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50 個瑜伽老師常見大哉問 - 下 』

2022/04/03閱讀時間約 16 分鐘
你也想成為瑜伽老師嗎?
幫助你釐清各種成為瑜伽老師的困惑與迷思
【 34. 瑜伽老師一定要懂解剖學?】
畢業開始教學後,有很多時候體位法會是課堂上的主要部分,加上大部分的學生剛開始練習瑜伽都是從身體練習開始,所以解剖學的確能幫助老師有邏輯性的拆解學生的問題與編排相對合適的練習序列與練習方式,再者,我們要面對的不會都是完美沒有病痛的人體,許多學生身上都有大大小小的不舒服與病痛,解剖學也可以幫助我們不要踩雷,減低練習的風險,此外,解剖學是我們和其他身體工作者,指導師,治療師的共同語言,能夠讓不同領域的專家在共同的層次上溝通交流,總的來說我個人的看法是,懂解剖學會幫助你的教學生涯發展加分,也會啟發你在遇到教學問題時有不同角度的觀察面向,但完全不懂解剖學當然也可以教授瑜伽許多與解剖無關的面向,所以也不需要被這個面向綁架,認為自己解剖學不夠好就無法勝任瑜伽老師這個角色。延伸閱讀舊文參考:瑜伽老師解剖學要學多少才夠 :https://www.facebook.com/....../3712443635497400/......
【 35. 瑜伽老師一定要知道怎麼安全的做體位法?】
安全不受傷之所以漸漸變得重要,是因為瑜伽在西方國家流行後,很多人練受傷才開始被關注被重視的,其一,瑜伽的發展本來就不是建立在符合人體解剖原則安全練習之上,其二,練習的時候缺乏適當引導、關注的面向不同、覺察的能力不夠等,就很可能因為不當的練習而受傷,其三,執著於練習的成果也很可能帶領練習者本身前往受傷的方向。所以我建議思考的方向是倒過來的,試著這樣想,為什麼我需要擔心練習自己會受傷或或讓學生受傷? 練習時關注的焦點、順序、比重是否應該調整?我的練習想要帶領自己與學生走向哪裡? 上次受傷是怎麼發生的?為什麼? 身為教學者這樣思考完一遍,我相信你會有答案。
【 36. 瑜伽老師一定要口條很好?】
在我2019年收回的三百多份問卷調查顯示,清楚明確的口令,的確是練習者在課堂上最在意事情的前三名,畢竟瑜伽動作實在太多太複雜,不是每個動作都能方便看到老師正在幹嘛,所以清楚好跟上的口令更能幫助學生知道要練什麼與享受練習,另外好的引導語更能讓學生進入老師設定的情境,不論是身體還是心理,與解剖學相比,我覺得口語表達對瑜伽老師來說是更重要的能力,好消息是,這完全是可以經過學習與練習來提升的能力,對老師們而言若你並非天生說話好手或已經受過相關的訓練,我建議你可以投注一些時間與資源在這裡,對人生的其他面向也會有幫助。
【 37. 瑜伽老師怎麼提升口語表達力?】
第一:向口語表達專家學習,太多線上跟線下的資源了,認真搜尋一下就會找到非常多老師與課程,建議看看這些老師與課程的頻道,說話方式喜歡與不喜歡很主觀,看過確認喜歡再報名會保險很多,第二:多跨出舒適圈參加非你族類的聚會,那麼你就會有很多機會需要自我介紹跟聊天,雖然一開始有點痛苦,但漸漸的當然也會透過練習增加和陌生人說話與表達的能力,第三:嘗試為自己教課錄音或錄影,練習像旁觀者一樣看看自己的說話方式,換個角度,如果你想幫助影片中的人說得更好教的更好,你會怎麼建議,最後延伸閱讀我的舊文: 瑜伽老師的上台基本功: https://www.facebook.com/909513179123807/posts/6796297630445303/?d=n
【 38. 瑜伽可以教一輩子嗎?】
當然可以呀!(笑)瑜伽的範疇既廣又深,學都學不完了更遑論教,想學跟想教的面向也可能因為人生階段的推移而有所不同,練習是一輩子的事,而教學若也是你的人生志業,想要教一輩子,那我的建議是這樣的,人生是無限賽局,尤其是在瑜伽的面向,不需要求快爭輸贏,而是把眼光放遠,思考如何能走得長久,首先,身體當然不要提前消耗掉練壞掉,有些東西壞掉了很難修,要好好保護珍惜,其次,心理也要好好照顧,練習覺察壓力、管理壓力,不要提前被學習與教學的壓力吞沒或消磨熱情,接著,每隔一段時間(譬如半年、一年)來回顧與重新評估自己的學習與教學內容與方向,根據自己的人生階段與核心價值不斷校正想要前進的方向,最後,提醒自己「慢慢來比較快」,帶有覺知、穩定且從容的踏出每一步、好好享受這個旅程才是最重要的事!(抱)
