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的個性是可以改變的嗎?

閱讀時間約 5 分鐘
你會不會覺得自己時常無法下決定,總是再三考慮一番,結果最後做的決定仍然不滿意?
又或者想做一件事情總是拖延,到最後才慢慢的把它做好?
想要改變個性,卻又覺得自己因為是什麼星座,還是什麼命盤,導致你就是這個樣子無法改變呢?
近幾年流行判斷自己是內向與外向人,如果你平時較多行程是人與人之間的交流,你會判斷自己為外向人。
相反的你較多行程是獨自一人,你會判斷自己為內向人。
假設你是內向人,你會只做內向人喜歡的事情嗎?
曾經有位年輕人想擁有自己的麵包店,於是從麵包學徒開始做起,過程中每日都得桿麵皮,雖然辛苦又無聊,但他明白這麼做才能夠做出美味的麵包。
日復一日,從小學徒逐漸變成獨當一面的師傅,現在製作麵包技術高超,大家都因為他美味的麵包慕名而來。
之後自己開了一家店面,但因為要管理店面,反而讓麵包製作技術退步了,但他仍然接受這個局面,因為他明白這是從技術者成為管理者必須面對的狀況。
於是這位原本年輕的麵包學徒經過各種磨練後終於讓自己麵包店的名聲響徹整個台灣,而這個人就是吳寶春。
如果你知道你要去的方向,那麼過程中遇到不喜歡的事情也會極力去完成,因為你知道要去面對這些過程你才能夠得到後面的結果。
而你會糾結於自己是內向人還是外向人,也只是因為還沒找到自己要去的方向罷了。
既然你還沒確認你要去的方向,大可不必把自己分為什麼人,只要多去嘗試,先嘗試喜歡的,再來嘗試不喜歡的,那麼你才能做出比較。
我以往很排斥建立人際關係,因為覺得很麻煩還要外出甚至花錢,所以都自己在家裡打遊戲,看一堆心理類、哲學類的知識。
但因為長期下來總覺得人生沒什麼突破點,所以我有個想法,既然我想做的事情都做盡還沒有突破,我仍繼續想著我還有什麼可以做卻沒做的。
於是想到可以做那些我討厭的事情。
我那時是這麼想:「雖然我討厭這件事情,但我也沒辦法明確說出我為什麼討厭他,不如重新嘗試看看好了。」
於是經過 5~6 年的宅男生活,重新開始與人來往,才發現原來我講的內容與分析的論點,是可以讓對方感受到幫助的。
這下子我才更喜歡與人交際,雖然我仍然是獨處時間大過交際時間,但至少我不會特別定義自己是內向人或外向人,我只會漸漸明白我要過的生活是什麼樣子,而我現在該如何做才能實現那樣子的生活。
當你一開始就把自己的才能限制住,比如我就只能做製造業、我只習慣做傳統行業,那麼你未來怎麼選擇都是跟這些有關的工作,很難有額外的發展。
而要改變個性,往往跟環境有關。
要是你跟家人住在一起,而你的家人又很保守,且也長期限制你的生活出入,那麼長期下來,你會認為保守是正確,冒險是錯誤的。
要是你的家人時常省錢,對錢斤斤計較,那麼你自己再用錢上面也會格外小心,也會去計較那些小錢。
但環境就能夠打破你原本思想的限制。
在很多所謂激勵活動裡面都會有所謂的洗腦流程,也就是將一群人關進密閉大空間,接著利用音樂、畫面、以及主持人的故事、聲調,來打動台下每位觀眾。
在課程結束後大家都會覺得很滿意,覺得自己充滿希望,認為自己什麼事情都能夠開始行動。
結果沒想到當下很激動,回家大概過一個禮拜就被打回原形,為什麼?
除了激勵課程本身沒有實際方案能採取行動之外,另外一個原因就是回到原本的環境。
我看過日本有個影片是紀錄鄉下的女孩子,若到都市生活後會不會產生什麼變化。
實驗結果是女孩子到了都市後,大概三個月後就學會打扮以及提高化妝技巧。
要是你班上都是男生,你不會想要精進穿搭或是維持好身材,但只要周遭是女生,你就會對生活很有積極感,甚至髒話頻率都會變小。
所以你若要對自己的個性開始進行改造,你就得進入一個能夠塑形出新個性的環境。
如果你要獨當一面,與其跟家人一起住,不如搬出去一個人住。
你要從內向變的外向,就多參與戶外聚會。
你要從外向變的內向,可以參加讀書會。
你要從拖延變得有行動力,可以與同伴參與一場活動策劃。
我自己也是習慣拖延以及不敢馬上果決行動的人,但是我不斷透過小的決定持續去改造我的個性。
比如吃麵或吃飯,我會逼自己快速決定,反正就算後悔了損失也不大,但這對我來說是一個練習機會。
當你不斷體驗快速決定的過程,你大腦會了解快速決定好像也沒什麼不好,甚至會得到好處,比如馬上知道自己喜歡什麼不喜歡什麼。
漸漸地你的大腦像是有新的神經連結產生一樣,連結到快速決定的技能身上,此時你同時擁有「深思熟慮」以及「快速決定」兩者來搭配。
往後你經過思考後確定哪個決策最高機率會成功,那麼就會先從這決策趕緊開始的反應。
個性來自於特定行為不斷磨練而成,而這行為又需要特定環境才能夠正確產生出來。
因為你自己出來住,所以當有朋友邀約你的時候,你才能夠有機會出門與朋友出門相處,不用再被家人問東問西,導致你不想跟朋友出門誤以為自己是內向者。
