瑜伽修練|2022年RYT200 培訓心得

2023/04/19閱讀時間約 6 分鐘
  打從成為上班族後我就開始練習瑜伽,雖說不是非常認真投入,斷斷續續也認識瑜伽約8年時間,近兩年漸漸可以和身體連結,雖然高階體式仍是搖搖晃晃,但身體對想進步的渴望已有所回應,加以我確信我會持續進行瑜伽的練習,在深深的著迷中越來越想了解瑜伽一切細節。一般教室、會館的課程需要配合當天參與學生的程度調整教學,流動的學生使老師難以從細節開始講解,更何況對只想來運動流流汗的學生來說細節太無聊也太困難,有系統地從頭學習瑜伽是我萌生參加瑜伽師資培訓的初始想法。
  • 師資班的選擇
  查詢資料後,坊間的師資培訓課程大多含蓋體位法、解剖學、調息法、冥想和瑜伽哲學,結訓前會有學科(筆試)及術科(體位法排序及教學)的考試,通常會得到一些硬派的知識、在體位法有顯著的進步。
  在朋友的介紹下,我得知Space Yoga近期會開Hart Lazer的RYT200課程,Hart Lazer被稱為師中之師,許多線上瑜伽老師都會進修Hart的課程,是很難得與大師近距離接觸的機會。
  畢竟要相處200小時,Space Yoga有安排兩小時前導課程,由Hart帶領一堂練習後再進入師資班說明會,對於不是Sapce Yoga會員來說是很友善的安排,體驗一下老師教學風格、認識一下老師,大大降低刷卡後發現與老師不合拍的風險。Hart是我目前遇過最資深的老師,也是我第一次見識到大師風範,看起來是個溫和的老伯伯,講話卻偶爾很犀利,當然幽默感是必備的囉。我想分享我在說明會Q&A時間,擔心沒有具備高階體式的能力是否夠格參加師資班,老師回答:「不要小看妳會的、不要否定妳過去的練習,他們帶領妳走到今天成為妳,也不要害怕,用開放的心接受跨入下一階段的時機。」其實是很通用的句子,但當下深深的安定了我,瑜伽不是唯一解,但若妳想一起來練習,我們可以一起來看看可能性。我知道,我要參加這個培訓課程。
  • 整體收穫
  Hart所安排的課程有別於坊間固定的課程,像是為期十三週的與大師近距離對談講座,除了安排好的課程進度,Hart預留足夠的時間讓學生天馬行空的問問題,這之間包含佛學、冥想、瑜伽小故事、療癒瑜伽概述、教學經驗分享等等,非常廣泛而珍貴的經驗分享。綜觀培訓,我得到最重要的收穫應該是冥想、體式的基礎及安排序列的能力。
冥想
  每次課堂以15分鐘冥想開始,開始培訓後我聽從老師的建議每天練習20分鐘冥想,目前應該還是幼幼班等級,每天仍不斷追逐想法泡泡再試著送走泡泡回到呼吸,只有那麼一次,我感受到兩個呼吸間的純粹,只有單純呼吸,難以言喻的寧靜體驗。以Hart的話來說,只要持續能夠每天撥出一點時間靜坐和自己相處,這就是非常巨大的進展了。雖然說不出冥想帶來的改變,但我卻期待每日靜靜與自己相處的時光,並且在未能挪出時間冥想的時候感到可惜,也想再多了解關於冥想的知識。
體式的基礎
  抱著想從基礎開始學習瑜伽而參加培訓,所料未及的是真的打掉重練,從接觸地面的身體部位開始細細講解根基,向上推疊肌肉用力的方向及骨骼的位置,在正確的位置停留、呼吸,瑜伽體式的外型做多深入都不是重點,若沒有做到根基和主要行動,外型的模仿並無法享受到體式帶來的益處。在這些根基的練習中,我對瑜伽練習和以往有非常不同的體驗。
