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5%的人都做錯了!一招讓你正確的自我覺察

2022/03/20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我明明就很常跟自己對話了,為甚麼總感覺越對話越迷惘、常常覺得自己很失敗......?
「有95%的人認為他們有在覺察自我,但事實上只有10~15%的人真正擁有自我覺察力。」                -著名組織心理學家Tasha Eurich
組織心理學家Tasha發現,儘管許多人都希望能藉由自我覺察更認識自己、梳理自己的困境,卻經常落到自我懷疑、情緒更加低落的狀況。抱著想讓所有人都能擁有真正的自我覺察力的願景,Tasha特別挑選了擁有高度自我覺察力的一群人—她稱之為「獨角獸」,希望透過研究分析找出他們之間的共同點。在數年研究後,她發現原來,問題出在我們問自己問題的方式上。

想著我們自己並不代表真正了解了自己

 (Thinking about ourselves doesn’t mean knowing ourselves.)
為了梳理自己的想法,你可能問過自己,為甚麼我會支持死刑? 為甚麼我跟朋友吵架後會心情這麼不好?為甚麼我腦中總是一片混亂?
自我覺察,本是為了更清楚的看見自己的能力、了解我們是誰、別人是如何看我們及我們是如何融入這個世界,然而,Tasha在演講中特別強調,問自己「為甚麼」只會讓我們離真實的自己越來越遠,使自己過度反思(overreflect)
「人是無法挖掘自己潛意識的思緒、感受和動機的。」
為了在腦中挖出些甚麼,我們會不停地問自己「為甚麼」。為了替自己的負面情緒找原因,人們會不自主的「發明」出聽起來很對但其實是錯的的答案--容易因為近因效應,被當下的情緒影響而導出「替代性事實」(alternative facts)。
那我們到底要如何正確的自我覺察呢?

用「...什麼…」(what) 來跟自己對話吧!

為甚麼 (why) 我跟主管總感覺水火不容? => 我可以做些甚麼 (what) 來證明自己是這個職位的最佳人選?
為甚麼 (why) 我會這麼衰? => 對我來說人一生中最重要的事是甚麼 (what) ?
為甚麼 (why) 我會感覺這麼糟糕?=> 甚麼樣 (what) 的狀況常使我感到糟糕,這些事件有甚麼 (what) 共同點嗎?
這樣是不是感覺好多了呢?

昨天我很聰明,所以我想改變個世界。今天,我是個有智慧的人,所以我從自己開始改變。"Yesterday was clever, so I wanted to change the world. Today, I'm wise, so I'm changing myself." -Rumi
覺察自我是一切改變的開端。從問 why 到 what,我們可以更專注在尋找解方上,而不是卡在一個問題點動彈不得、越陷越深。
從今天起,就讓我們一起改變自我對話的方式,用正確的方式自我覺察、往理想的人生更進一步吧!
Tasha Eurich演講影片:https://www.youtube.com/watch?v=tGdsOXZpyWE

撰稿:象往 M 編
關於象往:象往由一群熱愛教育的大學生所組成,旨在透過自我覺察,幫助學生找到心之所嚮。
更多教育、自我覺察資訊:象往 | Facebook
3會員
11內容數
象往由一群熱愛教育的大學生所組成,旨在透過自我覺察,幫助學生找到心之所嚮。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