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活失去目標的解套-被討厭的勇氣

2022/04/08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淺坦一下自己的遭遇,和看了被討厭的勇氣後一些人生的出路。對於生活失去目標或是意識到自己是行屍走肉後,會感到自責、憤恨、不甘、迷茫或是委屈等等的同類。
自打有意識以來,我一直為了滿足父母而努力,當然我並不怪他們,書中也說的,人生中的每個決定都是自己做的,要為這些決定而負責。父母試圖左右我們,那是他們的人生課題,父母須要學會放手。為人子女我們的課題是對這些「這是為了你好」或是「這是因為我們愛你呀!」 ,以此為基礎所構建的意見,我們要學會表達對此的感受,並有被父母討厭的勇氣,告訴他們實話。老實說這很困難,我也是在試圖自殺後被我爸爸從學校附近的租屋接回來,才有所學習。當然我必須感謝他們一直用言語和行動表達對我的愛和為了我的幸福所拚博的那份無畏。可能不是每個人都跟我一樣幸運,但這份勇氣是我們都需要的,擴大點來說,這個世界上不論我們本身曉不曉得,都有很多人在愛著我們。比如我就愛著正在看這篇文章的你。因為我估計你也許是因為對被討厭的勇氣這本書有興趣;剛好覺得題目標題符合你最近的人生體悟;對阿德勒的心理學理論有所感觸;真的,真的很害怕被別人討厭或是拋棄。如果是後者,這份來自陌生人的愛跟善意希望成為你的一根蛛絲。詳情請閱讀芥川龍之介所寫的蜘蛛之絲,他應該在九零後國中課本裡可以找到。
再來就是解套了,當我意識到自己一直為了不被父母討厭以至於拋棄,因此所追隨跟努力的目標與方向,完全不是這麼一回事的時候,我崩潰了。那幾個月的時間裡做甚麼事情都提不起勁,以前看似有興趣的事物也了無新意。每天清早睜開眼就是,啊,我怎麼還能睜開眼。一個爽朗的下午我翹克睡午覺醒來後有一股強烈想自我了斷的慾望,其實已經一陣子了,但那天下午特別強烈,或許有人會覺得這是小題大作就是失去目標而已嗎,這有甚麼值得放棄生命鬱鬱寡歡的。我比較喜歡鑽牛角尖事事較真,很認真的對待我的生活和別人交與我的工作,所以一但失去目標我覺得人生的這個遊戲也是時候結束了,反正不用打最終的BOSS,那生命還有甚麼意義?沒有意義又為何要努力生活,我就是衣食無缺的思想家,不會被生活的瑣碎壓到喘不過氣沒時間思考,相反的是我熱愛並熱衷於思考。
這個下午我撥通了張老師專線,才知道原來像我這樣的人並不是少數。而生命的意義也不是靠其他人事物去定義,相反,你可以創造意義。書中寫到我們現在此時此刻所做的事只有此時此刻的我們能做到的,那麼我們只需要做好便是了。不用去想這對我整段人生的路程有甚麼幫助,很多時候當下看不出來,但等到哪天回頭一望會發現結果固然重要,過程也很重要,享受過程,把握當下,努力活過,此生便足矣。
當然遠大的志向或是目標也是可以有的,但不確定的未來不會是我們當下生活的重心,而不堪回首的過往也不會成為牽制我們的阻礙。
人類
人類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