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30 雙語國家 唱衰也是成長的動力

2022/03/15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台灣2030年要成為雙語國家,一開始聽到這個消息覺得「台灣好國際化、好潮喔!」但有些語言學者認為:若將英語凌駕於台灣的語言之上,長期之下會成為惡性循環;在世代的交替下,本土語言會消失滅絕,將失去國家語言及文化認同;目前的教育體系規劃缺乏可行性,將會徒勞無功。夭壽,不愧是學者,我還只想著好潮。
我有個朋友很怕下一代不會說台語,他前幾年娶了個頗有錢的中國女生,有一次看到他與5歲兒子的對話影片,我還默默流下淚,因為內容在談生死,而且還用台語在對話,讓我反思了一下語言文化的重要性。我們都不希望失去自己的文化,這是國家與全民要共同努力保存的。
連英文也會被操作?
當我還是屁孩時,上課都沒在聽的,不管是英文、國文、唱遊課都一樣,長大要用才感到書到用時方恨少。國際上好像不會說英語就難與世界接軌;職場上若無英語技能,能做的工作就有限;有些大學還有英語檢定能力,沒有通過門檻就無法拿到畢業證書或連報名研究所的資格都沒有;出國語言不通還無法問路,不過好險有估狗。
社會上有太多例子,在國際化的壓力下,讓英語技能逐漸被列為基本語言能力,在媒體的炒作之下也讓英語學習變得焦慮,你焦慮、你媽焦慮,你全家都在焦慮。我在一篇由何萬順、江文瑜寫的論文「2030 雙語國家:理性與價值的謬誤」看到語言操作的實際案例,說真的還有點生氣。
2003 年,忠欣公司與台灣全球化教育推廣協會以及卓越公關公司舉辦記者會,發表「大專院校學生英語能力現況調查報告」,報告中指出 「三成二大學生英語僅國中程度」,在公關公司的成功運作下,各家媒體爭相報導且大加渲染。從此之後,「大學生菜英文」、「台灣人 菜英文」的這類假新聞年年上演,層出不窮,近二十年來至少有上千則類似的假新聞。 – 2030 雙語國家:理性與價值的謬誤(何萬順、江文瑜、2021)
這些假新聞帶來的焦慮,又衍伸出多少社會或職場的歧視?這些人把話題炒熱,然後賺進大把鈔票。學語言有好多方法,用這種勾起心理焦慮的方法,你們實在要幫大家付全民健保費。
雙語國家的必經過程就是要被唱衰一下
每次要做一項改革,總會有人拒絕或唱衰,嗯…,應該說是擔心,但部分的唱衰也讓政策更完善,所以唱衰還是有正面意義的。政府的四項理念:「從需求端全面強化國人英語力」、「以數位科技縮短城鄉資源落差」、「兼顧雙語政策及母語文化發展」、「打造年輕世代的人才競逐優勢」。不好意思,我怎麼看都覺得很正面,也回應了會兼顧母語文化,也許政策講得很好聽,實際要做會有點傷心,但人不是萬能,不試怎麼會知道,試了才有改善空間,我可能比較佛心、比較樂觀吧。
以前用武統,現在用經濟統,看看中國大陸的案例就知道,如果能從英語提升點國家競爭力,那有啥不好?我這不是在矮化台灣的語言,只是希望台灣在國際上能被看見,能更有國際觀,我們已經不能只看台灣新聞媒體得知天下事了,也要多看看國際媒體的新聞平衡一下,不然我們的思想是很容易被左右的。
相關資料參考
Hachoou 哈啾
Hachoou 哈啾
隨性不隨和的女子-生活、旅行、電影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