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最喜歡自己的三個地方?

2022/03/16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走了快三年的社大課堂,開始有感覺社團整體狀態漸漸穩定下來,於是,也嚐試著往社群的方向多走一點點,不同於以往,這學期,決定引入共讀,同時也將書籍分章節後,讓成員選擇要分享和導讀的部分,希望這個社團可以慢慢地變成大家一起參與、創造的群體,但是成員彼此間仍需有共同的核心精神和價值理念。怎麼做到那樣?我也不是很清楚,太多時候是邊做邊感覺,然後逐步修正,這過程挺像是有燈塔、有guideline、但沒有地圖的船隻航行在海上。
這一天(3月7日)是開學第一週,免不了還是因應新加入的成員,做了暖身與交流的活動。
有趣的是,每一次群體走到後來,彼此都熟悉的大家,在新成員加入後,總會有些不同的變化,例如,開放度上好像又突然害羞了一點點?直到新加入的群體也和大家融合在一起,才又開始長出不同的樣貌。
第一堂課,雖然是彼此熟悉、認識,雖然是自我介紹及說一說這個社團及這學期想做些什麼事,但也還是努力地想要帶些什麼給來參與的成員們,畢竟,大家都拿出了生命中將近三小時的時間在這裡。加上自己後來也試著當一回社大學員,經驗其他老師的教學之後,發現自己可以接受有時候因為需要討論某些事而有較少的內容,但,如果連續了好幾堂都是為了討論事物而沒有其他學習時,會讓我覺得空轉而想離開。
因為有這樣的念頭,所以,也就會這樣期待自己。
因此,在第一堂相見歡的活動之中,我安插了其中一題讓同學們彼此分享:

最喜歡自己的三個部分

事後,我請大家討論和分享這些題目中,有沒有哪些印象深刻?有沒有哪一些很難回答⋯⋯等等,大多數的人對於要說出喜歡自己的地方,都感覺有些難度,第一時間會愣在那裡思考,很多時候,好不容易,終於擠出了一個,可是,當我反問大家,如果要列出自己的缺點,你的速度有多快時,很多同學立刻露出了會心的一笑,太容易了,不是嗎?
我也曾經是那個超會數落自己的人,現在也仍然會。
但,不同以往的是,數落了自己,也懂得停下來,問問自己有沒有哪些地方其實也值得給予肯定?當然,有的時候,覺得一切都糟透了的時候,要回來給自己肯定和鼓勵,超難。這時候,至少要學會停止再加重負向思考的循環。(或者,有神隊友們的支持。)
「人唯有學會了如何關愛自己,才懂得如何去愛別人。」
這是在各種身心靈的書籍、文章中,常會看到的文字。可是,真要落實,卻也花費了許多許多的時日,不只是時間,還有不斷練習、練習、再練習,才漸漸能有意識地「停、看、選擇」,但,這段過程值不值得呢?非.常.值.得!因為,唯有對於自己能漸漸地覺知與覺察,生命也才得已漸漸自由、自在,知道自己的選擇,也為自己的選擇負責。
你,喜歡自己嗎?
你,可以列出更多更多喜歡自己的地方嗎?
我希望你也可以。 :)
(此為社大教學記錄之心得、感想文)
如果你/妳 也喜歡這篇文章,歡迎送愛心、贊助或是在讚賞公民上幫忙拍拍手!更歡迎訂閱我的專欄追蹤我,有任何想要交流的意見與想法也都歡迎哦!謝謝你/妳❤️
粉絲頁: https://www.facebook.com/cookiebrother.scholastica/

100會員
133內容數
這世界就是各種關係的組成:與自己的關係、與他人的關係、與自然的關係....。在各種關係裡,我們或進或退,有時候很滿意,有時又對自己生氣。但是,這些都沒有關係,沒關係的。因為,過程裡,我們都在慢慢地練習,練習愛與被愛,練習慢慢地成為更好的自己。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