離職

2022/03/30閱讀時間約 7 分鐘
昨天離開了做不到一個月的新工作。
原本以為是一個福利還不錯的公司,可以安心養老做到退休,卻沒想到人算不如天算,畢竟每間的公司文化不同,如同封建制度的公司制度,即使中央的天子治理的井井有條,地方的諸侯也不一定能體恤人心。
不知情的人可能覺得我有點草莓吧,怎麼不撐過試用期或是做滿一個月,但我覺得我多做一天都開始懷疑自己,是不是這麼爛、那麼笨,或是哪天為了墊公司的零用金而破產,還是決定收拾包袱走人,因為剛好有這樣的機會讓我可以迅速交接,也可以讓我不用在提離職的當下又再次遭受到機車主管的嘴賤刁難。
距離上一個工作與離職的這間公司其實並沒有間隔,因為上一間公司有年資,所以在上一間公司正式離職後我便來到這間,找工作的時間也沒有很久,從開始找到正式入取的時間也只有2~3天,而且除了這間公司外還有另一間公司也收到了入取通知,或許是剛過完年的轉職潮,也或許是我的工作經歷也不算差也有關。
但,卻也沒想到工作經歷這塊看似加分的部分,同時也造成我離職的因素之一。
一開始,主要是找跟之前相關的產業別,卻沒想到人資打來便問了先前共事過同事的名字,我才知道原先公司的同事來到這間公司,但我也不認為我一定可以應徵上這間,畢竟認識歸認識,那位同事也不是老闆,無法決定是不是能夠任用我,況且我跟那位同事也兩年多沒聯絡了。
卻沒想到,面試完當我走出那間公司沒多久就收到入取通知,但對於公司的工作地點高層還有意見,所以對於工作地點的決定一波三折,原本說好的板橋,又說可能會去林口,再來又說善導寺、南港擇一,直到最後才決定在善導寺。
開始上班的第一天先到總公司上班,每間公司都有它們特有的作業控管系統,職前訓練是必要的我也沒異議,只是剛去公司受訓的一周我幾乎坐在總公司辦公室發呆或看著它們教學影片的時間都比老鳥手把手教學與實際操作系統的時間要多更多。因此我便想說直接到工作場所實地操作有實務經驗會不會好一點?卻沒想到是通往地獄的前奏曲……
到職後的第二周才正式到了工作地點,第一天就被主管震撼教育,他要我詳細寫下工作職掌,之後的工作就依照這個工作職掌去執行,我也沒有異議。不過因為這個工地才剛開工,人員都還沒有備齊,連辦公設備、文具都還沒到位,首當其衝就丟到我這打雜的頭上。主管丟給我一個廠商的電話叫我去問文件櫃什麼時候會來,剛好文件櫃的部分是我之前同事在管理的,我便直覺認為我那位同事應該會告訴我需要的數量我再去跟廠商聯繫,誰知道我那位同事只有第一天出現在這裡後,之後就回到他原本的工地了,所以隔沒幾天主管詢問我櫃子處理得如何,我說我沒收到應該訂購的種類與數量所以沒處理,便被主管念了一頓。後來我才請公司另一位工程師幫忙,統計了文件櫃的數量與種類,這才有了進度。
只是後來又因為廠商方面的問題,因為沒貨、廠商公司剛搬家很忙、跟其他廠商調貨等等因素,幾乎是天天催促廠商,卻遲遲無法到貨,主管又天天追問,也下狠話說櫃子再不來就換別家等等的,開始覺得身心俱疲。
因為是新工地,也陸續開始有廠商報價、議價、簽約,便要開始製作合約,我也開始實地去操作公司系統,合約需要附的資料要跟廠商索取,但因為公司沒電話需要用自己手機跟廠商聯絡,工地的影印機掃描也有些問題,主管也常常把廠商資料直接丟我桌上,什麼也沒說不知道要幹嘛等等的……一些雞毛蒜皮的小事都覺得在折磨我的精神。
工務所的其他主任與工程師看在眼裡也會若有似無的安慰我,他們說之後會有一個小姐回來,因為生產的關係休息一陣子,他對於工地的事務比較熟悉,也很懂得應付主管,所以她回到工作崗位後我應該可以比較輕鬆。聽到自己往後能夠不是一個人孤軍奮戰,倒是讓我心情稍微好了一點。
只是,心情好的時間並沒有持續太久。我開始覺得主管一直拿我跟那位小姐做比較,常常說:要是那位小姐在事情就不會處理成這樣、之後這些東西就給那位小姐回來再處理、有什麼事情要多跟那位小姐學習、什麼東西不知道都打電話問那位小姐等等等……其實我很明白每個人都會對於熟悉的人多了一份信任感,一兩次也就算了,幾乎只要做了什麼就被拿來做比較總是覺得心裡不是滋味。
某天,因為出門太過匆忙而忘記帶手機,主管便打電話給在工務所的主任,問我怎麼不接電話是不是沒來上班之類的,便叫那位主任把他手機拿給我跟我對話:「妳怎麼不接電話,打了你好幾通了!」我說:「我手機忘記帶了,不好意思。」
「手機沒帶!?那妳來上班幹嘛!回去拿啊!」我說:「我家住在桃園。」主管這時才沒說話,話說原來我不知道沒但手機原來是不用來上班的?而且我回到家但手機通話紀錄好像也只有一通?
