牽亡魂到底是不是台灣的安魂曲?

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因為這則新聞,個人總算發現也有人在聽民俗音樂,所以忍不住在FB個人頁面上講了一下古典音樂和民俗音樂的關係。以下會再就一些地方稍加解釋清楚,並且附上圖示解釋清楚,供對民俗音樂有興趣但不得其門而入的朋友們參考,順便希望大家可以趁這個機會,多多利用水晶音樂上傳到youtube的水晶索引聲音資料庫(以下為正文)。
多虧禮教吃人老師情緒失控,不然牽亡魂之類的民俗音樂我還真的不知道何時才會認識到其他樂友。
這種東西我覺得在本質上就跟西方的安魂曲沒兩樣,只是因為對來世的想像不同,再加上西方比較系統化,然後又有浪漫主義講究創作者從宮廷或食客文化裡走出來,所以看起來的確是包裝得比較好,在商業性上我不否認這一點。
但台灣早先無論是日本時代還是國民政府時期,都一味地以舶來品是從,再加上台灣人日本時代只能讀醫學院和農學院,才會結合出這種「古典音樂高大上」、「讀音樂系嫁醫生」的特有台灣恐怖文化。
進階一點有人可以說南北管類比成古典音樂會比較正確。這裡我會傾向於先擱置這個問題,因為儘管像是中哲的確可以找出一些典籍,是相對系統化可以類比西方哲學的,但在台灣傳統民俗音樂這塊,不是有沒有系統化的問題(而且會覺得這個是問題其實有點本末倒置,病灶請詮釋學循環回上一段),是我身邊的樂友除了我根本沒人在聽這種程度的荒蕪耶。
然後學校內管道你要確定真的有懲罰老師的機制喔。沒有的話那憑甚麼要學生顧及老師的隱私。雖然在學校當助教沒有多少時間,但我自己是不敢說自己有甚麼權威性,一來台大聰明人太多了,二來聰明有很多種,早點把包袱放下比較能真的進步。
但有些人可能真的就比較在意面子和架子還有銀子吧;至於民俗音樂跟古典音樂的關係,老師以前念書時應該都有學過(可不是甚麼古典音樂就是以前的流行音樂,有興趣的人可以參考國民樂派作曲家Bartok在民族音樂學領域的著作《巴托克論文書信選》,他和Kodaly是這個領域的開創者),怎麼還會搞得這樣認知失調的,一樣前面已經講過了,說來說去其實沒甚麼大道理。
自尊和面子只有一線之隔,當老師的未必也能拿捏得好。自己的文化自己救,這個叫自尊;只有我才有文化的詮釋權,這個叫面子。
在商言商來講,老師既然工作有拿錢又非助教這種學習性質的職務,其實要戒慎恐懼面對自己的工作;如果工作過量就回歸到勞權問題。當然這可能會衝擊到那個有拿肉乾我就願意教的文化,但我個人還是傾向於人要良性競爭平等互惠啦。台灣如果想要走出去,我覺得問題之一就在於,還是要正確解讀經濟行為背後的意義才對。
雖然大多都是心愛的指揮家過世時所寫的紀念文,但還是希望可以包山包海什麼都聽什麼都聊。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你可能也想看
創作者要怎麼好好休息 + 避免工作過量?《黑貓創作報#4》午安,最近累不累? 這篇不是虛假的關心。而是《黑貓創作報》發行以來可能最重要的一篇。 是的,我們這篇講怎麼補充能量,也就是怎麼休息。
Thumbnail
avatar
黑貓老師
2024-06-29
防曬產品係數測試報告彙整(2024年)從2014年起,自己對於市售防曬產品的效能產生了濃厚的興趣。因為當時候發現不少產品的防曬係數其實標示是有問題的,像是原本應該是人體測試的SPF與PA數值,實際上沒有做,只用機器測試的數據來充當,但這兩者卻有很大的差異。像是防曬係數其實有強度、廣度與平均度三個面向需要一起判斷,但多數廠商並沒有完整標示
Thumbnail
avatar
邱品齊皮膚科醫師
2023-04-27
