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樂耳玩創陪你養孩子】08: 路人! 這是我的教養方式,不是你自以為是的機會教育

2022/08/10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路人指導爸媽教養總是無所不在
這幾天帶著Hugo及Howard兩兄弟到他們期待已久的壽司郎。他們最喜歡靠近迴轉壽司的搖滾區,因為可以近距離看到自己喜歡的壽司,也能第一時間拿到。因此,那個位置總是兵家必爭之地。
一開始入座的時候,兩兄弟就為了誰要坐那個搖滾位置在吵,好不容易迅速猜拳完畢之後,決定好Howard在前面。但是小孩個性就是這樣,經常會反悔推翻之前的決定,上完廁所之後,Hugo不顧之前的猜拳約定,又率先跑到搖滾區。
這時候Howrd生氣的大叫,你不可以這樣。但是他忘記人在餐廳,我趕緊小聲的提醒他,他發現這裡是餐廳,兩兄弟也很快的互換好位置。
兄弟或是同儕之間的爭吵常常會有,但我更重視的是最後要怎麼協商與溝通,最後達成共識,因為爸媽也不會常在身邊幫他們排解學校的衝突呀!雖然可能中間會聲音比較大,但是隨著溝通技巧越來越好,他們爭吵的時間越來越短,現在越來越進步,縮短變成只有幾秒鐘的時間。
沒多久,我聽到後面傳來聲音.....
『你看! 來餐廳吵到別人就是沒有禮貌,那個媽媽都沒有在管小孩。』
『大聲講話的人只是想要引起別人注意而已!』
我還以為聽錯了,轉過頭去,看到一位年輕媽媽正在用我們的例子在對年幼孩子做機會教育,原來路人教養學是不分身份與年齡的。
我趕緊跟那位妹妹道歉:『不好意思,我們剛剛做了不對的行為,不可以學我們喔!』那位媽媽似乎才意識到,原來她機會教育的聲音也很大聲,才會讓我句句清楚,這才面紅耳赤的點了點頭。
回到家,我跟他們兩兄弟分享今天的事情,有幾個重點也跟大家分享:

1.1. 機會教育請不要當著當事人面前做:

這樣當下的機會教育,只會讓現場的人下不了台,也會引發不必要的衝突。而且這不是在教育自己的孩子,只是在指桑罵槐,在教訓不認識的路人,也會讓人覺得沒有修養。結果可能適得其反,也會失去教養的意義。

1.2.了解來龍去脈之後,再發表言論:

有時候片段的資訊會產生自以為是的論點,也許不是白,就變成了黑。事前充分了解資訊與脈絡,才能避免先入為主的事情發生。
至於在壽司店的年輕媽媽,也讓我感受到身為母親在公眾場合教養上的無力與無奈,我也想給兩個建議:

2.1.請不要介入別人的教養

身邊很多媽媽應該都有這種感覺,不管在大眾場合還是私人場所,教養方式都可以被放大鏡批評與檢視,不只是公公婆婆,甚至是路人,每個人都可以插個嘴,表達自己對父母教養的不滿。請給予父母基本的教養權利,並尊重每一位父母的教養決定。畢竟子非魚,安知魚之樂,不是嗎?

2.2. 友善孩子們在公眾場合的學習權:

這個年紀的孩子,正大量在不同場域學習各種社會化的歷程,也許一開始不是做的很好,有點生份,跌跌撞撞的,但是每個人不是都是從0開始的嗎?
用說教或是謾罵的方式進行,或是拿別人的例子,貶低別人進行機會教育,更是一種落井下石的方式。應多用包容心態,正面鼓勵希望孩子們越來越好,才是正確的正向教養方式。
我有些朋友怕小孩吵,也擔心路人的有色眼光,會盡量不帶去公眾場合用餐,但同時也失去學習的機會,真的很可惜。應該從生活中互動模仿,從中學習,才是最快融入社會的方式。也請路人甲乙丙丁,用鼓勵代替批評,讓父母的教養之路更加友善。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6會員
33內容數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