而且因為工務所的零用金主要都掌握在主管的手上,但若是要買一些文具或是繳交工務所水電費、業主飲料便當主管常常不會是第一時間處理,總是會派我先去處理,首當其衝的就是:要先出錢。
所以原本皮包只放幾百塊的我,在那段時間一直很擔心又要被突然叫去買什麼、預付什麼而我手上沒錢的窘境。
因為工務所每周三都要與業主開會,要事先準備咖啡與其他不喝咖啡的業主的飲料(要額外買,但不能買罐裝、不能買便利商店的茶飲)。第一次遇到的業主會議因為公司沒有咖啡杯,我拿了免洗紙杯而被念了一頓,主管說要去買咖啡杯等等的,網路詢價一組最便宜也要60元,我便到市場去找有沒有便宜的,剛好那到三重的市場有店家在出清四組咖啡組50元,便買了4組,從三重拿到桃園住家,再從桃園拿到公司去。
再者,因為咖啡泡得不夠多,主管開始呼天搶地的喊我叫我泡咖啡,殊不知我已經在泡了……
等到業主開完會議散會時,主管跟業主聊天,聊完天回來看到會議桌他的電腦沒收,便開始念,「妳怎麼不會幫我收電腦呢、會議室用完冷氣、電燈、投影設備都要關啊?不要我說一動做一動。」對於電器設備我承認是我疏忽,但對於他的電腦的部分,我覺得有點錯愕,因為有些人並不喜歡被人碰電腦等私人物品。
或許也是因為他的個性與我的反應,他不太能接受。他也很直接地跟我說,他覺得我很被動,反應很慢,什麼東西都要主動去做什麼的,但對於一剛來沒多久的人、工務所設備設置還不完全的地方,工程才剛開始又沒有人帶的環境下,他這樣的指控其實聽到覺得心裡挺難過的。
他還常說,就是因為他聽說我之前的同事說我很厲害,又有經驗,所以覺得我應該什麼都知道不用教才是……但我不覺得有經驗就應該是肚子的蛔蟲,知道你在想什麼,況且我也不覺得我很厲害,我只是覺得該做的是要做好而已,厲害這個詞我擔當不起。
有時想要詢問主管事情,或許也是因為在忙也或許是沒注意,常常站在旁邊很久,或是才開口講不到一句話就被他阻止,說他在忙沒空,等他有空再來找我解決問題,但往往都是他那邊處理完後便忘記了,而是我要再額外看他有空檔再去詢問他。
當每天都持續一樣的問題與一樣的應對方式,我開始懷疑自己,久而久之也覺得身心俱疲感覺好像做什麼都會被嫌棄,又要擔心是不是沒做好,又或者是不是又有什麼新的東西要處理……
公司的同事說,主管就是這樣,但他人還挺好的。所謂的人好是指哪個部分?我問,同事說,有時主管會請客。頓時我開始懷疑所謂的人好的定義。
所以,當某天得知原本請產假的小姐準備要回工作崗位,而主管又剛好那天要去去教育訓練,便覺得是一個好時機,便在昨天主動提了離職。只是事後聽到請產假回來的那位小姐說我是因為我同事而被介紹進來的而覺得很莫名,也聽說主管也是因為上面業主的壓力才對我口氣跟態度很差,他自己也有自覺等等,但我覺得這些都無濟於事了。
反正我只知道,對於那位請完產假回到工作崗位的小姐,主管決定在隔天幫他辦一場迎新宴,而對於我提出離職他只有一句「好」這件事我覺得理解而已。
    微
    手札。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