《千禧曼波》巧克力與番茄  無趣,侯孝賢拍不出新的東西。   在影廳中想到的比喻是巧克力蛋糕跟番茄。   假設電影都是巧克力蛋糕,那侯孝賢今天端出來的就是一個普通的巧克力蛋糕,旁邊附上——甚至沒有擠出來的——一包番茄醬(還雜牌,譬如後現代至少也能拿麥當勞的番茄醬吧),而這就是他做的所有嘗試。
Thumbnail
avatar
Chat TMT
2024-06-18
《千萬別抬頭》:比現實更合理的末日諷刺政府只是大財團的魁儡,人民只選擇相信自己期望的事情,不從眾的人就被歸為異類,有能力的人搶奪資源,沒能力的人蒙蔽雙眼,麻痺自己好快活到世界末日來臨的那天,這根本不是電影,而是紀錄片。
avatar
孤旭
2024-06-18
千門 **陰陽局** 《需求》 典故: 搜神記云:傳聞古之官道,常鬧鬼魅,諸魑魅魍魎,有空則出,擾近居之民及過路之書生。遂百姓請驅魔人助之捉鬼。驅魔人團隊二人,一師一徒,皆著道袍,負寶劍,衣有漏風之洞,望之頗專業。   抵現場,師先召天眼遍覽,覺作祟者乃一群新卒小鬼,法力祟氣皆弱。遂與徒使眼色,意謂此等小卡拉咪,則付
Thumbnail
avatar
沐沐
2024-06-11
千門 **穿珠局 **《暗線》典故: 穿珠局是中國古代一種高明的做局手段,李有福是宋朝時期的一個商人,原本生意做得還不錯,但由於營商環境惡化,朝廷的苛捐雜稅,競爭對手的打壓,以及土匪的打劫,使得他的生活陷入困境。   在一次土匪綁架了他兒子並索要高額贖金的情況下,李有福採取了一個非常巧妙的策略。他首先用家中所有的錢置辦
Thumbnail
avatar
沐沐
2024-06-11
竹市第三間日照中心千甲長照機構開幕 高虹安市長:提供更優質完善的長照服務20224.04.08 新竹市政府 打造守護爺奶的安心空間!為讓失能失智長輩獲得更完善的社區照顧,新竹市政府爭取中央前瞻基礎建設經費補助,在千甲市民活動中心設置竹市第三間公辦民營的日間照顧中心,市長高虹安今(8)日為千甲綜合長照機構揭牌。高市長表示,打造老幼共好的幸福城市,市府積極布建各項長照資源
Thumbnail
avatar
分埔少年
2024-04-10
哲學x電影|從恐懼死亡到活出本真:《銀翼殺手2049》與海德格哲學《銀翼殺手》從恐懼死亡的脫逃、抗拒死亡的打鬥、到接受死亡的低吟,呼應了海德格以面對死亡來理解「存有/存在」。三十年後的《銀翼殺手2049》,從工業革命到數位革命,人類整體經濟社會結構和對世界的認知依舊,但這一次,電影不再聚焦死亡,而進一步檢視出生的意義,演繹了活出「本真的生命」的人造人K。
Thumbnail
avatar
黃郁書
2021-09-26
在中國,到底施打疫苗後,瘁死算不算因為武漢肺炎的死亡數字內?今天來談一個很有趣的中國話題 到底施打疫苗後,瘁死算不算因為武漢肺炎的死亡數字內? . 我會注意到這件事,源自於我在看中國官方自己公布的各省份死亡數字。 . 突然有一天看到台灣死800多人時,我一查才看到台灣這部分還有分施打疫苗後死亡,而比對各種數字確定,施打疫苗後如果確定因為疫情而瘁死......
avatar
愛瘋言瘋語的狼飄
2021-08-25
[皮克斯動畫推薦] 靈魂急轉彎 - 所謂的夢想到底是什麼?「我聽過一條魚的故事。 有一條小魚游到一條大魚旁邊, 問他:我在尋找海洋,你知道在哪裡嗎? 大魚回答:海洋?你現在就在海洋裡啊。 小魚說:我現在是在水裡,不是在海裡。」 上面這段故事應該很多人聽過,但有多少人意識到這裡面的小魚說的就是自己呢?
Thumbnail
avatar
Swallow - 生活在故事中的燕子
2021-01-2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