升學的選擇-高中篇(公立/私立)

2023/08/11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偶然在小紅書上聽到大陸考研輔導講師-張雪峰先生為諮詢分析的一段話。

大意為一名學校老師向張雪峰先生請教如何指導學生選科系,張雪峰先生回應說其剛開始為進入分析考試的行業時,一開始會先看各校各系的分數,給予學生建議;而幾年後隨著更了解整個考試系統以及專業發展,反而會更加專注在學生可能更適合什麼。

影片中舉例:一位習慣聽從師長指導,不會多做其他事的學生,相比會額外多做其他事情的學生,後者更適合去高分學校的邊緣專業(個人理解為選校不選系)。

這個想法我個人覺得蠻有參考價值的,根據學生本身學習及處事模式為考量,也許能避免一些後續不適應科系的情況發生。



前幾天我和國中同學閒聊,因為我們兩個都是私立國中直升高中部。而我時隔多年才知道,他有點後悔將高中三年的時間都花在讀書上,而非進入公立高中體驗多彩多姿的校園生活。一般來說,高中可能是最後一個可以跟一群每天見面的夥伴,碰撞出美好火花的天然最佳機會(大學的課通常很分散,而社團各玩各的)。

小小訝異於他後悔的點,但我其實可以理解。可能是因為我比較特別,或者說比較了解自己,我清楚外面的學生生活很豐富,但我想保護自己,因此私校的封閉生活對我來說是優點;但對於我的同學來說,高中三年待在私校就有點可惜。

而我也有點後悔留在私校,但後悔的點在面具中也有提到,我不適合在一個環境待太久,會被周圍人以及自己的面具所束縛,人際關係會成為我的壓力來源。不過至少,我在高中三年的成績還不錯,結果沒有違背我當初選擇的初衷。

所以說,我覺得了解自己的個性以及未來選擇的環境是相當重要的,每個選擇都有得有失,希望大家都能找到不後悔的選項。

送給大家我的座右銘:擇你所愛,愛你所擇

(不確定,如有違反規定將刪除)來源:https://info.fahuaciyun.net/%E5%B1%B1%E6%B0%B4%E7%95%AB1/

(不確定,如有違反規定將刪除)來源:https://info.fahuaciyun.net/%E5%B1%B1%E6%B0%B4%E7%95%AB1/

感謝你的瀏覽,歡迎在留言區分享你的經驗與想法~


2會員
30內容數
君心剖策 小時候的變化萬千的筆名中, 曾諧音取寓意為居心叵測(心思意圖,難以推測和判斷)。 時隔十年,我的心思仍舊難以被捉摸,但我更了解自己。 一路走來,感慨良多,以君心剖策之名,分享生命小故事, 特以紀念日漸淡忘的記憶。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