溝通沒有效,因為他是豬隊友?改造豬隊友四步驟!

2022/03/29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豬隊友的問題大部分人都遇過,所以點進來文章的你,不孤單(拍)
首先,承認自己也是豬隊友。
為什麼這麼說?首先伴侶間的相處模式是會互相影響的,再來我們要求對方改變成我們期望的隊友特質,難道我們不用負一些些責任、做一些些功課嗎?如果抱著「全部都是伴侶的責任」的心態,那麼我們也是豬隊友啊!!畢竟是我們想要改變他的思維和習慣,這其實對他來說非常不容易,同樣身為隊友的我們,沒有理由不幫忙,對吧?何況,一對情侶的敵人永遠不該是對方,而是「問題」。
第一步:摘下你的隱形眼鏡
其實好多時候,我們帶著濾鏡在看伴侶,才會越看越不順眼,越愛越討厭!而這個濾鏡其實就是一種「投射」。我們不自覺的將內心的害怕轉為表面的「應該...」而過度要求對方,結果心眼就變成了放大鏡(還只放大缺點)。在這一步,我們要深刻的覺察自己內心的擔憂、害怕和恐懼,才有辦法好好向伴侶訴說(後面會教到)。
第二步,學會向伴侶求救。
不是真的要打119的求救啦!我們先來思考,當我們需要朋友或同事的幫忙時,會怎麼說話?「Ted打擾了,我遇到了~困難,可以請你幫我解釋這部分要怎麼操作嗎?」最後還會說聲謝謝。可是我們對待伴侶卻是「吼,你不知道要~嗎?沒想到你是豬隊友!」
除了差在口氣之外,還有內容變得不夠明確了,且充滿指責意味。這樣的言語怎麼有可能達到效益呢?伴侶聽了肯定決定傷心、挫折、生氣,最明顯的是,伴侶每次都反彈。
  • 那麼該怎麼說?
首先,語氣肯定是要溫和的,禁酸言!
  1. 使用我為開頭的語句,也就是我訊息
  2. 說出客觀的事件經過,不夾帶多於自己的形容詞和副詞
  3. 描述事件帶給自己的感受
  4. 求救姿態
舉例:「你到底有沒有關心我?為什麼講那麼多次你都不記得?你真的有用心嗎?怎麼可以這樣的事情都可以忘記?你這樣讓我太難過了!」
剖析:整段話都是刺激性語言,你開頭的語句特別讓人反感,質疑對方的心意讓對方挫折且會反擊回來。且沒有明確說出希望對方怎麼幫忙、怎麼做。
改寫:上次有和你說,當我拍你大腿時代表我需要你出面回應長輩的問話。但是當下我們沒有對上頻率(就是「你忘記」啦!但盡可能避免用你訊息,且使用中性言詞),那個當下我感到為難和難過,一方面不好意思拒絕(怕拒絕長輩邀約會不會被說閒話),一方面和你沒有對上頻率。(最後可以提出實際且可執行的動作),或是暗號改成捏你大腿?(喂~)下次我拍你大腿三下?希望下次如果遇到長輩邀約但我不好意思拒絕的情況時,我打暗號的時候你可以幫我婉拒長輩的邀請,你覺得這樣如何?
第三步:感謝他,稱讚他,捧他!
這一步其實可以用在你和隊友怎麼溝通都沒有用的時候的方法。(第二步費盡心思了就是無效的狀態)或許溝通技巧有待改善,但如果真的溝通沒有起色,我們可以選擇不溝通!選擇調整自己的心態。如果我們希望伴侶是個家是神隊友、心靈交流正能量神隊友、積極向上的好伴侶,那麼摘下濾鏡後~我們不溝通的情況下可以對伴侶多說友善的語言:
  • 謝謝你幫我做家事,你真的好貼心!
  • 你積極的樣子很迷人,我好喜歡!
  • 我喜歡看你笑看你充滿精神的樣子,因為看你開心我也開心!
  • 你好窩心,我覺得跟你在一起太幸福了!
如果你覺得太矯情肉麻了,那麼我要告訴你.....
肉麻比心麻好太多了,不是嗎?
第四步:等待時間
建立一個新的模式、改變對方的言語行為,都是需要一段時間來運作,絕對不會是一次兩次、三次五次就能上軌道的。兩個人都要有耐心。
感情經營是長久的事情,改變是不容易的事情,相愛是為了讓彼此幸福快樂,那麼我們給予多一點的溫柔和耐心,不是很好嗎?
感情經營需要慢慢練習,慢慢長成智慧。
希望這篇對你有幫助~喜歡這則貼文請幫我按喜歡:D
也歡迎追蹤IG,有短篇小文集不同於方格子的內容哦!謝謝收看!
想要自修感情學分?不想要花太多錢上線上課程嗎?你可以看看我推薦的書單,這些都是我讀過後也對感情很有幫助的書,透過閱讀文字,可以緩慢的、獨自安安靜靜的療癒自己~事非常舒服的事情。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