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有意識,我有意識,但會不會其實我們都只是個機器?

2022/04/14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基於對哲學的熱愛與好奇,再加上對於未來的迷茫和嚮往,於是我們兩個高中自學生來到台大校園的哲學系,並實際的參與哲學系的課程,這也是我們第一次到大學旁聽,和我們想像的不太一樣,原本以為會是死氣沉沉的照本宣科,沒想到教授與學生的互動自然融洽且課堂充滿活力,讓我們印象深刻也不知不覺得上了一堂又一堂。

基本課程資料

時間:下午2點20分開始,6點20結束
上課地點:博雅201
授課教授:王榮麟
推薦指數:4/5
以下是我們兩個在這堂課的重點摘要<3

我們感受不到別人的感受

The epistemological problem of other mind is that each of us knows directly that we are in the mental state we are in and we never know directly that someone other than ourselves is in the mental state they are
心靈的認識論問題是我們每個人都直接知道我們處於我們所處的心理狀態,我們永遠不會直接知道除了我們自己以外的其他人處於他們所處的心理狀態
換句話說,我們永遠無法確認身旁的人是否是真正的人,抑或只是具備溝通能力的機器人?

我怎麼知道你有心靈?

How do I know that you have pains or any other experience at all?Could you not be a cleverly rigged up automation wound up like a top every morning to go through certain complicated motions every day but all the while experiencing nothing at all
我怎麼知道你有痛苦或任何其他經歷?
你難道不能成為一個巧妙裝配的自動化系統,每天早上都像陀螺一樣每天都經歷某些複雜的動作,但一直沒有任何體驗
對你有回應的 你沒辦法確認他的心理狀態
教授:人文學科是很靠「理解」的,像詩詞
對他人心裡的認知只能靠推論
歸納論證的重要人物:邊沁、John Stuart Mill

哲學,這個聽起來出社會和工作機會八竿子打不著的科系原來比我想像中的有趣。雖然我本身最喜歡的科目不是哲學,我本來就是個常常會想東想西的人,所以也算有點興趣,就想:跟著去聽看看吧!
到了下課後,我對哲學和哲學系的想像完全被翻新了,蠻多學生踴躍在提問,提問的內容也很有深度,教授的回答更是耐心十足,不會有教授的架子。三堂課中大約有三分之一的時間是學生和教授的「交鋒」,讓我聽得津津有味。
很高興能作為一個準大學生來旁聽(雖然我也上不了台大),也由衷的敬佩台大這種風氣開放的校風!

如果有一個法力高強的魔鬼,它使我們受騙,讓原本是機器(或任何東西)的我們有了意識,變成了我們現在所謂的「人」,我們自以為我們是人,擁有自己的自由意志,擁有我們所看到的雙手雙腳,殊不知,這或許都是魔鬼給我們的設定和看到的假象,在上這堂課之前,我對於這問題抱著必定解不開的心態,不過現在好像又有點讓我改觀,透過教授所說的歸納法可以發現,身旁的人確實有可能不是真人,但機率非常非常的低,因為我有的感受他人也都有,雖然是個別得到的感受,不過卻是一樣的感受,也間接地說明了旁人不是所謂機器的可能像是很大的,哲學就是這樣,教人有邏輯、理性地去看待世界,雖然範圍很廣也沒有明確的主題在討論,但在任何地方,透過哲學思考,我覺得都能找到自己的見解和正確的處世之道。
郝若窒
郝若窒
我們是兩個來自羽白群學的高中自學生,因為對旁聽和哲學有興趣,於是便展開了行動。這裡主要放關於我們在台大哲學系,所聽到、學到的紀錄及反思,對於和我們一樣喜愛哲學,或想嘗試旁聽的朋友,希望我們的文章能夠幫助到你。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從 Google News 追蹤更多 vocus 的最新精選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