【 39. 瑜伽老師只能教瑜伽?】
現在是什麼事都有可能的時代,隨著時代演進,有些工作正在消失,但也不斷有新的工作形式正在被創造出來,瑜伽老師光是從我個人的角度來看,可以做的事情太多了!光是傳遞瑜伽相關知識的方式就有實體課、線上課、演講、寫作、出書、影音頻道、團購代購業配、瑜伽周邊產品代理、設計與研發、顧問、甚至代言等等,除此之外,與身心健康相關的周邊產業也是有可能跨足的方向,運動指導師、健康管理師、心理療癒相關、營養食療相關、線上資源整合、課務系統整合、線下空間與資源整合、活動企劃等等,可能將來還有虛擬實境的瑜伽體驗的各種可能,實在太多了。最終還是回到認識自己那句老話,如果你能運用來到眼前的每個人事物好好認識自己,持續發現自己的專長、興趣、與天命所在,那麼你一定正在前往成為自己,也最能發揮自己天命的路上,是不是只教瑜伽這個問題也變得不重要了。
【 40. 該怎麼從一般團課開始嘗試教授主題專班、工作坊、或其他更專業的課程?】
若教學者已經累積了不少團課教學經驗,也教的很不錯累積了一些正向口碑,其實很可能學生或合作教室端就會提出這樣的邀請,希望老師能夠開設一些有特色的課程來幫助教室增加課程豐富性、招生吸收會員、或是提高教室的業績,所以很多不錯的老師其實是被催促著開出更專業的主題課程呢。也有可能老師從合約教室獨立出來,想要提升教學層次、打造個人品牌與知名度,或是增加收入等,而想要開設這樣的課程,無論如何,我的建議是這樣的:當然從自己擅長的項目開始,儘管擅長但仍盡可能的向其他老師學習與搜集可能的資訊來完整自己在這個領域的知識,嘗試用不舒適不習慣的方法練習自己擅長的領域揣摩學生可能遇到的問題,在平常的團課試驗不同的教法還有搜集問題,最後用主題課或工作坊的授課時間總長度與次數倒退回來安排循序漸進的課程內容,以及根據不同的學生族群微調練習的細節與注意事項。熟能生巧,同個主題教個三五次以上後,就會再看到許多可以優化的地方,甚至衍生出不同的主題課呢!想學習設計主題課程可以參考我的一百小時師資訓練:https://fb.me/e/2srqYzfZs
【41. 該怎麼為專班、工作坊、或其他主題課程定價?】
一般來說這些課程更為專業,所以當然會比一般的團課價格高些,以60分鐘為一單位來討論,若團課收費落在一人350元,專班大約會落在 400 元,主題課大約會落在450元,而工作坊則會落在600元,這樣的比例,但依照授課老師名氣、課程主題獨特性、授課區域、還有課程所需要的教具輔具場地要求、甚至是課程有無提供講義等等,這些因素都還會影響價格的高低,總的來說若課程不太跳脫出瑜伽人常見的範疇,以上的定價滿合理,但若課程真的太特別,或是老師真的太厲害,那麼我覺得倒也不用被價格限制,而是確保能提供與定價相符的價值會更重要些。
【 42. 是否需要成立公司,從跑單幫的老師晉升為事業體?】
成立公司對個體戶來說有幾個好處,第一,可能會更有條理的管理自己的收入支出,對財務更有動機學習也更有概念,將來有需要與銀行深入往來也方便,第二,從公司的角度來思考如何經營自己,會比單純餵飽自己看得更廣想得更遠格局更大,選擇工作與合作方的角度也會變得不同,第三,若是要跟有制度或有規模的單位合作,雙方的立基點也會比較接近,簽約、付款條件、開發票這類的要求也較能配合。當然啦,另一個角度來看,費用會多出一些,公司代辦費、委託記帳費、較多的稅金、較高的保險等等,文書行政的作業也會比較瑣碎,總的來說,若年收入已超過150萬,也有意願再擴大事業範圍,和有制度有規模的單位合作,我個人覺得可以進一步思考你想過什麼樣的生活、再考量成立公司對自己的利弊、可能性、與發展潛力。
【 43. 如何將教學版圖擴展到瑜伽圈外?】
