉
2024-01-30
超潛部薯|長虹(5534)|獲利重新計算|該用甚麼角度看待|留倉加倉清倉?長虹的股價疲軟是否讓你懷疑人生呢? 說好的低Beta呢? 還沒有定念的人請看這篇
Thumbnail
avatar
營建薯
2023-10-31
台漫到底該去哪看?之大人就該看點大人的漫畫!沒錯我又來了! 可以看台漫的管道太多而我只有一個人,如果沒人推薦給我我也就是有緣份有想到才能來介紹漫畫,當然也是可以介紹單行本啦,可是很不會推薦書的我要推薦只怕先嚇跑人,這個重要的工作就先丟一邊(嗯?) 話說上個一世代的長輩老愛對年輕人說:     囡仔人愛看尪仔冊。
Thumbnail
avatar
栗林田
2021-05-19
台漫到底該去哪看?Part IV這篇拖得有點久,好像再不發出去就真的要過時了(笑) 在上篇我們講到目前的台漫連載的觀看管道、還是完全台灣自產自銷經營,現在我們來說說其他可以觀看且很早就開始線上化的漫畫連載。 不過在這之前我還是要先打個預防針…其實我很久沒看條漫了到底有哪些作品可以介紹我也真的很搞不懂哈哈哈(尷尬) 條漫市場的最大龍
Thumbnail
avatar
栗林田
2021-05-12
台漫到底該去哪看?Part II上一篇我們說到CCC與GO原創,在電子書盛行的年代,台灣對於電子書市場的普及化比其他國家要慢幾步才開始,而台漫又比人家更上晚好幾步才跨足到電子書⋯不過再怎麼慢,商業出版社還是有趕緊加快腳步啦!只是普及化嘛⋯
Thumbnail
avatar
栗林田
2021-04-10
台漫到底該去哪看?Part I嘿你喜歡看漫畫嗎?你今天拿起手機打開電腦都看了什麼呢? 創這個專題的開頭介紹我就從CCC開始切入,CCC應該除了近期有注意到新聞的人以外,會討論這個話題的人只有ACGN圈的人了吧話說回來…CCC創作集是什麼?
Thumbnail
avatar
栗林田
2021-03-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