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於死亡

2022/03/31閱讀時間約 5 分鐘
關於死亡
死亡是一個很有趣的事情,它可以讓活著變得沒有。
這世界上有沒有一個能力,是可以克服「肉體」上的死亡的呢? 如果沒有,那一切都是烏有。
我活得有多好、完成了多少人生目標、多積極地把自己的活著規劃的多完美、或是得到了多少成功、經歷了多少苦盡甘來。死亡,都可以否定掉這一切。
積極向上是人的本能,但實際上,衍伸一個公平問題。我坐著等死與跑著等死,差異在哪裡? 如果跑可以不死,那積極向上是真理,但如果跑著跟坐著、積極與消極,都是通往同一個地方,那積極就是相對觀念,相對觀念,那就是都一樣。
克服肉體上的死亡,才是最重要的,但這件事情不可能,所以往活著上去投射。一面倒向活著要更好,這個天坪、讓死的要更好被忽略。
而這個死的努力,就是宗教上的努力。只有宗教能解釋怎麼積極的死亡、可代價是消極地活著,可顯然現在流行積極地活著、消極的死亡。沒有人在乎這個天坪的崩塌。宗教上的活著被過度忽略,走向物本的科學觀,但迷信科學與迷信宗教,其實是同一回事。
不要以為自己沒有被活著給迷信。有時候迷信,會潛藏在積極的人生中,會讓你搞不清楚,我以為我很有目標的活著,可實際上有沒有可能是在迷信自欺一個烏有的人生觀。
這個小小測驗,可以得知自己是不是在積極的人生觀中迷失。請問我怕死嗎? 每當看到有人屍體被塞進焚化廠內燒。
是想,我應該要更積極地活著,因為死了就來不急了;或是? 為什麼被推進棺材燒的人不是我,我極其羨慕這個死人。
先提後者,宗教的終點,是足以讓人羨慕死人,因為祂總是不推崇活得更好,推崇刻苦節儉的苦修,會讓你覺得我現在的此刻,是完好無須追求任何慾望的自性本體,什麼時候死都沒關係,人生就是苦海,所以吃苦了苦受罪了罪,等等一大堆消極中的迷信大道理。因為這種人直接把目標擺在虛空中,積極的努力向死,進而否定活著。深刻解釋就是,我活著就是為了努力走向死後的那個xxxxx天,我怕我回不去,所以我得讓我自己活的更了苦,反正一切都是假的、要解脫,去否定物理上的看的見,而這種在物本的世界裡,極其刺耳。邏輯上是否定活著,只想奔向死亡,而自己還以為自己很積極的活著受保佑。更不用提那些奇異的神通與神蹟。
再說前者,積極的活著,與宗教是反方向,這種價值觀,是直接把死亡真相給裝作沒看見,與宗教的只想直視死亡是相反的。所以在活著,就是社會中,給劃分很多高與低的階層,美醜觀、高低觀、好與不好、不管79億人口,活著的目標是什麼,但卻可以整理歸納出,能多絕對就多絕對。要高、要美、要好、要多、要成功、要勝利、要順利、要好報、要苦盡甘來、要自由。不會有人活著,是希望自己往後的人生目標,是要更醜、更卑微、更不好、更失敗、更不順、更多惡報、更多不自由、更慘、更無路可走,但當你立下與這些價值觀後,卻又一再地回歸於不好的當下,所以永遠都有一個更好的未來,而當你克服走到未來,還是繼續有一個不好的現在與更好的未來等著。但其實這種事情用死亡可以解決,一句,你得到再多科學上的目標,俗稱看的到的成就,你死了都是烏有。以為自己在珍惜活著的每一刻,就能處理死亡,實際上就是怕死。因為死了就來不急了,就怕那個來不急的有限,而實際就是怕死而過度傾倒於活著。
但實際上,積極中的迷信與消極中的迷信、宗教的迷信與科學的迷信,只想死或只想活,都不是最貪求的。最貪求的就是兩個都要,這也是現在最多人要的。我以為我可以遊走在這兩個價值觀內,好好的戰勝生死的課題,但實際上是讓更多負擔給揹在身上,讓你人生更加複雜,更容易迷失、更容易迷惘。因為平衡點的本身是貪求。所以可以併行? 可以兼顧? 可以都做? 都好? 可以都有? 不要那麼極端嗎? 或許都能做,不要受限自己。可貪心已經藏在這裡面了。
但現在,死亡又可以是個有趣的是。死是真的很好的,前面那一大堆大道理,都在間接承認肉身死亡的美好,最後一個結論就是,人類這生物本身的存在意義。不管自己在怎麼想,人類在這自然界裡面,都是有了很麻煩、死了那更好的一個生物,想想盤古身上的諸蟲、還有創世紀是怎麼形容人的? 揹著罪而下,科學的真相,就是破壞生態的元兇,所以是萬物之最低等存在。除了生存能力很低之外、又膽小又怕死,就不再抱怨下去。現在全部人都裸體,去自然界裡生活,雨林也好、海底也好、沙漠也好,很多生物都做得到,但人類沒辦法,這種能力已經近乎絕跡。生存能力極低外,依賴性又可恨的強大,父母要養3年,才能動能走? 這是最現實的客觀真相外,現在,要能再文明裡面做到完全獨立,對一堆人來說已經是夢想了。複雜到生存本身就足以是夢想。
這種存在性是很卑微的。
注定只能自己建造一個文明,在裡面隔絕自然界,逃避自然界。在自己文明中執行孝道時候,別的生物已經在嘲笑我們了,因為牠們沒有在孝道的,他們早早獨立於自然界中,誰也不欠誰,沒有虧欠、沒有罪孽、怎麼會有孝道呢? 萬物中只有人類是不無辜的,別的動物很無辜、因為他們一點錯都沒有,他們遵守本能而活,只有人類,天天在尋求逆本能的價值觀,換來的是什麼? 逃避與自然界的共生。
人類一萬年來,沒有進步過,也沒人覺醒過。一萬年前遊走宇宙,在那之後,自己蓋起自己的世界,漸漸走向,苟且偷生。
所以死亡才會如此動人又美麗。因為肉身死亡,才能解決,所有一切的問題,所有人生追求的意義,都可以在肉身上的死亡這個真相上,得以解決。
不要試圖去解決問題,而是要沒有問題。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31會員
    174內容數
    犧牲自己的人生時間,跑去別人的人生裡面看,你以為你的人生延長三倍了,但其實沒有,因為每次兩小時的都在犧牲自己的時間。看電影而日損,不日益。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