既有的工作圈、朋友圈,過往的工作圈、朋友圈,線上的各種社群媒體經營,線下的各種免費聚會、講座、付費課程、同好圈,還有那些看起來跟瑜伽可能無關,但是是你可以去參與或服務的機會,倒也不用刻意的去推銷自己,而是多讓自己暴露在這樣的場域,讓別人有機會認識你認識瑜伽,選擇自己自在的方式與頻率,保持著交朋友與分享的心情,漸漸的生活圈打開了,圈外的工作機會當然也會慢慢變多。另一種倒過來的方式,先針對你特別擅長與想深耕的領域,先深入研究那些領域或族群的需求與痛點,先變成專家,然後用你自在的方式讓大家知道你的能力,接著讓有需求的別人只能找你或很容易找到你。 不過等到你行程與工作增加到一個程度,反而需要重新對焦聚焦,把時間精力花在值得優先深耕的人事物,才不會忙得人仰馬翻但付出與回收不成正比。
【 44. 如何發展付費線上課?】
疫情後大家對線上課的接受度都提升了,線上課在這兩年也如雨後春筍般的大爆發,形式大概有這幾種: 即時線上課,最常見的是用 zoom, google meet, webex 等在網路公布開課資訊就可以來開課了。預錄線上課,可能老師自己把影片上架自己的平台或網路群組直接開課,也可能透過有組織的平台錄製販售,或單純租用有系統的平台外包金流與管理,還有另一種一半預錄一半即時較為複雜的形勢,若自己擁有網站或平台最為可行,其他的型式就比較難持續與複製。 價格也因為課程形式、內容深度、課程長度、還有是否與平台合作等差異非常大。 我的建議是可以從一堂即時線上課,與一堂預錄自售的影片課開始嘗試,前者是為熟悉網路教學操作,還有培養願意和你進行線上課的學生試試水溫,後者則是訓練自己對空氣教課的能力,與販售知識產品的能力,當兩者都駕輕就熟之後,也許就可以嘗試與平台合作或自行上架知識量較大的不同線上課程了。
【 45. 該怎麼規劃瑜伽老師生涯發展?】
核心價值、自我定位、專長與熱情所在是你首先需要釐清的,其次,工作的各種形式、可能性、報酬、未來發展是你要去探索的,最後用三年後、五年後、十年後、甚至二十年後你想過什麼樣的生活,來倒推回現在開始,我們每週、每個月、每年應該做些什麼、往哪裡前進,過程中一定會需要不斷校正、對焦,想要的生活與目標也可能因為人生階段的不同而有所轉變與進化,都沒關係,持續重複上述的過程,自己執行,或與親近也了解你的家人朋友一起完成都很好,說白了,還是回到一個認識自己與找到人生使命的過程啊!
【 46. 如何帶領另一半或家人開始練習?】
常聽到人說,自己小孩要給別人教,所以其實另一半跟家人是不是也應該別人教瑜伽比較好呢?(笑)我很常被學弟妹問到這樣的問題:練了瑜伽覺得瑜伽很棒,但我的另一半卻都不想加入我,或練了一下子覺得累或挫折或很痛就放棄了,那該怎麼幫助他們繼續練習?不然就是被學生問,瑜伽很棒,那我可不可以帶我的老公兒子女兒來一起上課?(笑)
強摘的瓜不甜,強求的緣不圓。最好的影響方式是像 Wifi 一樣,不知不覺地讓身邊的人感受到你因為瑜伽的改變,因為你改變而讓他們更感受到你存在的愛與美好,那麼他們自然會對瑜伽產生興趣,想了解是什麼讓你有所不同,漸漸的可能願意開始嘗試練習,或是加入你的行列,而不是用說服或勉強的。
【 47. 如何讓對瑜伽恐懼或覺得自己不適合瑜伽的人開始練習?】
有那麼一種說法:所有的人都適合練習瑜伽。或更激進的說法,只要活著就能練習瑜伽(笑)。瑜伽是一種態度、一種哲學、一種生活方式,練習的形式很多,完全可以因人而異的選擇,與調整切入練習的方式。首先你當然要先能看到瑜伽的不同面向,其次,你要能看出不同對象的隱性與顯性需求,接著你要知道如何學習與應用不同的練習形式、引導方法,讓練習者感受到實際的練習趣味、好處、需求被滿足、問題被解決,那麼,才有可能讓這樣的練習者願意嘗試,甚至持續練習。想學習如何帶領不同的族群練習可以參考我的一百小時師資訓練:https://fb.me/e/2srqYzfZs
【 48. 瑜伽老師是否一定要有屬於自己的自媒體?】
