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回訪日本|再遇見(狐狸村)

2023/01/26閱讀時間約 6 分鐘
But if you tame me, then we shall need each other. To me, you will be unique in all the world. To you, I shall be unique in all the world.
如果你馴服了我,我們之間就會有某種關係,我們就離不開彼此。對我來說,你就是獨一無二的,對你來說,我也將是世上僅有的。____《Le Petit Prince
冬季微雪景,前往藏王狐狸村,拜見狐狸群們。
南國生長的我需要從書中認識很多東西,比如雪、比如狐狸。而狐狸是充滿智慧與愛的,因為《小王子》書裡這麼說。
從上野來到仙台之後的第一站,捨去了傍晚下山接駁可能人多的銀山溫泉,我們前往藏王狐狸村。東北的空氣相當清冷,冬季的陽光讓周遭景物的透明度高昇,這天的白石藏王站裡,矗立的木芥子娃娃恐怕都比旅人多。
非常好,這趟旅程最令我渴望的,就是靜謐。
從欲前往狐狸村的公車站看一部分的藏王連峰。
巴士上的人潮依舊不多,很高興我們是唯一操持國語的旅客。
What makes the desert beautiful is that somewhere it hides a well
「沙漠之所以美麗,是因為在它的某個角落隱藏著一口井水。」___《Le Petit Prince
狐狸村之所以令人雀躍,是因為南國生長的我確實從來沒看過真正的狐狸,更別說成村。加之必須渡海來日的距離美,讓旅行的意義,從「到另一個他人活膩的地方」之處,重新長出新的美麗。
我們不都是因此而踏上旅途的嗎?所有文字規劃的行程在腦海中鋪繪成一幀幀美圖,牢實地印記在心底,於是每日的呼吸帶有他鄉異地的芬多精,只因這些即將被實物化的景點,串成一劑劑嗎啡,雀躍了這個活膩了的日常。
狐狸村的雪量不多,但已經可以滿足旅客的美好期待。
And now here is my secret, a very simple secret. It is only with the heart that one can see rightly; what is essential is invisible to the eyes.
「這是我的一個秘密,再簡單不過的秘密:一個人只有用心去看,能看見一切。因為真正重要的東西,只用眼睛是看不見的。」____《Le Petit Prince
好興奮的一車,前後都是叨叨絮絮的女孩們,兩人一組、不斷傳來清甜的日語間雜笑聲,交頭接耳的情侶檔們也讓風景顯得甜蜜,這些人拉抬了公車的青春指數;也有幾位獨行的年輕女孩、一對泰語情侶,和兩個在JR藏王站上車的男子檔,外加我和姊姊兩人。
進入狐狸村後的氣味很一般,並沒有預期中查閱資料時的不舒適。開心的一車,加上清新的空氣,這是美好的開始。
大家絕對都是第一次前來的,因為在擁抱狐狸的環節上,工作人員一段介紹中,我的錄影內盡是「かわいい ( kawaii )」聲起,無論國籍,在看到毛茸茸狐狸的當下,所有人的瞳孔肯定是放極大、口罩下的笑絕對咧到嘴邊。
實際上確實是,耳邊不絕的高八度音頻揚起。這時刻會讓人覺得簡單的幸福快樂,是這麼純粹美好啊。
原來世界和平美好的和樂融融,就是這景象!!!!!
那些即將被擁抱的狐狸們一一出場。
工作人員完全知道如何掌握拍照技巧,一連幾十張的照片,每幀都充滿狐狸的慵懶與旅人的愛慕眼神。(遠中近各種姿勢,工作人員實在太會了!)
才顧不上甚麼隔離衣著的顏色樣式,所有人一心一意都在期待摸到狐狸。我願意重覆排隊抱個狐狸整天。
But if you tame me, then we shall need each other. To me, you will be unique in all the world. To you, I shall be unique in all the world.
「如果你馴服了我,我們之間就會有某種關係,我們就離不開彼此。對我來說,你就是獨一無二的,對你來說,我也將是世上僅有的。」____《Le Petit Prince
第一次聽見真正的狐狸叫聲,村中狐狸多到像狗狗在腳邊到處亂竄。
忙著跟狐狸自拍,忙著錄影,忙著看他們爭食打架。忙著把他人的日常過成自己特別的一天。
我很高興自己是旅客。因為是旅客,進入狐狸村之後的這些快樂顯得輕易取得。生活中有太多自己必須作主的事,這一生中我們忙著當自己生命的主人,忙著在現實生活中富足自己與周遭等待你富足的人。
然後收穫了富足的年紀。
我從yahoo奇摩部落格時代開始寫誌,記錄自己小孩們成長與職場生活的種種,間雜著親人家庭的互動。一篇篇滿滿的文字承載了一個女性的大半歲月。後來yahoo部落格關閉,搬家到痞客幫之後,文字量減少,影像紀錄增多。
書架上有成冊成本的文字與相本,那是屬於我與家人的共同記憶。富足的過往被整理、被印刷、被成冊、被珍藏。
我馴服了過去屬於家庭和職場生活的種種,以歲月替換、讓光陰見證。我的女性生命是被切成好幾等分,而自己多半咀嚼著屬於自己的那百分之個位數,數十年。
2023,開始回歸到為自己生活,與自己建立某種只有自己能體會的生活。因此重新開始記錄。
時下美拍的影片模式並不是我最熟悉的,總歸還是回到文字。文字是我最熟悉的朋友,爬梳生活總讓我可以循序漸進地整理思緒。以自己最舒適的方式,回味自己的生活,是自己擁有的,極為幸福的能力。
You become responsible, forever, for what you have tamed. You are responsible for your rose…
狐狸說:「你必須永遠對自己所馴服的東西負責。你要對你的玫瑰花負責。」
我感謝生活中仍有自己想馴服的事,仍有自己希望負責的東西,仍有自己的玫瑰花需要珍愛。

<能把狐狸養成寵物狗,我著實好奇。以下為泛科學的研究>
Anying Lin
Anying Lin
人的一生不是活一輩子,不是活幾年幾月幾天,而是活那麼幾個瞬間。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