結論
1、人的潛力比你想像來的高好幾百倍。
2、環境是成長基石,不是你家裡多富有,而是這環境給你什麼挑戰。
3、接觸不同面向,比如喜歡的事情跟不喜歡的事情,你的人生視角會更加開闊。
個人網站: 超越困境
訂閱我: 填寫表單
123會員
285內容數
好女色、不學無術、邪魔歪道,專長是帶壞男人。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你可能也想看
改變一個人的個性,是最吃力不討好的工作。每個人都有權利,選擇不同的交友圈 但請挑選讓自己舒服的圈子 不然只會讓自己更疲憊 不只身體累,心更累 不用硬擠入不適合的圈子 不只為難別人,也殘害自己
Thumbnail
avatar
木透
2024-03-13
在昨天有發現藉由踢踏鐵片聲聽出當事人的個性和身心狀況,我不由得注意到一件事對於星星兒的聽覺過敏,就有感到痛苦萬分。 然而,我注意到,要是像我聽出踢踏舞網紅的身心狀汜和個性,不單單是難得,而且,是極為罕見的星星兒。 搞不好,只有我一個。 因為,我從小,就被踢踏鐵片聲吸引。 在台北市的踢踏舞咖啡廳,店長小眼睛老師,有種服務顧客的能量 真要我形容,就是有種在鋼琴酒吧的
avatar
宋雲燕
2024-02-18
魏晉富豪榜|錢是別人送的就可以亂花?石崇炫富如命的6個奇葩行為「貧窮限制了想像」是現代人常說的話,而這句話簡直就是魏晉南北朝的知名富豪石崇的人生註腳,不過,他不是被限制的那個,而是讓身為一般人的我們了解到自己究竟被限制了多少想像的那個。 相信大家或多或少都知道幾件石崇先生愛炫富的事蹟,不過,你知道他富可敵國的金流到底從何而來嗎?
Thumbnail
avatar
文學碎碎念
2023-10-24
適性揚才——每個人都可以找到自己喜歡做的事童二心得 @ 2022 5/29 〔童年二班 野球 義凱班〕
Thumbnail
avatar
林觀復
2023-09-10
[台中-七柒金工]一日職人體驗_打造專屬的個性銀飾2023/08/26 今天去體驗手工銀飾,第一次接觸銀飾手工藝還真有點小緊張 裡面的空間普通,這樣一個梯次不會太多人(8人~10人),體驗感覺頗舒適的 一進到店裡會先確認預約資料並介紹款式 我選的是$1580 經典銀戒款 共有 11 款供選擇 若是情侶或好友要做對戒的話 11款內的22
Thumbnail
avatar
Sylvia
2023-08-27
命運可以改變嗎?【4個真正改運的核心觀念】拆解《了凡四訓》現代版《了凡四訓:白話插圖版》/自由意志存在嗎? 自由意志V.S.命定論/如何改變命運?人的命是天註定的嗎? 如果是天註定,那努力還有用嗎? 命運可以改變嗎? 如果可以,究竟要如何改變命運? 以上問題的解答盡在以下即將分享的經典好書👇👇👇 這次第九期的沉浸分享讀書會,我"特別"分享了一本420年前的「改運之書」----《了凡四訓》的全新解讀版《了凡四訓:白話插圖版》。 錯!
Thumbnail
avatar
榮恩衛斯理的健康學院
2022-03-15
為什麼「人是可以改變的」? 人是可以改變的嗎?我想我的答案是可以的。從小到大我們經歷太多改變了,身份、思想或是形象上都和曾經的某個自己大不相同了吧?最大的癥結點應該是我們是否改變了想改變的部分。想要變得成功、有價值、更上進還是更自律?總覺得好的改變真的太難了。改變的幅度太小覺得沒有收穫,改變的力道太大又害怕這樣的方向是正確的
avatar
鯨立
2022-01-03
我有可能改變他的個性嗎?「我想努力嘗試改變他的個性!」「我想再給她一次機會!」類似的話語在身心科診間中常會聽到,而且往往出自因為另一半而遍體鱗傷、心力交瘁的個案口中。 究竟有沒有可能透過「努力」而改變一個人的個性或人格特質?這就是今天要分享的最新研究中,所嘗試回答與討論的問題。
Thumbnail
avatar
賴仕涵
2021-12-20
你是個性鮮明的人嗎?這週暫時沒有中醫記錄,因為藥還沒吃完,暫定下週繼續。 我為什麼要講個性鮮明呢?則是因為我昨日去諮商的時候,在跟諮商師聊天的過程,發現自己的個性算是鮮明的。 那又怎麼樣算是鮮明呢? 是活潑?是開朗嗎?
avatar
阿婷
2021-10-02
人可以改變嗎?從漫威首部華人英雄片《尚氣與十環幫傳奇》討論人的本質《尚氣與十環幫傳奇》觀後感 《尚氣與十環幫傳奇》—漫威史上第一部以華人為超人角色的電影。起初,我很直覺地認為這部是為了打入中國市場而設計的商業片,實則讓我意外。
Thumbnail
avatar
Vera Lin
2021-09-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