目前主流選擇大概有這些:Facebook、Instagram、 Line、Youtube、Podcast 等,時不時還會有一些新興的形式如前陣子引起熱烈討論的 Clubhouse,或自己套版/架設的網站等。這個跟自我練習同樣道理,是一種選擇,也是非常個人的事,每個人適合與感覺自在的形式不同,喜歡產出的方式與頻率不同,每種媒體接觸到的受眾也會不太一樣,我建議可以選擇一種對你來說門檻最低的,最容易入手的,把它當作學習或教學的紀錄分享,不用太有壓力,嘗試幾個月再決定。另一種角度,則是把它當作是曝光與接觸受眾的管道,分析你想要接觸的受眾多半喜歡哪種媒體,然後用與受眾對話的方式,提供有價值的內容,嘗試幾個月再決定。
【 49. 如何開始經營自媒體?】
如果嘗試過後決定要開始,那麼最重要的秘訣只有一個,那就是:『 持續的以規律頻率產出有價值、符合自己核心價值的一致內容。』聽起來好像很簡單,不過每年畢業的學弟妹那麼多,真正有做到的,算算沒幾個。首先選擇一個對你來說門檻不算太高也自在的媒體形式,所謂的持續,沒有超過一年都不算持續。再來所謂規律,要給自己一個可實行的發布內容的固定頻率,兩天、三天、一週都可以,但要確實執行,受眾才知道你真的認真要持續發布內容,信任感也才可能慢慢建立。接下來一致性,開始經營的時候最好能聚焦,讓受眾能快速認識也信任你,若你今天發吃了什麼好料餐廳,明天發買了什麼新衣服,後天發去哪裡聽演講,在一開始很混雜訊息也會混淆受眾不知道你到底要幹嘛。最後是有價值的也符合自己核心價值的內容,提供對受眾有益處、能傳遞自己的知識經驗、也能讓大家了解並信賴你的內容,慢慢累積,除非你有獨門的、爆炸性的、超級娛樂、甚至腥羶色的內容,否則經營自媒體也無法一蹴可幾。
【 50. 如何找內容靈感?】
當你決定要經營自媒體了,最大的挑戰就是持續產出內容了,書本、影片、其他各領域的內容生產者、最近流行的話題、自我練習、教學過程、與他人的對話、生活中的大小事都可能是靈感來源,若是留心生活仔細觀察,處處都是靈感,還有一個靈感催逼者,就是壓力(苦笑),若我給自己截稿日也向外界宣布了,那麼通常我一定生的出來內容(笑)。不過每個人處理的方式不同,我個人是把內容產出當成一個優先要處理的必要工作,所以久而久之習慣會被建立,找靈感的流程會被自動化,多年下來也就漸漸的不感覺那麼辛苦了。
【 51. 如何有計劃且規律的產出內容?】
以我個人而言我是以年為計畫,每個月份訂定一個主題,以及制定自己發布內容的最低頻率、然後依照主題看書、看影片、主動搜尋靈感,找到靈感的時候就馬上儲存或是分類歸檔,方便後續查找資料,接者每週安排一個固定時間寫點東西,不是完整的文章也沒關係,建立習慣也練寫作功力,最後就是要確實依照自己的計畫發布內容,並依受眾的回饋來持續調整或修正。除此之外,坊間也很多這類型的課程可以學習,自媒體經營、內容策略、文案寫作等等,想要節省土法煉鋼的時間,就直接系統化的去學習吧!
【 52. 如何讓產出內容事半功倍且對教學有加乘效果?】
承上題,我的每個月份的內容主題是依照時節,與我想開課的課程主題來安排的,舉個例子,每年三月有國際婦女節,所以我的女性照護骨盆課最理想的時機就是安排在三月,然後我從二月份或更早就要開始準備改寫或新增課程內容,為此我需要準備資料、閱讀、重新複習相關知識,甚至邀請講者直播,而這些過程就可以順便產出新的媒體內容,也同時可以成為講義或課程投影片資料,若是每個月或每兩個月都想好主題了,圍繞著主題邊學習新知、邊備課、邊同步產出內容、而且這些內容又會再度成為下一次相同主題的養分,再進化再運用,幾個回合下來,你就能優化這個流程,把自己的核心課程教得更深更精的同時,也在自己的媒體上堆疊了專業與信任感,是不是一舉數得!
這系列真的超級用心,希望對大家有幫助,也歡迎對深入學習瑜伽有興趣、想成為瑜伽老師或精進教學技術的老師們加入我的
100小時師資訓練 - 台北場
【回到初心-完整身心之功能瑜伽】
    Vicky Li
    Vicky Li
    分享瑜伽如何應用在日常生活,來增進健康與生活品質,減少抱病壽命,活出精彩人生 ! 現任: RYT200 美國瑜伽聯盟師資訓練講師 YOTTA友讀 線上課講師 CAREhER商業女性俱樂部身心健康總監 Master Instructor APAC of Intenza Fitness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