被提離職相當於被分手?!

2024/04/04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Hi, 我是邊走邊聊的Una。 今天想跟大家來聊聊,新手主管如何調適被部屬提離職的感受。

上個月,有個HR夥伴剛向Una提出了離職申請。想想繼上一個夥伴離職後,原來我已經1年多沒有經歷過被部屬提離職這種事了。

這件事讓我回想起,在我還是個超級菜鳥主管的時候,曾經有段期間面臨到連續有好幾位夥伴紛紛提出要離開。先不探究當初那些夥伴們的離職原因,當時這接二連三的「打擊」真真讓我著實低潮了好一陣子。

那時所經歷的感受,老實說真的很像被分手、失戀的感覺(雖然這樣說怪怪的哈),而且是你還沒從一段關係的結束走出來時,又被迫因為另一段關係的結束而再度陷入難過與悲傷。

我來試著套用到瑞裔美國精神科醫生伊麗莎白·庫伯勒-羅絲(Elisabeth Kubler-Ross)所提出的哀傷5階段(The Five Stages of Grief),跟大家稍微描述一下新手主管在被提離職時,腦中會出現的各種想法:

1. 否認(Denial):你在跟我開玩笑吧? 對吧? 別鬧情緒了,又是誰惹你不開心?

2. 憤怒(Anger):想跳去哪裡你說啊?要解決的麻煩事已經夠多了,你怎麼可以就這樣拋下一切走!

3. 討價還價(Barganining):拜託,如果你現在離開,我和團隊其他人真的扛不住,我還能做些什麼你才願意留下?

4. 抑鬱(Depression):算了,我不管做什麼都沒用,我也什麼都做不了,反正無論如何你都不會滿意,都決定要棄我和團隊而去

5. 接受(Acceptance):你走吧!再怎樣公司也不會因為少了個人而無法運轉下去,日子再難總要過下去,一切都好起來的吧

是不是怪驚悚的(笑),到底誰允許主管把我當情人看待阿!!!

但對於還不擅長面對和處理離職的新手主管來說,會擁有這些感受和情緒也是無可厚非。而且隨著失戀次數越來越多,痾不是,是經歷被提離職的次數多了,也就會越來越能理解到一個道理:

「員工的離開和加入,就跟人的生老病死一樣地正常」

而且跟這世上有各種千奇百怪的人一樣,員工想離開的原因也是千百種,有些你可控,有些你不可控,有些原因可能你根本連想都沒想過。

即使是你”曾經”可控的因素,在員工已經對你開口後,大部分的情況下也是沒什麼轉圜餘地了。再者,就算員工真的一時被你慰留住,你要相信,想離職的心就像「野火燒不盡,春風吹又生」的小苗一樣,一旦長了就無法根除。

所以基本上我不太會慰留員工(當然還是有例外情形,如何評估和判斷要不要慰留,改天再找機會跟大家分享)若真的有緊急的業務需求,我更傾向採取跟員工協商離職時間點的方式,請他把階段性任務完成後再去追求他想要的。

總結來說,面對員工提離職,身為主管的我們能做的不外乎:

1. 認真傾聽和瞭解員工的想法(一邊判斷這是衝動的行為還是深思熟慮的結果)

2. 提醒自己「員工的離開和加入,就跟人的生老病死一樣地正常」,盡快讓自己接受事實

3. 靜下心評估這位員工的離開,在短時間內對公司業務和團隊運作的影響性

4. 如果判斷影響性較大,可以試著和員工協商離職的時間點,為團隊爭取因應和調整的時間;如果判斷影響性仍在自己的可控範圍內,就大方地給予祝福吧!

5. 最後別忘了,若員工的離職原因是你原本可控的(例如員工表示工作分配不均、作業流程繁複不順、對考績或調薪結果不服等),一定要記得做事後的檢討和改善,才可以有效避免另一段悲傷的開始。

新手主管們,加油!多失戀幾次就沒事了(?)


1會員
5內容數
Hi, 我是邊走邊聊的Una! 我會不定期在這裡分享個人的職涯諮詢經驗、職場實務、產業趨勢及團隊管理技巧等豐富內容,若你也對於職涯/職場等議題有興趣的話,歡迎加入我的沙龍:)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從 Google News 追蹤更多 vocus 的最新精選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