  Hart曾說每個人會有一個能夠深深滋養自己的體式,培訓期間我所學會的三角式,是我認為在這個階段滋養我的那個體式,以往我不算喜歡三角式,在三角式常見的困難我都遭遇過,重新認識的三角式除了免除以往遭遇的疼痛,在每個細節都存在可以深入嘗試看看的練習方式,加以Hart認為三角式包含非常多其他體式的部分細節,是一個放在練習序列前段很好的選擇,三角式對我來說變成一個翻玩無盡的有趣體式,進入三角式可以細細感受身體的每個部位、感受內在器官氣息的流動,帶來很穩定平靜的「舒適位置」(Asana)。
安排序列
  以往想在家練習時只能憑記憶copy老師課堂上做的,但總有特別想開胸、特別想前彎的日子,以前這樣的時候只能拼命回憶以前上過的練習,結結巴巴湊出幾個體式,我明知道好的序列有助於進入練習尾聲的進階體式,卻不明所以也無不知如何組合。Hart的課程本身就是循序漸進的,他也很重視我們對序列的想法,進行多次序列的討論和組合,我覺得最刺激的就是老師指定高峰體式後,隨機點名同學選擇體式而且要對全班教學,在這之間不斷嘗試或討論,最終會變成當天獨一無二的序列。
  我一直認為序列是一位瑜伽老師對於瑜伽體悟和自我個性的展現,有些老師的序列一定有開髖的練習、有些一定有站姿的鍛鍊,但是體式間是如何連接、互相牽引,應有學理的基礎,甚至也可以自我實驗看看,最終會在安全、流暢的前提下轉化為自己獨特個性的展現。而Hart想教給我們的,就是選定高峰體式後如何緩和推疊、又如何收合,讓練習有一定的律動和回復,不僅僅是肉體的鍛鍊,也照顧內在的變化。
  • 課後感想
  有機會能夠與大師近距離相處是很珍貴的經驗,從瑜伽練習到人生的體驗皆是。我認為若對瑜伽抱有熱情及興趣,時間與經濟上可以配合的前提下,參加瑜伽師資培訓非常值得,甚至稱得上足以改變活著的方式的程度。但就我所查詢的資料及參考上過其他機構RYT200且正在教學的同學經驗,若是以「立即成為瑜伽老師」的目的,Hart的師資培訓可能不是最理想的選擇,我學會如何從零開始安全的指導學生認識瑜伽,但我可能不符合一般大眾參加瑜伽教室想要的伸展拉筋、或流動(Flow)、或手平衡需求。惟若以線上教師的第二個200小時培訓來說,也是非常合適的,在既有的教學模式中,也許又有回頭檢視基礎的機會,進而再找到更多教學的模式和方向。
  • 培訓後的發展與困境
  結束整整十三週,週末上滿兩天課、週間在下班後拼命擠出時間練習,還要回聽錄音檔作筆記,間或還有回家作業要完成的日子。異常忙碌而充實,反而在拿到證書之後像從滾輪滑下來的小倉鼠,有點暈陶陶,有點迷失。經過大師的薰陶,即便身體還在等待更多練習堆加的進化,眼界卻已不同以往,我需要一位老師跟隨,但這位老師的教學不能牴觸我在師資培訓學會的基本原則,口令要精確簡潔,也要著重瑜伽在心靈層面的影響,最好也有固定練習冥想。套一句小嵐巫女的話:「一百分的大師很遠而且很貴,請不要想著一步到位。」所以我開始在公司及住家周邊的瑜伽教室流浪,尋找我喜歡的老師,瑜伽界有句話說,「當學生準備好老師就會出現了。」我找不到的老師是不是因為我還沒準備好呢?我一邊持續練習所學,一邊尋尋覓覓適合的老師,等一切都預備好,我會找到屬於我的老師的。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小資魔女修練札記》北漂逾十年的小資上班族,原只是想練習瑜伽保持體力,練著練著竟誤打誤撞往魔法世界靠近,站在魔法世界和現實之間猶疑,好想拋下上班族工作,可恨的是魔法世界還是要花人世間的錢錢,藉此紀念我用刻苦肉體賺來卻又奔流而去的錢錢們,你們都變成我華麗生命冒險的一部分了,安心去吧~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